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颠覆者(区块链如何改变世界与未来)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5037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84页
  • 作者:编者:华少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颠覆者(区块链如何改变世界与未来)》由华少编著。互联网改变信息传递和知识获取,区块链改变价值传递和定价规则,区域链单单解决价值传递就足够颠覆世界。
    区块链技术,正在全球掀起一股新的浪潮,它或许能够成为新的风口,带领人类实现工业革命、电气革命、互联网革命之后的第四次飞跃。

内容提要

  

    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众多金融领域十分需要的特点。它能够实现多方场景下开放、扁平化的全新合作信任模型,而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具体来说就是为金融交易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而华少编著的《颠覆者(区块链如何改变世界与未来)》则是从一个全方位的视角,从技术到应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对区块链的各个技术点运用通俗的语言进行了阐述,旨在帮助读者对区块链有一个全面的、通透的理解。在可预见的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会让人类的商业活动在安全的基础上得到快速的发展。

作者简介

    华少
    畅销书《裂变势: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秘密》《颠覆者:区块链如何改变世界与未来》《入局:短视频策划与运营实战》《疯长:新消费时代,如何打造、运营新品牌》作者,北京广告协会融媒体顾问、香港卫视融媒体顾问、中国管理科学院客座教授、元培智库客座教授。

目录

第一章  横空出世的区块链
  比特币的风行和“挖矿”热潮
  “挖矿”赚钱的技术原理
  区块链才是赚钱“原动力”
  密码朋克爱好者的创举
  “创世者”塞托西·中本聪
  区块链技术——新时代的风口?
第二章  数字货币概述
  货币变迁史
  数字货币大爆发时代
  数字货币不只是数字
  数字货币与信用
  数字货币带来的时代变革
第三章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
  定义区块链并不难,但理解它却很难
  制造“信用”的区块链
  区块链≠区块+链
  区块链的“链条”上都记录了什么?
  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
  从1.0时代到3.0时代
  有了区块链,我们还需要“支付宝”吗?
第四章  区块链中的技术要素
  不得不提的“去中心化”
  哈希算法与密码学
  分布式系统并不是一盘散沙
  工作量证明机制与严苛的矿场主
  权益证明机制与股份授权证明机制
  零知识证明:不能说的秘密
  非对称加密:用两把钥匙解开一把锁
  区块链的分又问题
第五章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下的“比特币们”
  区块链技术平台与智能合约
  区块链技术应用——以太坊的出现
  区块链技术让艺术更加“艺术”
  更安全的“分布式云存储”
  “我就是我”,区块链解决认证问题
  “我的就是我的”,区块链保护版权
第六章  区块链技术引发产业革命
  区块链技术不止于颠覆互联网
  让“上层建筑”更加透明
  金融服务产业的革新
  区块链和“新媒体时代”
  大数据时代的助推器
  “共享经济”的救命稻草
  区块链成就供应链
  从证券交易所到区块交易所
第七章  区块链技术的开拓者们
  “炒币时代”的推动者们
  IBM的“超级账本”
  微软的“Azure区块链及服务”计划
  《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发布
  阿里巴巴:蚂蚁上“链”
  百度战略投资Circle
第八章  区块链时代的未来展望
  区块链技术面对的“四大挑战”
  区块链经济的七大设计原则
  区块链与跨境支付
  区块链与个人征信
  区块链开启数字经济时代

前言

  

