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间有草木(女子赏花手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4215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21页
  • 作者:宋瓷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汪曾祺的《人间草木》及《杂草集》都是近期的热销书,当前有大量女性读者对花草有着极大兴趣,并有了解花木、陶冶情操、美化生活的需求,但市场上专门从女性赏花角度来制作的书还是比较缺乏。本书与其几本同类书相比少了几分学究气,多了一点生活味和小清新的感受。
    宋瓷著的《人间有草木(女子赏花手记)》从花草讲到典故又讲到人生情思,读起来轻松有趣,而且饱含着珍爱、尊重、顺应自然的美好情感,符合当下流行的女性对于从容优雅的主流追求。
    每一种植物配一幅插画,在力求写实的基础上突出清新淡雅的风格,非常符合女性审美。

内容提要

  

    宋瓷著的《人间有草木(女子赏花手记)》分为七卷,分别是春花集、夏花集、秋花集、冬花集、采绿集、树木集、果蔬集。作者遵循节令的流转,依次书写桃花、水仙等四十多种南方花朵的性格与风情。草木果蔬部分,所写多为日常之物。日常之物的美,在于热腾腾的气息,与照眼明的颜色,四季之花的流转与日常蔬果的恩养,皆是浩大人世的绵绵情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周而复始的是植物。人却无法周而复始,只此一生。所幸植物年年与人一期一会,顺应自然,以珍重之心相待,这是一期一会。山一程,水一程,人生就在一场场花事的轮回中流逝着。

作者简介

    宋瓷,随笔作家。现居南方,寄情草木,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

目录

自序:我的爱消耗在许多美妙的事物上
卷一:春花
玉兰 若得千枝便雪宫
桃花 人面桃花相映红
李花 莹骨冰肌玉色痕
棣棠 舒雅一朵山吹色
海棠 只恐夜深花睡去
含笑 藏蕊含羞带笑开
梨花 梨花院落溶溶月
桐花 雨拆桐花濯清明
蔷薇 满架蔷薇一院香
卷二:夏花
栀子 绿肥一朵半临池
茉莉 素馨茉莉占时光
晚饭花 黄昏一缕胭脂香
凤仙花 殷红醮甲玉掺掺
石榴花 万绿丛中红一点
木槿 山中习静观朝槿
荷花 菡萏香销翠叶残
美人蕉 叶满丛深殷似火
水鬼蕉 天生丽质难自弃
玉簪 雪魄冰姿俗不侵
射干 狐狼野干志高远
紫薇 紫薇花对紫微郎
卷三:秋花
石蒜 叶与花开何错落
胡枝子 秋月朗照胡枝子
鸡冠花 五更只欠一声啼
朝颜 篱落牵牛又著花
桂花 重露湿香幽径晓
秋芙蓉 玉净花明芙蓉醉
野菊 微香冉冉泪涓涓
红蓼 整鬟飘袖野风香
枯荷 留得枯荷听雨声
稻子 粒粒如珠白似霜
洛神花 洛神香妃踏碧波
秋海棠 相思泪洒成斑竹
芦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卷四:冬花
油茶花 茶子木白漫山林
仙客来 仙客翩翩至月宫
菖蒲 碧丛露养仙苗细
百合 花开清香无异色
水仙 娇小冰肌玉一梭
风信子 漫漫红尘得逍遥
蜡梅 蒂含新蕊似蜂房
梅花 暗香浮动月黄昏
山矾 玲珑叶底雪花寒
卷五:杂草采绿
紫云英 飘摇一抹相思碧
婆婆纳 不老婆婆盼春风
浮萍 菱透浮萍绿锦池
苔藓 应怜屐齿印苍苔
艾草 寒侵夜艾知霜重
鱼腥草 汝之砒霜吾蜜糖
青葙 隔江犹唱后庭花
商陆 看遍林阴商陆花
鸭跖草 分外一般天水色
灯芯草 青灯如豆慰书香
香蒲 蒲苇如丝无转移
荠菜 花开如雪似牡丹
卷六:乔木与灌木
柳树 杨柳阴阴细雨晴
樟树 春来片片流红叶
栾树 社树团栾日影斜
橘树 吴姬三日手犹香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花寂寂
枫香树 枫叶荻花秋瑟瑟
松树 春风来似未曾来
南天竹 天竹四季风雅中
卷七:鲜果共时蔬
枇杷 大珠小珠落玉盘
春笋 玉指纤纤春笋香
樱桃 一树樱桃带雨红
杨梅 吴郡星郎驾火云
青果 青梅煮肉论英雄
西瓜 金盘碧箸荐寒冰
猕猴桃 苌楚斋里羡苌楚
菜薹 咬春只为留春住
落葵 青青园中葵
南瓜 金瓜一落染尽秋
萝卜 琼瑶一片冷如雪
薤 露晞明朝还落复

