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甜橙树/曹文轩朗读本

  • 定价: ¥26
  • ISBN:97875354764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191页
  • 作者:曹文轩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甜橙树/曹文轩朗读本》由曹文轩著。曹文轩亲自选编代表作品《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里的经典篇目,分别从成长、精神、生命、哲理、情、趣、善、美这个八个主题,完美呈现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真实可贵的情感。
    与名家名师共读,安武林、孙卫卫、郭史光宏、付雪莲、冷玉斌、程惠萍、卞秋华、陈彦玲与读者一起走进曹文轩的文字世界。
    邀请山西广播电视台著名播音员倾情朗诵,去迎接一个深刻的记忆文学、体会母语,学习语文的更好形式,去迎接一个庄重的、优雅的、诙谐而智慧的朗读时代的到来。
    与英国油画家张怀存联袂打造图书精品。绘画艺术与纯美文字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文学与艺术的双重盛宴。

内容提要

  

    “曹文轩朗读本”是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亲自选篇的八本中短篇小说集,分别从成长、精神、生命、哲理、情、趣、美、善这八个不同的主题来呈现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真实可贵的情感。同时,本套书力邀著名播音员配音朗诵,旨在让孩子们了解阅读和朗读的息息相关,从而更加喜爱阅读,喜爱我们的语言。
    这本《甜橙树/曹文轩朗读本》收录了《甜橙树》《红纱灯》《白狗》《柠檬蝶》和《葵花田》。赤子之心、正邪之争、梦想之光……让我们在欣赏自然美景、玄幻意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性之美。

作者简介

    曹文轩,195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小学、初中统一语文教材主编之一。出版长篇小说有《草房子》《蜻蜓眼》《青铜葵花》《火印》《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细米》《大王书》《枫林渡》《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疯狗浪》等,出版系列作品有“我的儿子皮卡”“丁丁当当”“萌萌鸟”“笨笨驴”等,出版绘本有《远方》《飞翔的鸟窝》《羽毛》《柏林上空的伞》《烟》等数十种,出版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20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众多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希腊、匿、韩、瑞典、丹麦、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阿拉伯、波斯等语种。曾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儿童文学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等重要奖项数十种。2016年4月获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1月获影响世界杰出华人奖。

目录

甜橙树
红纱灯
白狗
柠檬蝶
葵花田
与名家名师共读
曹文轩作品获奖记录

前言

  

