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女人的落差

  • 定价: ¥78
  • ISBN:97875190372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404页
  • 作者:杨瑞芝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瑞芝著的《女人的落差》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文化描写了一家三代三位女性的情感故事。内容包括痛失爱女,匆忙再婚,蛇蝎继母,戚父择婿,盼子心切,心系爱妻,佩文怀孕,博雅降生,晴天霹雳,失望至极,溺爱无果,斧头姻缘,无理取闹,除夕风波,父母之痛,叶子问世,错失姻缘,随心所欲等。

内容提要

  

    杨瑞芝著的《女人的落差》是一本长篇小说。属于情感故事,小说的跨度比较长,写三代、三位女人不同的身世、处境、婚姻状况及不同的遭遇及命运,并且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代背景体现出不同的文化及人文素质。戚佩文出生在封建时代,受父母之命许配给了比她大八岁的艾文宗;艾博雅经多次相亲不成,自己选择了一个一穷二白的陆旺达;陆玉叶不接受相亲,通过自由恋爱,与胡晓刚结了婚。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在追求真挚的爱情,但最终结果各不相同。

作者简介

    杨瑞芝,笔名杨婷,女,汉族,武汉市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一九九〇年开始发表作品,曾在《芳草》《白桦林》《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以及其他通讯部门发表文章百余篇。一九九九年求职于长江文艺出版社《白桦林》学生工作部,兼职《白桦林》记者、编辑。主编每年的《全国小学生精彩作文年选》《写作尖子·作文园地》以及部分《全国中学生精彩作文年选》及私营文化公司《小学生作文起步》《小学生日记起步》等几十本之多。

目录

一、痛失爱女
二、匆忙再婚
三、蛇蝎继母
四、戚父择婿
五、盼子心切
六、心系爱妻
七、佩文怀孕
八、博雅降生
九、晴天霹雳
十、失望至极
十一、溺爱无果
十二、斧头姻缘
十三、无理取闹
十四、除夕风波
十五、父母之痛
十六、叶子问世
十七、错失姻缘
十八、随心所欲
十九、追求浪漫
二十、梦醒时分
二十一、心灰意懒
二十二、闪电再婚
二十三、乐不思蜀
二十四、悲情生日
二十五、家贼难防
二十六、揪心的痛
二十七、严父慈母
二十八、失之交臂
二十九、外公病重
三十、寻找工作
三十一、病态博雅
三十二、涉世初恋
三十三、苦口婆心
三十四、受命相亲
三十五、扭曲的爱
三十六、公婆掠影
三十七、精心安排
三十八、醉酒孽缘
三十九、爱的失落
四十、公婆一幕
四十一、秉性初露
四十二、温馨再现
四十三、瑶瑶施计
四十四、叶子临产
四十五、产后悲情
四十六、聪慧秀丽
四十七、贾宇突现
四十八、离家出走
四十九、秀丽识字
五十、一见钟情
五十一、捉奸成双
五十二、秉性难移
五十三、风波再起
五十四、痛彻心扉
五十五、思女心切
五十六、雪上加霜
五十七、煞费苦心
五十八、幡然悔悟
五十九、感受亲情
六十、思念之痛一
六十一、破格重用
六十二、身世揭谜
六十三、破镜重圆
六十四、世事难料
六十五、风光丽娜
六十六、经商受挫
六十七、秀丽失踪
六十八、悔不当初
六十九、招聘骗术
七十、险落陷阱
七十一、姐妹巧遇
七十二、人间真情
七十三、迟到的爱
七十四、如幻如梦
七十五、丽娜再现
七十六、姐妹相认
七十七、双喜临门
七十八、母女相见
七十九、花好月圆

前言

  