前言

  

    南方老师在其散文《花小友》中说:  “花小友三个字让我着迷,想来我们,算是花的小友吧?花开在那,只是开着。而我们,有机缘看见一朵,一丛,一树,或者一地,惹眼或者不惹眼,可看见了,心思总要动一动,像是花的额外赏赐。”
    花小友,这三个字真是妙啊!我又何尝不是花的小友?
    所谓友,志同道合者,相交即为友。不仅是花,友的范畴还可放大至植物界。植物和人在秉性上有诸多相通之处,一草一木各以其独有的气场,与人相应。人若在人世无知己,便可求诸于物,与万物为知己。
    所以,陶渊明以菊花为知己,林和靖以梅花为知己,周濂溪以莲花为知己,避秦人以桃花为知己。人以花为知己,花以人为知己,彼此间可交流、可沟通、可对话,妙哉。如金圣叹所言:“人看花,人销陨到花里边去。花看人,花销陨到人里边来。”植物的有情,是有情之眼看出来的。如此,人与花相对,但需相笑不语,百感化得一个“喜”字,足矣。
    古人风雅,痴迷于花草者。不在少数。晋人王徽之面对竹林,有“不可一日无此君”之叹,恐怕是第一个痴情于竹的。女诗人薛涛,索性做起牡丹的情人来,不仅白天与之耳鬓厮磨,甚至夜里,还想把床席铺到花丛边,以便半夜与牡丹互诉衷肠。痴迷至此,照搬另一个花痴袁宏道的说法,便是“是之谓真爱花”。
    还有欧阳修,这个人贬谪滁州时,令下属在官邸四周种满花木,并在公文上批示道:  “浅红深白宜相间,先后仍须次第栽。我欲四时携酒去,莫教一日不花开。”
    此时的欧阳修尚不到四十岁,就开始自称为醉翁。倒不算夸大,因为早衰,他的头发几乎全白了。这个瘦高的、发如雪的中年人,背着手,眯着眼,看他满院子的花木,次第开放,乐不可支。那个样子,真是可爱。
    更有陆游,一生痴迷于花草,曾放言“为爱名花抵死狂”,写下大量咏花木的诗词。有一次,陆游听说傅氏庄的紫笑花开了,急忙驾一叶扁舟去观赏。看后还余兴未尽,写下《闻傅氏庄紫笑花开急棹小舟观之》一诗:  “日长无奈清愁处,醉里来寻紫笑香。漫道闲人无一事,逢春也似蜜蜂忙。”
    陆游称自己是闲人,有时难免寂寞无奈,清愁顿生。但是在春天里,他却怎么都不得闲,像只蜜蜂一样,终日忙着追逐春花,一路跌跌撞撞,一路发痴发狂。拳拳爱花之情,荡漾着,像要从诗中溅出来。
    “老子爱花成癖”,这话陆游是说得的。我不敢说也是如此,但做植物的小友,想来是够格的。我的童年时光流淌在乡间,自小就很亲近植物。从传统的名花,如梅、兰、竹、菊,直爱到野草杂花,见花则喜,无花不欢。在我眼里,花无高下贵贱之分,而是各有其美,各有其情,各有一种精气神。
    因此,我不赞同古人给花分品论第。罗虬所撰的《花九锡》,将踟蹰(杜鹃花)、芙蓉(木芙蓉)、望仙(迎春花)与其他普通的山木、野草,和兰、蕙、梅、莲等区别开来,认为后者才配得上“披襟”而赏,“九锡”而待之。世间花草难以计数,简单而粗暴地做这等取舍,绝不算真正的爱花人。
    我眼中的每一种植物,都有其独一无二的个性。人与植物的相处方式,应该是先靠近它,然后蹲下来与它对视,并倾听它,就像成人与孩子之间一样。只有这样,一朵花,一棵树,才会与人产生微妙的亲和,进而成为一剂良药,修复今人被工作或生活所束缚的肉体和精神。
    世间四季有花,生长于村落庭院、田间地头。春有月季、茶花、映山红、油菜花,夏有荷花、晚饭花、凤仙花、大丽花,秋有桂花、木芙蓉、鸡冠花、胡枝子,冬有梅花、水仙。四季之花,春花明丽,夏花冶艳,秋花萧疏,冬花清濯,各有其美。秋冬季节,实在无花可看之时,还有红叶与秋果可当花看,如枫香与乌桕的红叶、菝葜和枸骨的红果。
    未满七岁,我就开始经营着一个小花园,还爱剪花枝来插瓶,山栀子与石榴花同瓶、菝葜果与松树枝相配,或者单插一把油菜花、一束映山红。从我记事起,植物对我而言,就如亲密的朋友,是我心灵的慰藉与灵感的源泉。
