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人格(一生一剧本)/东方心理治疗名家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130496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1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的意志各自不同,而在不同生命阶段中人的境遇也都不同。另外境遇对人的影响不是固定的,不同的人对境遇的反应不同,人的自由意志在每一次对境遇的反应中都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从而带来不同的后果。同样的境遇,一个幼儿遇到和一个成年人遇到,影响也不同。自我意识的清晰程度不同,不同的人对自己的观察和认知的努力程度和方式也都不同。这就型塑了人与人之间的千差万别。但是在这种种不同的背后,有着一些共同的规律。朱建军著的《人格(一生一剧本)/东方心理治疗名家系列》所试图探索和表达的,就是这种人格形成发展的规律。

内容提要

  

    人是人类独有的、由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与后天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能代表人类灵魂本质及个性特点的性、气质、品德、质量、信仰、良心以及由此形成的尊严、魅力等。朱建军著的《人格(一生一剧本)/东方心理治疗名家系列》从两个维度阐释人的形成:形成于个体生命早期的童年、幼年乃至胎儿期的“初体验”,以及根植于历史、人文等人类共同体验和传承的“原型”。从集体潜意识和个体潜意识的角度,梳理人形成的过程,阐释同地域、同种族乃至全人类共同具有的“原型”和个体早期经验感受对个性及人发展的深远影响。

作者简介

    朱建军,意象对话、回归疗法创始人,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教授。
    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学专业,1987年开始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著有《我是谁》《意象对话心理治疗》《焦虑的中国人》《回家,越走越快乐》等心理学著作20余部。

目录

胎内生活
  “核心存在”与“自我意志”
  原型
  胎内环境
  胎儿的“感应”
  胎内的原型激发
  胎儿影响母亲
  胎儿的自我选择
  无可改变的“原始印刻”
  “存在感”与“存在”
出生
  “出生印刻”
  对死亡的恐惧与向往
  “无条件的爱”的丧失
  “我与世界的关系”的早期基本印刻
  魔鬼原型的激发
  死神原型
  英雄原型与赤子原型
  上帝原型、“道”原型
  出生认知烙印
  与外部世界的第一次互动
早期生活(约三岁前)
  早期印刻
  最初的符号化
  自然存在感
  “非我”
  人生的基本脚本
  早期生活中的一些原型
原始儿童期
  意象的产生
  概括化
  意象的关系
  故事:时空中的意象关系
  自我意象
  人生脚本故事
学龄期(约6~12岁)
  逻辑思维
  现实化
  自我
青春期
  人格定型
  性别认同
  人生规划
未来的人格发展
  成年后的现实化
  恋爱、做父母的影响
  死亡
  解放之路
人格分类
  内倾和外倾
  自恋型人格
  边缘性人格
  反社会人格
  抑郁型人格
  强迫性人格
  癔症型或表演型人格
  分裂样人格
  偏执型人格
  冲动型人格
  人格崩溃的反应
结语

后记

  

    所谓人格,是人的意志和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是一种精神世界的存在。
    人的意志各自不同,而在不同生命阶段中人的境遇也都不同。另外境遇对人的影响不是固定的,不同的人对境遇的反应不同,人的自由意志在每一次对境遇的反应中都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从而带来不同的后果。同样的境遇,一个幼儿遇到和一个成年人遇到,影响也不同。自我意识的清晰程度不同,不同的人对自己的观察和认知的努力程度和方式也都不同。这就型塑了人与人之间的千差万别。但是在这种种不同的背后,有着一些共同的规律。本书所试图探索和表达的,就是这种人格形成发展的规律。
    限于时间,这本书并没有充分地展开,而只是把思维的框架描绘了出来。这本书也没有足够多生动的事例,以便于读者的理解;我也没有引用有关的心理学研究文献,以便满足心理学同行们对研究形势的爱好,对此作者表示歉意。
    聊以自慰的是,我的思考是认真且深入的,我想这样的思考对大家会有一定的启发,有心的读者,可以自行脑补出很多例子来佐证这里的论述,心理学同行也一定会发现有很多的研究成果是和这本书的理论框架相互协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