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四百击(安托万·杜瓦内尔的冒险)

  • 定价: ¥49
  • ISBN:97875327769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430页
  • 作者:(法)弗朗索瓦·特...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法国电影大师弗朗索瓦·特吕弗1959年拍摄了他的首部剧情长片《四百击》,获得戛纳最佳导演奖等多项殊荣。该片被誉为新浪潮电影流派的开山之作,是艺术电影史上的丰碑。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安托万的男孩不和睦的家庭和在畸形的社会中挣扎成长寻找自由的故事。影片有着强烈的“半自传体”风格,接下来的二十年里,特吕弗继续启用同一个演员拍摄安托万的成长故事,让他经历了青春期、工作、恋爱、离婚等等人生阶段,用五部电影的篇幅完成了“安托万五部曲系列”--堪称电影史上的罕见影像。可以说,在安托万这个角色上寄托了特吕弗对自己以及整整一代人的生活状态的所思所感:对人生目标的迷失,对爱情和婚姻的迷惘,对家庭和幸福的错失。弗朗索瓦·特吕弗著的这本《四百击(安托万·杜瓦内尔的冒险)》收录该系列《四百击》《二十岁之恋》《偷吻》《婚姻生活》四部电影的相关文本,包括构思、剧本和导演手记。

内容提要

  

    弗朗索瓦·特吕弗著的这本《四百击(安托万·杜瓦内尔的冒险)》介绍了,一九五八年九月,我在《法兰西晚报》上刊登了一则告示,寻找一个十三岁的男孩来扮演《四百击》的主人公。我刚和朋友马塞尔·穆西写完了电影剧本,而整个写作过程中一直启发我们的念头就是要勾画一生中十三岁那一年的时光。不是带着淡淡的怀旧,恰恰相反,是把它看作“要度过的艰难岁月”。
    报名试镜的大约有六十多个孩子,我用十六毫米的胶片给每个孩子都试了镜。我只是向他们提了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因为我的目的是找一个和我自己当年神似大于形似的孩子。
    让-皮埃尔·雷奥从这群孩子中脱颖而出,他当时十四岁。安托万·杜瓦内尔什么事情都偷偷摸摸的,总是假装服从,其实只当成耳边风,而让一皮埃尔没有那么阴沉。他和杜瓦内尔一样,孤单、不合群,随时可能反抗。但是,作为一个少年,让一皮埃尔更健康,还经常胆大妄为。第一次试镜的时候,他对着镜头说:“听说您要找一个玩世不恭的家伙,所以我就来了。”和杜瓦内尔不一样的是,让一皮埃尔很少看书。他当然也有内心生活,有隐秘的想法,但他已经是一个视听时代的孩子了,也就是说他会更愿意去偷雷·查尔斯的碟片,而不是“七星诗社丛书”。

作者简介

    弗朗索瓦·特吕弗(1932—1984),法国电影导演、评论家,新浪潮电影的领军人物,电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一九三二年生于巴黎,十五岁在巴黎发起组织电影俱乐部。一九五二年进入法国农业部电影处工作,后在《电影手册》和《艺术》杂志任编辑和撰稿人,成为著名影评家。一九五四年开始执导电影,有十三部作品获得重要国际性电影奖,如法国恺撒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等。其中,他的半自传影片《四百击》宣告了“第一人称电影”时代的到来,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正如《纽约时报》所说,他是“一位安静的革命者,以传统的方式拍摄最不传统的电影”。代表作有《安托万五部曲》、《祖与占》、《阿黛尔·雨果的故事》、《最后一班地铁》等。

目录

安托万·杜瓦内尔是谁?
四百击
  剧本草稿
  最终版剧本
二十岁之恋
  剧本草稿
  最终版剧本
偷吻
  工作笔记
  剧本草稿
  最终版剧本
婚姻生活
  剧本概要
  工作笔记
  最终版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