    一种庄重的阅读方式
    曹文轩
    我生长在水边,我喜欢流动的感觉。所以,我的很多文字里有水流动的意境,阅读时可以感觉到。而,朗读,不仅可以让文字更加丰富地流动,而且还可以让阅读更加庄重、更有仪式感。尤其是那些记忆中的风景和抹不去的感情……
    我曾经在央视第七期《朗读者》的舞台,在主题为“告别”的那期节目之中,朗读了我《草房子》的节选,那次朗读,因爱而生发,献给我的父亲。
    《草房子》是我童年的缩影,里面很多情节都记录了同—种情感——父爱。
    父亲在我的一生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这一条幽静深远的人生长路上,父爱伴随着我一步步走向远方。我将与父亲绵长的回忆,一点点刻录在充满风景的《草房子》当中。
    那一次朗读,让我在一处处难忘的风景里,再次深深地怀念了父亲。也是那一次,我好像更加体会到“朗读”的非凡意义。它,似乎是表达文学、理解作品、阐释思想、刻骨情感的唯一的、不可或缺的阅读方式和方法!
    还是那一次,我在朗读之中,更加体味我正式和父亲告别的感受。而曾经的告别都藏在文字里,那天,我忽然发现,很多情感,单单凭借纸质的阅读,难以到达。我亲近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时刻,我没来得及和父亲告别。而后来,和父亲的许多场告别,无论是无意识的还是下意识的,都只是出现在我的文字中。而只有那一次,它,以庄重的声音形态永存了!
    更是那一次,我明白了朗读和阅读息息相关,朗读,是一种庄重的阅读方式!众所周知,阅读的力量神奇到能改变一个人的外形,这已经毋庸置疑。在没有宗教情怀的世界里,阅读甚至可以作为一门优美而神圣的宗教……可在今天这个有着无穷无尽的诱惑的世界里,人们对阅读却越来越疏离了,甚至连中小学生们都对阅读越来越不感兴趣了。这个情况当然是很糟糕的,甚至是很悲哀的。
    无数的人就曾经问过我:“究竟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喜欢阅读?”我答道:“朗读——通过朗读,将他们从声音世界渡到文字世界。”难道,还有更好的方法吗?我想不出来。
    一个孩子不愿意阅读,你对他讲阅读的意义,有用吗?就怕是你说到天上去,他大概还是不肯阅读的。可是我们现在来做一个设想:一个具有出色朗读能力的语文老师或者是学校请来的一个著名演员,在他们班上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一部小说里的片段,那是一个优美的、感人的摺慧的、扣人心弦的精彩片段,那个孩子在不知不觉之中被深深吸引住了,朗读结束之后,他就一直在惦记着那部小说,甚至急切地想看到那部小说,后来他终于看到了它,而一旦他进入了文字世界之后,就再也不想放弃了。于是,我们就可以有充足的理由对这个孩子的阅读乃至成长抱了希望。
    朗读在发达国家是一个日常行为。2006年9月,我应邀参加了第六届柏林国际文学节。
    在柏林的几天时间里,我参加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朗读会。
    他们将我的长篇小说《草房子》以及我的一些短篇小说翻译成德文,然后请他们国家的一流演员去学校、去社区图书馆朗读,参加者有学生,也有成年人——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成年人。在我的感觉里,朗读对他们而言,是日常生活中一件经常的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四五人、五六人、十几人、上百人坐下来,然后听一个或几个人朗读一篇(部)经典的作品,或一段,或全文。可见,朗读在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是一种日常的、同时也是一种非常优雅的行为。
    “‘语文’学科,早先叫‘国文’,后改为‘国语’,1949年后改称‘语文’,从字面上看,‘语’的地位似乎提高了,实际上,‘重文轻语’是中国语文教学中的一大弊病。”(刘卓)“语文语文”,“文”是第一的,“语”是次要的,甚至是无足轻重的。重“文”轻“语”,这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国在很多时候,把“文”看得十分重要,而把“语”给忽略掉了,甚至是贬低“语”的。“巧言令色”,能说会道,是坏事。是君子,便应“讷于言而敏于行”。“讷”——“木讷”的“讷”,便是指一个人语言迟钝,乃至沉默寡言,而这是美德,是仁者。
    “水深流去慢,贵人话语迟。”这便是中国人数百年、数千年所欣羡的境界。当然中国也有极端的历史时期是讲究说的。说客——说客时代。那番滔滔雄辩,口若悬河,真是让人对语言的能力感到惊讶。但日常生活中,中国人还是不太喜欢能说会道的人的。“讷”,竟然成了做人最高的境界之一,这实在让人感到可疑。
    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很让我着迷,着迷的就是奥巴马的演讲。他的演讲很神气,很精彩,很迷人,很有诗意。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总统竞选,就是比一比谁更能说——更能“语”。我听奥巴马的演讲,就觉得他是在朗读优美的篇章。
    还是说到朗读上来——不朗读——不“语”,我们对“文”也就难以有最深切的理解。
    我去各地中小学校做讲座,总要事先告知学校的校长老师,让他们通知听讲座的孩子带上本子和笔。我要送孩子们几句话。每送一句,我都要求他们记在本子上。接下来,就是请求他们大声朗读我送给他们的每一句话。我对他们说:“孩子们,有些话,我们是需要念出来甚至是需要喊出来的,而且要很多人在一起念出来、喊出来。这是一种仪式,这种仪式对我们的成长是有用的。”当我们朗读时,特别是当我们许多人在一起朗读时,我们自然就有了一种仪式感。而人类是不能没有仪式感的。仪式感纯洁和圣化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在那些玩世不恭、只知游戏的轻浮与浅薄的时代,有了一份严肃,—份崇高。于是,人类社会有了质量。当下是口语化的时代,而这口语的质量又相当低下。恶俗的口语,已成为时尚,这大概不是一件好事。
    优质的民族语言,当然包括口语。口语的优质,是与书面语的悄然进入密切相关的。而这其中,朗读是将书面语的因素转入口语,从而使口语的品质得以提高的很重要的一环。朗读着,朗读着,优美的书面语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口语,从而提升了口语的质量。朗读是体会民族语言之优美的重要途径。汉语的音乐性、汉语的特有声调,所有这一切,都使得汉语成为一种在声音上优美绝伦的语言。朗读既可以帮助学生们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感受我们民族语言的声音之美,从而培养他们对母语的亲近感。
    朗读还有一大好处,那就是它可以帮助我们淘汰那些损伤精神和心智的末流作品。
    谁都知道,可以朗读的文本,一定是美文,是抒情的或智慧的文字,不然是无法朗读的;能被朗读的文本,更接近灵魂,是自发的或天然的文字,否则是无法庄重的。通过朗读,我们能很容易地把那些末流作品杜绝在大门之外。
    长江文艺出版社作为名社,愿意花费力气打造这套丛书,我之所以也愿意腾出时间,从我全部的文字中筛选出这些更适合朗读的文字,都是一个用意——
    以这些也许微不足道,但或许能撬动内心、流动着情感的文字,去迎接一个深刻地记忆文学、体会母语、学习语文的更好形式,去迎接一个庄重的、优雅的、诙谐而智慧的朗读时代的到来!
    2018年6月8日于北大蓝旗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