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大清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54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16页
  • 作者:李春香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春香著的《一看就懂的大清史(修订版)》讲述了清朝近三百年的历史,文字浅显易懂、通俗有趣。书中有对清朝重要历史事件的回顾,也有对事件前因后果的反思。全书除了正文之外,还加入了知识链接、知识点思考等板块,有助于您从多个角度了解大清王朝的兴衰。本书没有学者式的枯燥论证,有的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让您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习历史、增长智慧。

内容提要

  

    清朝是中国历历史上最后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上承延续千年的封建帝制,下启民主共和的洪流。它所经历的大变革,是其他封建王朝无法比拟的。
    大清既有康乾盛世的美景,也有鸦片战争的悲痛;既有收台湾、驱沙俄的荣耀,也有割地赔款、山河破碎的屈辱;既经历了封建统治的巅峰,也见证了帝制的终结……
    翻开李春香著的《一看就懂的大清史(修订版)》,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浮现眼前,展现跌宕起伏的大清风雨。
    图文并茂,语言生动;既看故事,又学历史。

媒体推荐

    圣祖仁孝性成,智勇天锡。早承大业,勤政爱民。经文纬武,寰宇一统,虽曰守成,实同开创焉。
    ——《清史稿》
    世祖、圣祖皆以冲龄践祚,孝庄皇后,当时无建垂帘之议者。殷忧启圣,遂定中原,克底于升平。
    ——《清史稿》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谬。举天下之人而恶之,斯可谓非常之奸雄矣乎。举天下之人而誉之,斯可谓非常之豪杰矣乎。
    ——梁启超
    及道咸以后,官吏之庸劣不足惮,既已显著,而秕政稠叠,国耻纷来,热诚者欲扫雰雾以立新猷,桀黠者欲乘利便以凯非分,此殆所谓势有必至,理有固然者耶。于是一世之雄洪秀全、杨秀清、李秀成,因之而起;于是一世之雄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因之而起。
    ——梁启超

作者简介

    李春香,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现为人大附中朝阳分校高中历史教师,参与编写《你不可不知的1000个中国故事》等书。所撰写论文《中国近代“君民共主”制考察及教学思考》获北京市一等奖。

目录

第一章  女真族的崛起
  历经沧桑女真族
  少年英雄成长路
  定建州,努尔哈赤初用兵
  女真族各部的大一统
  创八旗初建政权
  宣布“七大恨”,努尔哈赤大兴师
  生死决战萨尔浒
  大清国建立
第二章  天下甫定
  战松锦明军惨败
  起义之火燃四方
  起义军占北京,崇祯帝自缢
  冲冠一怒为红颜
  清军入关,问鼎中原
  年少有为顺治帝
  立志图强改弊政
  顺治剑指割据势力
  顺治看破红尘
第三章  盛世初临
  康熙初年的权力争夺战
  荷兰侵略者的末日
  康熙设计除鳌拜
  平三藩,稳江山
  收复宝岛台湾
  康熙微服私访记
  北方边陲狼烟四起
  亲征漠北展雄姿
第四章  承上启下
  雍正继位风波
  雍正整顿官场
  大刀阔斧搞改革
  骄傲自大乾隆帝
  平祸乱,莎罗奔投降
  大小和卓不消停
第五章  由盛转衰
  天下第一贪
  乾隆远征廓尔喀
  英吉利的来客
  嘉庆的掌权之路
  白莲教反清起义
  “抠门天子”道光帝的改革
第六章  内忧外患
  民族英雄林则徐
  鸦片战争,近代史的开端
  贪得无厌的列强
  抗暴政,晚清农民揭竿
  乱世登基的咸丰帝
  两个强盗来抢劫
第七章  民族危机的加重
  慈禧、奕诉的阴谋
  换汤不换药的改革
  可歌可泣太平军
  短暂的同治中兴
  控幼帝,慈禧再次垂帘
  保国土,左宗棠出征
  虽胜犹败的战争
  北洋水师展雄风
  因政治腐朽而失败的战争
第八章  晚清政府的覆灭
  列强一起分蛋糕
  短暂的维新变法
  仇外的拳民
  背信弃义的清政府
  挽救统治危机的尝试
  中国同盟会成立
  自编自演的闹剧——预备立宪
  屡次失败的起义
  无力回天的溥仪
  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大清国的末日

前言

  

    清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上承几千年来的封建帝制,下启民主共和的洪流,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顶峰,同时也是封建君主专制的终结者。清朝有着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它在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次完成了疆域的统一。清朝也奠定了今天的人口基础,在清中期中国人口就已经达到了四亿,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人口数大致相当。我们今天常吃的红薯、玉米等高产作物也是清朝统治者从南美洲引进并推广的。这个独具特色的王朝,从努尔哈赤、皇太极最初打天下的艰辛,到“康乾盛世”的成就与荣耀,再到鸦片战争后的屈辱与血泪、压迫与抗争,可以说每一段历史都充满着变数。
    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起兵反抗明朝廷的残暴统治。1636年,皇太极建立大清国。1644年,李白成农民军推翻明朝统治后,在吴三桂的指引下,清军顺利人关打败了李白成并迁都北京。清初统治者实行奖励垦荒、减免捐税等一系列措施,因明末战乱而遭到严重破坏的社会经济逐步恢复。康熙即位后削三藩、收台湾、亲征噶尔丹,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为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因此,从康熙到雍正、乾隆年间,出现了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
    但是,“康乾盛世”只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一次回光返照,此后,清朝开始走向衰落。清朝统治者不了解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继续采取重农抑商政策,制约资本主义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也不注重对外交流,仍然以“天朝上国”自居,导致中国在各个方面开始落后于西方。1840年的鸦片战争,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也惊醒了骄傲自大的清朝统治者。列强逼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清政府也成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为了摆脱统治危机,清政府进行过洋务运动、清末新政等一系列改革,但仍无法摆脱衰落与灭亡的命运。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十几个省相继宣布独立,清政府的统治土崩瓦解。1912年2月12日,末代皇帝溥仪宣布退位,清王朝灭亡。
    本书讲述了清朝近三百年的历史,文字浅显易懂、通俗有趣。书中有对清朝重要历史事件的回顾,也有对事件前因后果的反思。全书除了正文之外,还加入了知识链接、知识点思考等板块,有助于您从多个角度了解大清王朝的兴衰。本书没有学者式的枯燥论证,有的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让您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习历史、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