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声律启蒙弟子规/国学经典10元本

  • 定价: ¥10
  • ISBN:97875518172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秦
  • 页数:186页
  • 作者:(清)车万育//李毓...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声律启蒙弟子规/国学经典10元本》由车万育、李毓秀著。《声律启蒙》是一部谈诗韵的著作,是儿童学作诗的启蒙读物,与众多的同类作品相比,因其内容丰富平实、语言典雅活泼而独树一帜。《声律启蒙》按韵分编,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成语、典故、史实等的虚实对应,从单字到双字、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到十一字对,文字优美,节奏明快,琅琅上口,从中可以得到修辞的训练,对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了解、欣赏、学习掌握声律知识极有帮助。此外,《声律启蒙》一书中典故众多,有利于读者快速地掌握一定数量的史实典故,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大概正是因为这一点,《声律启蒙》作为学写诗词的入门书流传至今,经久不衰。
    《弟子规》以《论语·学而》中的“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开篇,以三字韵语的文字形式,对儿童言语行动提出要求,教以应该怎样待人处世,其核心思想是孝悌仁爱。

作者简介

    李毓秀(1650年—1729年),字子潜,号采三。山西省新绛县龙兴镇周庄村人,生于清代顺治年间,卒于雍正年间,享年83岁。清初著名学者、教育家。李毓秀在年轻的时候师从同乡学者党冰壑游学近20年。科举不中后,就放弃了仕进之途,终身为秀才,致力于治学。他根据传统对童蒙的要求,也结合自己的教书实践,写成了《训蒙文》,后来经过贾存仁修订,改名《弟子规》。他的著作还有《四书正伪》《四书字类释义》《学庸发明》《读大学偶记》《宋孺夫文约》《水仙百咏》等,分别藏于山西省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

目录

声律启蒙
  卷上(上平声)
    一  东
    二  冬
    三  江
    四  支
    五  微
    六  鱼
    七  虞
    八  齐
    九  佳
    十  灰
    十一  真
    十二  文
    十三  元
    十四  寒
    十五  删
  卷下(下平声)
    一  先
    二  萧
    三  肴
    四  豪
    五  歌
    六  麻
    七  阳
    八  庚
    九  青
    十  蒸
    十一  尤
    十二  侵
    十三  覃
    十四  盐
    十五  咸
弟子规
    一、总序
    二、人则孝出则悌
    三、谨而信
    四、泛爱众而亲仁
    五、行有余力,则以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