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荒原狼/跨度小说文库

  • 定价: ¥48
  • ISBN:97875205035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18页
  • 作者:张君艳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荒原狼》中的那些狼在为活着追寻,而人与狼的遭遇是人的追寻与狼的追寻的遭遇,就是在小说的结尾狼依然向远方追寻……这样的小说是独特的,小说的魅力首先在于故事的独特性。张君艳注重小说的传奇性,但这样的传奇性植根于生活的沃土,它不是那种为了猎奇的胡编乱造,不是让读者无法接受的东西。

内容提要

  

    张君艳著的《荒原狼》是一部小说集,收录了作者多年来创作的十余部中短篇作品。作品具有非常浓郁的地方风情,演绎了白山黑水之间的或慷慨豪壮、或儿女情长的一幕幕悲欢离合。情节动人,人物丰满,具有极强的叙事张力,语言富有感染力,韵味悠长,充满着引人向善向美的力量。

作者简介

    张君艳,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1962年生,黑龙江省兰西县人。中学高级教师。1979年上大学时开始写作,1994年以来在国内报刊发表散文和小说150余篇。主要作品有《上学的路》《出嫁的路》《生命中的小米》《葵园》《白色风景》等。

目录

恶狗沟
武四
西荒匪事
荒原狼
遇熊记
拉哈山旧事
呼兰河旧事
王破帽子
劫数
李大辫儿
再嫁
岳老太
生命之约
富人生活
暂寓旅店的女人
出走
青春时代的歌舞
实力派偶像阿锋
杨维制造
哎哟,妈妈爸爸
梦里天堂
我在快班等你
后记

前言

  

    一篇小说是一个国度(代序)
    ——读张君艳小说集《荒原狼》
    王立宪
    张君艳的小说集《荒原狼》编好了,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作为她小说的第一个读者,这里的不少小说好多年前我就看过。这次不管是旧作还是新作,我都认真阅读,有的还不止一次。
    张君艳的文学创作是从小说起步的,说明了她对故事的重视。张君艳的小说创作持续了十多年,也有一些作品发表,后来她重点转入散文创作,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对于一个多年不写小说的人来说,突然写起小说来,似乎是很难想象的事情。其实这并不足怪.因为多年前的小说创作和多年以来小说的持续性阅读为她再次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君艳的小说阅读量是很大的,其阅读的质量也是非同一般的。清代的笔记小说她看过不少,这种在不少人看来感到费力的阅读,在她看来有着无穷的趣味。
    从理想的意义上说,一个作家的成就应该是多方面的。我们可能更多地看到张君艳的散文,其实她的小说也是不可忽视的部分。无论是散文,还是小说,她都不是以数量取胜,她强调的是写作的质量,是文学的韵味。
    这本集子里的小说特别强调追寻的意义。《恶狗沟》《武四》《西荒匪事》《荒原狼》,这是张君艳小说中的重要作品。小说讲的是遥远年代的故事,如此珍贵的故事,相信无论谁看到都会受到深深的吸引。当然从最初的故事到小说,这里有张君艳的创造,但那最初的故事的奠基作用是不可小视的。我和张君艳多次谈到生活中独特故事的珍贵性,甚至谈到多少珍贵的故事随着那些老人的离世而埋入了黄土。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作就是一种抢救性挖掘,就是要设法深入遥远的年代,力争发现,力争独特的表达。张君艳小说的追寻感不仅体现在她写作的态度上,而且体现在小说人物的命运中。《恶狗沟》中的李有财因为爱情而走了太远的路,也经受了人生的苦难;《武四》中的武四在人生的追寻(包括对爱的追寻)中经受了意想不到的磨难,磨难之后依然在寻找;《西荒匪事》中的庞老三在命运的悖谬中当了土匪,他追寻自己的人生,而他的归宿也被他的家人和沉浸在故事中的人追寻;《荒原狼》中的那些狼在为活着追寻,而人与狼的遭遇是人的追寻与狼的追寻的遭遇,就是在小说的结尾狼依然向远方追寻……这样的小说是独特的,小说的魅力首先在于故事的独特性。张君艳注重小说的传奇性,但这样的传奇性植根于生活的沃土,它不是那种为了猎奇的胡编乱造,不是让读者无法接受的东西。
    张君艳的小说是有韵味的小说。她很注重小说的整体建构,注重结尾的蕴含。《恶狗沟》《武四》《西荒匪事》《荒原狼》都留下了一定的空间,无论是人还是狼的命运走向,都留下了种种可能性。这是对生活本身的尊重,也是艺术的创造。此外,张君艳特别注重细节。《西荒匪事》中为比武而在门上摆的五个酒盅,《拉哈山旧事》的后一篇《围剿“占中原”》中的随哼哼唧唧的猪群从高墙下的水洞子逃出去的土匪,《遇熊记》中用裤带给熊小子的关键部位打上的猪蹄扣,《王破帽子》中被打落在地上的破帽子,《青春时代的歌舞》中夜里被靠在门上的旧炕席筒……独特的细节有着独特的况味。如果说一篇小说是一个国度的话,小说的蕴含就是从有限的地域溢出的风。
    文学从来都是讲情怀的。一个善良的讲述者,无论讲的是什么样的故事,都有她的善性情怀。《劫数》《再嫁》《生命之约》《富人生活》《暂寓旅店的女人》《出走》,从这些篇什中我们看到了张君艳对人物命运的关注,那种悲悯之心令人感动。需要说明的是,《富人生活》《暂寓旅店的女人》《出走》写当下生活,这种缺少距离感的生活是不好把握的,但张君艳写得很冷静,由此看出思想的力量。
    从学生到老师,几十年的时光就在倏忽之间。有关校园题材的小说这里有几篇。从《青春时代的歌舞》中我们看到张君艳对一段人生过程的艺术观照,从她对人物性格、心理和命运的把握中,可见一颗善感而纯净的心灵,可见成长过程中对人生和世界的理解。有关校园题材的小说,张君艳写得很少,这和她的写作观念有关。这倒不是说校园里没有小说,而是她更想把目光投向广阔的土地。实践证明她这样做的正确性。作家的视野必须开阔,在这种开阔中作家有自己的视角,并且在这种视角中表达出对生活和世界的解读,表达出真挚的情感。
    张君艳小说的语言是干净利落的,像《恶狗沟》这样近两万字的小说,你看不出凑数的文字。“天边隐隐涌来一道红色的潮水,渐行渐近,啊,马群!几个年轻人不由齐声大喊,他们何曾见到过这种阵势。马群以排山倒海之势向他们所在的地方逼来,此时的大地像极了一面巨鼓,纷沓的铁蹄就是无数的鼓槌,敲击着,踏响着,他们感到脚下在震颤,草原在晃动。群骏的鬃尾在它们自身带起的罡风中飞扬,奔驰的四蹄跨越着力度的关。”这是《武四》中的一段,这是精准而带着诗意的表达。《拉哈山旧事》中的第一篇《赌酒》也就两千多字,但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得力于叙事的老到和语言的功力。与她的散文相比,小说取材的变化,使得她有了尽展才华的空间,当然这不仅是语言的问题,也就是说,语言负载的是作家的综合素质,是作家的生活深度。
    在文学创作中张君艳是一个默默的创造者,她不喜欢高谈阔论,她相信作品本身的力量。张君艳向来都是谦虚的,我甚至有些担心这样的谦虚会不会被人误解为自卑,但她似乎不在意这些,她全部的努力都在她创作的行动中,都在她的凝思之中,她的自信力都在她的文字中。
    张君艳的小说让人感动,让人沉思。这不仅在于张君艳注重人物命运的展现,也在于生活表现的质感。张君艳是注重小说品质的作家。
    写作的意义在于不断地追寻并且创造,在这样的过程中方显出一位作家的穿透力和影响力,张君艳的小说创作在不断证明着这样的意义。
    作家创造了小说的国度,而在真正的读者面前,好的小说的边界在扩大,或者说,好的小说是没有边界的。
    2018年3月19日于兰西家中

