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的学术小传(精)

  • 定价: ¥48
  • ISBN:978721421968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199页
  • 作者:胡福明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的学术小传》是胡福明先生的学术小传。作者在书中回顾了其漫长的学术工作生涯,记述了早年艰苦求学,在南京大学任教,批判“两个凡是”、撰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专享标准》,离开南大到省委工作,后从事社科领导工作的历程。
    内容看点:1.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何出炉的始末;2.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全国引起的真实反响;3.关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敏感历史的记叙和思考;4.小小的个人如何在国家命运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内容提要

  

    胡福明著的《我的学术小传》介绍:作为改革开放时期的风云人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执笔者,胡福明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特别是改革开放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家乡巨变、国家巨变。作者回顾了自己贫穷而快乐的童年时代、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艰苦求学的青年时代,浓墨重彩地记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创作发表的经过及其在特殊时期产生的重大影响,讲述了被调至省级机关工作后,由学术研究者转为行政工作者之后的心路历程,客观叙述了当年江苏宣传工作中几件有影响的大事。作为一代学人,冷静客观;其个人学术的一生,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螺旋式上升伟大历程的一个缩影。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艰苦求学20年
  一
  二
  三
第二章  艰难任教20年
  一
  二
  三
  四
第三章  撰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一
  二
  三
  四
第四章  到省级机关工作
  一
  二
  三
第五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附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前言

  

    这本书是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社科名家文库”《胡福明卷》中的学术小传扩充而成。
    在胡耀邦同志的组织和推动下,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遭到了中央宣传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严厉指责。6月2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严厉批评了照抄照搬上级指示的错误态度,由此领导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在真理标准讨论开始以后,我应邀到省内外多个单位做了介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报告。主要是声明这篇文章写作过程、内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它的意义。在讲解完以后,经常有同志提出问题:你是怎么能写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的?你是怎么知道要批判“两个凡是”的?是谁给你的指示?能不能给我一点内部消息,透露一点秘密?可我确实没有内部消息,没有任何领导人的提示,我告诉他们真的没有。我是贫苦农民出身,那时家里最大的官是我二哥,当了副乡长;我认识的最大的官是匡亚明校长,他当时还没有“解放”,关在“牛棚”里面。我的文章并没有幕后指挥,使他们很失望。这个问题我确实无法给出令他们满意的答案。
    我是在推动平反冤假错案、拨乱反正的过程中,不断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角度去排除思想上的障碍。我发现1977年2月7日两报一刊的《学好文件抓住纲》中有两句话“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两个凡是打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幌子,首先是阻挠为邓小平平反、阻挠为1976年清明节天安门事件平反,阻挠了拨乱反正和平反冤假错案。我认定,当时中央的主要领导人,就是用“两个凡是”来阻止拨乱反正的。“两个凡是”就是林彪的“天才论”“顶峰论”“句句是真理”的翻版,是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因为“两个凡是”认为凡是毛主席的决策、指示都是正确的,都是真理,不会有错,因此提出要始终遵守“两个凡是”。在本质上这是一种唯心主义的先验论,是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是迷信和盲从。这就是“两个凡是”的本质。只有破除“两个凡是”,揭露它的唯心主义先验论的本质,否定“天才论”“顶峰论”“句句是真理”,破除个人崇拜和迷信盲从,才能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推动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道路。
    怎样批判“两个凡是”?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一文中,就明确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因此,我把这个作为文章的中心思想。于是,这就引出了文章的主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明确指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党的方针政策,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才是真理;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错误的,就需要改正。第二部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导师,都是用实践标准来检验自己的理论,凡是实践检验正确的,都坚持;凡是实践检验不完备的、错误的,则改正。他们都是自觉地用实践标准来检验自己理论的模范。第三部分,林彪、“四人帮”鼓吹“天才论”“顶峰论”“句句是真理”,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周扬同志在全国哲学讨论会上说过“科学无禁区”,我提出“有禁区的地方就不是科学,只有迷信和盲从”。
    至于人家问,你怎么有能力写出这篇文章的?你怎么敢于批判两报一刊所提出的“两个凡是”的?这个问题就更难回答了,我只能用我的生平来回答。我是共产党培养的,是人民养育、人民教育的,从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开始,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研究班,我就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志当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特别是到南大工作以后,到海安曲塘公社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到无锡钱桥公社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文革”中经受了强烈的打击、迫害,受到了南京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南京人民反对“四人帮”、悼念周总理的3·29革命运动的教育,受到了1976年清明节天安门广场群众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支持邓小平的革命运动的教育,这才产生了必须否定“文革”、否定“天才论”、否定“四人帮”的强烈愿望。是党和人民给了我斗争的勇气,也给了我武器——马克思主义,还给了我必胜的信心。人民已经觉醒了,人民要求解放。这也是本书所要回答的问题。
    我始终认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都有它的时代特征,也都有它的国情的根据。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自由资本主义的时代,在资本主义制度已经成熟的英法德,它是以德国法国的工人运动为基础的。列宁主义产生于帝国主义时代,是在封建的落后的军事的帝国主义国家。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帝国主义是首要的敌人,封建主义是帝国主义侵略的基础,官僚资本主义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代理人。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但是队伍小,人数少。中国绝大多数是农民,占人口的近百分之九十,农民中贫下中农雇工又占绝大多数。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力量薄弱,他们也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具有两面性。因此,中国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只能由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农民、小资产者为主力军,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以,毛泽东思想的最大特征,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战略战术以及政治路线,根本上都是围绕这个中心思想展开的。所以,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只能从中国实际出发,从时代特征出发,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伟大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第二个伟大成果,其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开始,反腐倡廉,深得党心民心。随后从中国实际出发,提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个伟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了系统阐述,随后在党的二中全会、三中全会上进一步具体化,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国际战略、外交新局面,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虽已年老,视力严重下降,但脑子还清醒,因此仍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努力学习,认真思考,力求跟上时代的步伐。
    这部小传在整理和补充的过程中,得到了南京大学哲学系唐正东教授的研究生焦一达同学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