    代序
    我的妈妈
    妈妈今年68岁。和大多数这个年龄的老太太一样,每天买-菜、做饭、遛狗、做家务、为儿女操心;最爱看相声、小品和各种法制电视节目;去电影院不看说洋文配字幕的,一定要有爆米花;爱吃冰淇淋和麻辣火锅,从不点菜,吃什么都是“你喜欢就行”……但是她干了一桩我们大多数人都没干过的事儿——写了一部近30万字的长篇小说。
    最初妈妈告诉我她要写长篇小说时,我挺惊讶的。她最多算个文字爱好者,《楚天都市报》上确实刊载过她的“豆腐块儿”。但人物众多、情节跌宕、线索复杂的长篇小说,一个小学文凭老太太岂能驾驭?
    但她竟然完成了。
    妈妈问我要不要帮小说写个序。我应了,却迟迟没有动笔。关于作品本身,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标准。想来想去,不如说说我眼里的她。
    小时候,我认为妈妈就是个仙女,拿现在的表达方式叫“女神”。我喜欢她穿一条月白色的印花连衣裙,从夏日清晨的微风里逆着光影走过来,天生泛黄的卷发像镶了金边,和颜悦色,说话都带着香樟树的气恩。
    但这个“仙女”不走寻常路。
    我一岁多的时候,别家娃还被抱在怀里比画“虫虫飞”,她却不用“乖宝宝吃饭饭”的模式跟我对话,而是写了几百张卡片,教我识字。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比较瘦弱,她却鼓励我参加“健康儿童”评选,说人生可以多点经历,而且谁规定了“健康”只比身体素质?
    小学三年级暑假,她不动声色地递给我四五年级的数学课本。看我轻松读完,便同我商量跨级参加五年级下学期的期末考试,然后跳级。
    小升初我考上了区重点,她却建议我去读寄宿学校,体验独立生活。虽然我的13岁听上去有点“惨”:清晨就要起床跑操,还得自己铺床叠被打水洗衣……但我在这所学校收获了好几个一辈子的好朋友,并感激这样的安排。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变得像个总也说不到一起去的唠叨鬼,常常念叨:多吃点、多穿点、早点睡、快点起、别看电视、路上小心、谁打来的电话、跟谁出去玩、几点回来……翻来覆去没完没了。还常在我跟爸爸聊得正high的时候出来打岔。
    忽然之间,她又变成了姐姐。无论我高中文理分班、高考时选校挑专业,还是毕业后只身来北京工作,甚至连她和爸爸都极不看好的异地恋情,都只是给我建议和帮助,却不再主动插手。
    2010年,爸爸突发重疾入院。
    确诊的那天,接到她从武汉打来的电话。她说:我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一刻,我觉得她像是我的孩子。
    照顾爸爸的时候,她又变得像他的妈妈——无微不至,不厌其烦,没日没夜,寸步不离。
    最后爸爸还是匆匆走了。她悲伤无助得像个婴儿。
    后来我去南方工作了一年,带上了她。我俩的日常,一会儿是姐妹,一会儿是朋友,一会儿是母女,偶尔是一言不合就冷战的冤家。
    最近几年,她的角色又变了。
    她有时是好学生。去老年大学上完课,回来会认认真真画画、拍照、弹琴、做功课,还被武汉连续评h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
    她有时像个少女。会给我秀她做的视频等我夸赞、会暗示我该(带她)去做美甲了、会跟我说想要“猪肝色”的口红。
    她有时像我闺密,听我聊聊工作生活申的人、事、物,也跟我“八卦”她的各种际遇。
    有时候,她像患上“清高症”,遇到人一句话都不说,只可能因h那人说话带了脏字或随地吐痰;有时候,她又像个social queen,独自旅行也能认识好朋友,在老年大学还能交几个真心朋友……
    她有时挺像90后。对,因为她和90后一样爱玩QQ空间。
    呃,她有时还挺像我姥姥——小时候看电视,我姥姥看不明白剧情就会一直提各种问题:“这谁家孩子啊?……他们为啥打他啊?……他偷人钱啦?……”(捂嘴.gif)没有没有,我妈还没这么严重……
    最近两个月,当她重拾这部小说进入最后修改阶段,她又变得像我所见过的最严谨敬业的自由职业者——饮食起居有条不紊,每天固定埋头工作几小时,周末还能安排休息、吃饭、看朋友。比我们这等“加班狗”的时间管理能力实在强太多了。
    谈到作品,妈妈很用心,也根据作家协会老师的意见努力做了修改调整,但终究受限于各种条件,包括她的体力,我不忍也不能让她花费更多精力在创作修改上。作为一个一生错过许多学习机会的老人家,全凭一己之力完成一部近30万字的小说,她已是我心中的传奇。
    也许您愿意欣赏她的执着和勇气,也许您还是觉得不怎么样。没关系,我相信她也不会介意。按她自己的说法,完成这部小说,她已经超越自己,离自己想要的人生体验又近了一步。
    说回主题,在我生命中的绝大多数时候,她还是更像个真正的妈妈,没到周末就问你什么时候回家、忙进忙出给你投喂好吃的、冷不丁问句你什么时候才嫁……但是你知道,她永远是最不舍你吃苦、最乐见你开心、永远会以你为第一、永远不会离弃你的那个人。
    我爱这样的妈妈。而且,如果有来世,我还想要她做我的妈妈。
    星星
    二〇一七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