后记

  

    记忆里祖母的时间被无数的活计填充着,在那些活计的间隙,她老人家匀了一口气,点上她的长烟袋,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祖母把冒着袅袅细烟的玻璃烟嘴儿抵在右腮上,眼睛眯成一条缝,她的故事开始了。还有那些冬日长夜,祖母的活计并没有因为太阳落山而结束。理铺衬,打袼褙,扒麻,拧麻绳,纳鞋底……恩怨情仇、因果报应,讲述者的爱憎似乎都编织进这些永远也干不完的农家活计里,祖母娓娓的话语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场景同步在一个孩童的大脑中播映。夜的纵深处伫立着一个个英雄,匍匐着一个个小丑,仰慕和鄙视在小小的心灵里慢慢形成,这便是我最初的文学启蒙。稍稍成长,我才知道,故事不仅在祖母的肚子里,还在文字里。无头无尾、纸页泛黄的《西游记》,父亲跑了好几个村子才借到的“鬼狐传”(《聊斋志异》)……那些古老的情节喂养了我的童年,托起一个美梦的雏形。
    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我疯狂地热爱诗歌,热爱阅读,找书如同在茫茫秋野上寻找春天的绿色一样艰难。我拥有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来自供销社,我读到的第一部名著是高尔基的《母亲》,那时我已经知道什么是富有表现力的文字,尽管我还是饥不择食地阅读所有我能弄到的各门各类的书。由于写诗的失败,我渐渐远离了诗歌,只读小说,古今中外,长短皆爱。我没有系统地研究过小说写作的理论,我对小说的认识来自多年的小说阅读。发现人世间的真与善,感动于无数生命质地的纯关,尝试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如果某一个人物能清晰地出现在读者的心中,我会收获欣慰。
    在这里我感谢生活,感谢我读到的所有的大部头小文章的作者,是他们的书写滋养了我的生命,让我的人生时时收获别样的幸福。我感谢我的老父亲,他老人家以他八十载的人生经历,以他颇具文学意味的精彩讲述传承了埋藏记忆深处的家乡大地的传奇。还有我身边那个写诗的人,在我自卑时给我鼓励,在我懈怠时给我鞭策,在我写出一篇稍稍像样的东西时给予超量的肯定,我才能鼓起勇气,重新拾笔。最后我感谢牺牲时间读我文字的人。
    张君艳
    2018年3月20日于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