    序  区块链技术将世界安全“链接”
    区块链技术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和业务运营模式。对于这种未来的科技,人们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面,由于最近Wanna Cry和Petya勒索并对人类的攻击,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它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人们几乎是毫无顾忌地相信网络的诸多服务,例如,在数年之前,通过网络叫车几乎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如今,在APP上一点就能够坐到陌生人的车上,看似很便利,其实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那么人们是如何去信任存在诸多安全问题的网络服务呢?
    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作为一种日常交易的方法被人们所接受。区块链,是不通过第三方,而是使用网络和智慧代码建立信任的一种广泛共识,它在摒弃中间商的同时,创建了近乎窦时的交易。
    区块链渐渐成为一种主流,安全要求就变得更加迫切。这时,金融服务、制造业和娱乐行业都处在了变革的前沿领域。
    从很多方面来看,金融服务业是非常古老的行业。例如,我们在用信用卡消费的时候,信息必须流经多台计算机,有些甚至还是比较古老的大型机,结算在几天之后才能做出来。为什么就不能实现实时交易呢?
    我们隔着半个地球都能进行免费的实时通话,为什么不能以同样的方式进行转账呢?因此简化金融交易的需求应运而生,进而催生了PayPal、Vemo、Square和苹果支付这样的解决方案。
    如今,公司企业都希望能够降低交易的费用,期待摒弃此类支付处理器和审查员,区块链技术进一步的颠覆指日可待。尽管第三方监管可带来增加了安全层的错觉,实际上在很多方面是多加了一层漏洞层,因为它引入了可能沦为某种攻击受害者的中间商。而点到点的交易则清除了该中间商,减少了信息从一个中介传递到另一个中介的风险。
    零售业和制造业也做好了应对改变的准备。由于工业制成品很容易造假,因此它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出了名的。高利润或者是奢侈商品,经常因其高标价和利润空间,最终沦为造假目标。区块链由于其去中心化的本质,其客观验证可以直达晶体管级别。
    区块链能够确保供应链的完整性,只要有需要,每个晶体管或组件都能够很容易地被监视或恢复。试想一下,零售商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精确标定位置和制造阶段,消费者能够通过公共账簿验证每一笔消费的真实性。
    娱乐行业的改变则证明区块链将会带来巨大的改进——内容分发和购买。比如我们在购买歌曲或电影的时候,就触发了一系列复杂的交易,导致主创人员所获得的利益远不及作品实际盈利。区块链能够使艺术家变为直销商,通过直接对接粉丝来获取经济利益。
    另外,娱乐公司也能够用区块链来改善版权跟踪,使盗版难以生存。盗版大大降低了商品的价值,区块链实现公共账簿系统则能够跟踪所有内容来源,确保其价值不会受影响。
    金融服务、制造业和娱乐行业只是区块链确保安全的众多案例中的3种。除此之外,几乎每个行业都能够借用区块链提升效率。但最终让区块链成功的,是安全。
    区块链技术要想在常见交易中广泛应用,就必须要保证客户的安全。安全技术不能再是事后诸葛亮,它们不仅要融入我们所做的每件事,同时要给我们所做的每件事带来影响。无论区块链技术有多尖端,缺少安全作为基础,其创新的保质期肯定不会长。当我们徘徊在变革边缘的时候,只有安全,才是确保成功的唯一道路。
    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众多金融领域十分需要的特点。它能够实现多方场景下开放、扁平化的全新合作信任模型,而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具体来说就是为金融交易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在可预见的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会让人类商业社会在安全的基础上得到快速的发展。
    新型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之一,被认为具备了变革整个金融行业的潜力,引发了国内外广泛的研究讨论和实践。例如,英国央行正在研发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下一代支付系统;中国人民银行组建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对于数字货币相关的技术和监管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开认可了区块链技术在清算和结算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就如同梅兰娓·斯万(Melanie Swan)曾指出的那样,比特币和区块链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区块链底层技术、协议和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是点对点通信技术和加密技术的结合,基于区块链技术而生成的区块链,在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在此数据库的基础上可以开发出数目繁多的应用,这些应用通过协议层面建立共识机制,以此来实现各种功能;在应用层面,客户能够实现无须中间权威仲裁的点对点的交互,这其中就包括比特币。
    有的人用“组织形式上的去中心化和逻辑上实现完美一致性的技术”来形容区块链技术,有的人则用“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的基础协议之一”来阐述区块链的特点。
    如今,全球正在掀起一股区块链的热潮。很多来自学术界和科技界的力量都投入到了区块链的开发和创业的行列中,因此诞生了一批很有创新意识的创业公司,成为Fintech(金融科技)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截至2015年底,全球已经有超过20家顶级的金融机构、风险基金高调宣布参与各种区块链应用开发项目。
    区块链技术带来了一场时代的变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在国际和国内都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其各种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等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尤其是在我国,区块链仍然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和理论,人们对其认知、研究和实践都处于起步阶段,想要在区块链领域积累足够的优势,走在世界的前沿,还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付出更多的投入,除此之外,还需要理论研究者、网络技术者、金融从业者,以及政府监管部门进行积极投入和良性互动。
    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本书从一个全方位的视角,从技术到应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对区块链的各个技术点运用通俗的语言进行了阐述,给读者进行了通透的讲解,为读者拓展了新颖的思路,填补了国内关于区块链技术特点和应用分析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