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田雪原文集(共5册)(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13012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160页
  • 作者:田雪原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田雪原文集》共包含5册,其中前四册文集已经出版且产生了一定影响,反映良好,本次再版并与新加入的《田雪原文集(5)》共同构成《田雪原文集(全5册)》。
    《田雪原文集(5)》搜集作者关于人口理论、人口发展战略、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政策、劳动就业、老龄化、城市化、国际学术交流等,有代表性的论文和研究报告,共25万字左右。拟按时间顺序分卷,这同中国人口变动与发展形成的自然阶段性相吻合;每一卷前面有一前言,介绍本卷主要文章写作背景、作用和影响;对创新性成果做进一步阐发,以增进学术特点和学术风格。具体来看,前四册文集系作者在1979~1990年期间发表的38篇论文和研究报告,并附12篇相关报道和评论文章,共分五个专题:第一专题重点解读马寅初新人口论;第二专题针对中国人口和劳动力过剩、乡村人口比例高等特点,提出相应的政策选择;第三专题强调人口的变动和发展要与经济的发展相适应,提出人口剩余的“黄金时代”的战略思考和人口“三三制”转移的理论依据等;第四专题利用第一手调查资料,针对老年人口结构金字塔现状,提出老年人口建立三养结合的框架体系等;第五专题论述借鉴国际经验,突出“聚居程度”人口指标,遵循城市化自身发展规律,提出全新的城市发展方针。《田雪原文集(5)》选取2010~2018年间发表和尚未发表的论文21篇,为图书撰写的序言、绪论、前言等7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6篇,以论文为主,占全书篇幅80%以上,共分为六个专题:人口转变与人口发展战略;人口变动与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体制改革;人口流动与人口城市化;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人口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全书对作者在人口学、人口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集,通过阅读本书,可以对田雪原先生在我国人口政策、生育政策领域的研究、贡献、观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我国人口政策、生育政策、人口发展等有全面的认识。

作者简介

     田雪原,1964年8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曾在教育部等国家机关工作,1979年4月至1982年5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1982年5月至1983年6月为美国东西方中心客座研究员,1984年4月至1998年12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研究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第四、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三、四、五、六届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第二、三届中国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第三、四届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第一至第六届国家人口计生委专家委员,国际人口科学联盟(IUSSP)成员等。
    1984年被授予首批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1991年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IBC)授予“国际知识分子名人”荣誉并在《成功的人》中做了业绩介绍,1995年被美国传记协会(ABI)载入《世界五千名人录》并做了业绩介绍,1996年获中华人口奖(中国人口领域最高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00年获国家图书奖,2009年《中国人口政策60年》入选“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2011年《人口大国的希望》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科研成果中还有十多项获部委级特别荣誉奖、一等奖。
    主要从事人口学、人口经济学、老年学研究,出版专著32部(含主编),主持国家重大、重点项目6项,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以及美、日等国际组织和国家合作项目5项,在国内和美、日、荷、比、澳等国做学术演讲多次,受到普遍好评和重视。《人口大国的希望》《大国之难》等专著和数十篇论文,被译为英、法、日、俄、德、西、阿等文出版和发表。

目录

导论

    人口经济理论拨乱反正
为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翻案
控制人口是一项战略任务
  ——兼评对马寅初先生“新人口论”的批判
控制人口  促进四化
要建立科学的社会主义人口理论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人口问题的几次论战
对“人手论”的几点看法
少数民族人口要不要控制
调整是目前国民经济全局的关键
为社会主义的“托拉斯”恢复名誉

    人口控制的理论与实践
30年来中国人口的发展
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转变
  ——新中国成立35年来人口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从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看计划生育的伟大成绩
关于人口发展战略问题
论孩子成本一效益理论和人口控制
2000年中国的人口和就业
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口发展回顾与展望
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人口问题

    人口与经济
四个现代化和从9亿人口出发
人口和国民经济综合平衡
利用人口年龄构成变动促进现代化建设
经济生产年龄人口变动和就业战略重点的转移
人口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和宏观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人口观
发展经济,促进转变,寻求人口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中国沿海地区人口经济发展的启示

    人口老龄化与发展老年科学
中国老年人口现状
建立具有中国特点的老年保障体系
中日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就业比较研究
关于老年学和建立具有中国特点老年学的宏观思考
老年人口学和中国人口老龄化
社养、家养、自养“三大支柱”互相补充
关于老年经济保障问题
荷兰人口老龄化的对策及启示
日本人口老龄化和经济技术进步

    人口与发展
改革开放给人口城市化带来新的生机
中国城市人口划分标准问题研究
中国文化与人口发展一瞥
论第三世界国家人口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
发达国家人口研究动向和人口问题

    附    录
新时期的人口论
激流勇进
  ——记人口学家田雪原
捍卫真理著述宏丰
  ——记著名人口学家田雪原研究员
四川省部分地区试行独生子女双全保险及父母养老保险
  成效显著
有研究兴味的人是幸福的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田雪原
2040年中国老年人口可达2.6亿,专家们提出要及早制定方略
中国老年科学研究的奠基作
  ——喜读《中国老年人口》、《中国老年人口经济》、《中国老年
    人口社会》三卷专著·
《中国198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出版
国内外最大规模的老年人口调查
田雪原:宏观研究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口研究的主旋律
A Modest Proposal on China's Population  
New analyses 0f the book on pop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