    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没法日日亲近植物,爱花之人多半爱在阳台上种盆栽。我为它们耗费十二分的精力,不惜四处奔走,载运花盆、肥土、花苗等。乐此不疲地换盆、施肥、剪枝、扦插,以致废寝忘食,恍惚间以为自己是一个老园丁。
    因我的精心照料,花草们从不负我。最喜人的是茉莉花,一盆变三盆,绿叶白花,花气熏人。自夏初打花苞,今天五朵,明天六朵,断断续续,能从暮春开到晚秋。在家里看书或做事,悄然就浸在了花香中,不饮酒而微醉。这样的时刻,心情是很愉悦的:养花的疲顿、尘世的烦琐、工作的困惑,全因这一缕花香的及时抚慰,松弛.了千万斤。
    拈花惹草,深究起来,没什么大用处。但无用就是大学问,我相信植物虽无言,但刚好契合我们灵魂中最温柔的部分,不需算计、不需争夺、不需防卫的一部分,这里负责善良、喜悦和微笑。这个世间,若能多些爱植物的人,善意与喜悦便会更多些。
    我的生活,多是围绕认植物、拍植物、写植物而展开。做这些细微的小事,全凭喜好,并无任何功利之心,、我由此收获了单纯的满足与平静,整个人变得更温和、更淡定。这是我之前未料到的。我很庆幸,自己在三十岁以后,慢慢向喜欢的物事靠近,借花之名,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偶尔还能躲在花小友的身后,逃离俗世的泥坑,听雨,看云,赏花,吹风,染一身草木的气息。
    我生来是个琐碎的、善感的人,关注的不过是身边的微物与小事,更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只安于眼前的一饭一蔬。所以我写植物,多是从个人的、文学的角度。写植物之外,还时常控制不住自己的笔,要荡出去,或抒田园之乐,或述养花之趣,或引诗词典籍,或写万斛闲愁。我珍重所有由植物带来的情意,以及旧时光中值得信赖的细节,唯恐哪一日忘记了,于是斗胆记录于此。我这样闲散着写下来,你来读时,也不妨闲散着一颗心。
    至于写的植物,当然不限于花朵,四时之花以外,更有草木果蔬。在我眼里,四季之花的妙处与日常蔬果的恩养,两者并无阻隔,皆是浩大人世的绵绵情意。所谓:草木无情却有情,相逢见喜两心倾。
    梅特林克在《花的智慧》中说:“花是无用而美好的,它代表世界上大量同质的东谣。一个社会应该能够允许无用而美好的东西存在,容忍有一类人去为这样的东西投人时间和精力。”养花种草看似无朋,但我以为,为它们投入时间和精力是值得的。
    如今,我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每逢假日,我会尽量带他回归自然。教他调动五官,来接触大自然。他的心里,有一张野果的食用图:油茶花和美人蕉的花蜜最甜;初夏的野果里,覆盆子最好吃;秋天的野果中,毛栗子最佳,虽比板栗的个头小很多,口感却更清甜。除了识别野果,我还带他观察动物,农舍里的鸡鸭猪狗,他觉得每一种都可爱,并乐意与它们打交道。至于菜地的蔬菜,他都认得,很享受摘豆角、摘辣椒、摘黄瓜的乐趣。
    我向来认为,如果一个孩子很少亲近自然,不曾在野外放肆奔跑,不曾在山林俯首观察,不曾在公园闻一朵花.那么,他的童年是不完整的。尽管做这些在当时没用处,但等他长大了,他会懂得,恰恰是这些“无用而美好”的无形之物.最能激发我们的情感,关系到我们的幸福与满足。
    纪德在其书《人间食粮》中说:  “我的爱消耗在许多美妙的事物上,我不断为之燃烧,那些事物才光彩夺目……我在这世上只要见到一件柔美的东西,就想倾注全部温情去抚摸。”我们的生命中碰到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以秒计算的,转瞬即逝。所以,实在不该将美好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那么,祝未来的每一天,你的爱能消耗在更多美妙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