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照亮世界的马克思(张一兵与齐泽克哈维奈格里等学者的对话)

  • 定价: ¥45
  • ISBN:97872081505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76页
  • 作者:张一兵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马克思研究专家张一兵与西方马克思研究代表人物齐泽克、哈维、奈格里、斯蒂格勒等共同对话马克思!
    《照亮世界的马克思:张一兵与齐泽克哈维奈格里等学者的对话》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致敬之作。汇集了张一兵与齐泽克、大卫·哈维、奈格里、斯蒂格勒、郑文吉、姜信俊、雅索普等国外思想家的学术对话,展现了中国学者与世界主流学者的思想交锋。

内容提要

  

    马克思思想过时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人们忽然发现,原来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的许多问题,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都曾论述过,替换掉一些具体词汇,他的论断依然有效。马克思思想仍然是解读与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最好武器。
    尽管《资本论》是在19世纪的工业环境中完成的,但是马克思的基本理论框架在当今依然有效。不同的地方在于,今天的经济和社会形式已经有了异常复杂的内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找到剩余价值、剥削、异化等理论的新内涵,以期丰富和发展马克思思想,并用来指引我们前行的道路。跨越两百年的时空,张一兵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代表人物齐泽克、哈维、奈格里、斯蒂格勒等学者在《照亮世界的马克思:张一兵与齐泽克哈维奈格里等学者的对话》中共同对话照亮世界的马克思。

作者简介

    张一兵(本名张异宾),男,1956年生于南京,祖籍山东茌平。1981年8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哲学博士。现任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性论著有:《神会波兰尼——意会认知与构境》(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江苏人民出版社,2020年第4版);《物象化图景与事的世界观——广松涉哲学的构境论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不可能的存在之真——拉康哲学映像》(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修订版);《遭遇阿甘本——赤裸生命的例外悬临》(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发现索恩-雷特尔——先天观念综合发生的隐密社会历史机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无调式的辩证想象——阿多诺〈否定的辩证法〉的文本学解读》(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2版);《回到福柯——暴力性构序与生命治安的话语构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回到海德格尔——本有与构境》(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第1卷);《回到列宁——关于“哲学笔记”的一种后文本学解读》(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文本的深度耕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1卷、2008年第2卷、2019年第3卷)等。

目录

“第二次天真”中的激进——张一兵与齐泽克对话(2007)
从地理—历史唯物主义到《资本论》解读——张一兵与大卫·哈维对话(2016)
空间塑形与非物质劳动——张一兵与大卫·哈维对话(2017)
《帝国》:后现代、生命权力与非物质生产——张一兵与奈格里对话(2017)
如何在失却未来的技术时代开创未来?——张一兵与斯蒂格勒对话(2015)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法国当代技术哲学的一次对话——张一兵与斯蒂格勒对话(2016)
第三持存与非物质劳动——张一兵与斯蒂格勒对话(2017)
作为21世纪的思想坐标,马克思主义依然有效——张一兵与郑文吉对话(2010)
中韩马克思主义者的相遇——张一兵与姜信俊对话(2014)
经济决定与符号经济——张一兵与雅索普对话(2008)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