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图说世界格局

  • 定价: ¥48
  • ISBN:97875145129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30页
  • 作者:王伟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伟著的《图说世界格局》从国际航道(交通)、人口因素、资源战争、美国税改等角度来分析世界时局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变化,并对当下政策给予了很好的诠释解析,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这些问题结合了地理、历史、经济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多纬度、多平台、多角度的分析,更全面地看清了问题的本质。

内容提要

  

    王伟著的《图说世界格局》讲述了:海权、地缘、陆权、石油战争、寡头政治、核大棒、普京、特朗普、中东乱局……
    石油战争、人口危机、海湾之乱、车臣战争、叙利亚内战、中美贸易战……
    所有这些问题,如果只通过新闻报道或媒体评论来寻找答案,显然太过肤浅片面,只有结合地理、历史等知识,从地缘、经济、军事等方面进行多纬度、多平台、多角度的分析,才能更全面地看清问题的本质。
    事实上,所有这些问题,背后都有着普通人不了解的故事。

作者简介

    王伟,鬼谷工作室主笔。工科出身,自由撰稿人、时评人,曾做过金融公司的投资顾问。机缘巧合,站在了几个领域的交叉点上,故善以历史、地缘和经济等多个视角,对国内外战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曾出版有系列畅销书《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看懂中国格局的第一本书:从诸侯到帝国》等,累计销量突破百万册。在《世界军事》杂志刊有系列连载《秦汉帝国》,此外在《中国国防报》等媒体亦常有时评刊载。

目录

第一章 难以治愈的俄罗斯病——不安与希望并存:普京4.0时代
  “石油大棒”与荷兰病
  刻不容缓的人口危机
  一个铺垫——曹操的难题
  想踹开,又离不开——寡头
  普京未来的基本盘——中产
  一个长期的隐患——车臣
  令人看不到希望的未来
  从未放下的“核大棒”
第二章 错综复杂的中东棋局——新月沃地之上的石油战争
  先天而来的内战隐患
  输油管道之战
  既复杂也简单的叙利亚棋局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私人军事公司参与战争
第三章 迷雾重重的海湾之乱——卡塔尔的断交风波
  一场狩猎引发的血案
  不那么“严肃”的外交公关
  压死骆驼的大部分稻草
  最大的赢家是“川普”
  未来——最终还是要“着陆”
第四章 难获安宁的中东地区——美国到底想干什么?
  必争之地
  最佳“突破口”
  效益最优的选择
  半岛开战?你想多了
第五章 狐狸VS恐龙——关于
  “廉价”是第一生产力
  IT公司式的运行逻辑
  商业逻辑与“集权主义”
  恐龙没有消失,只是进化成了鸟
第六章 刀尖上的航路——海权问题
  海权的核心是贸易
  海权的前提是陆权
  一条注定不会平坦的道路
  被看,也是一种战斗力
第七章 从“吃”说起——地缘问题
  一颗土豆引发的血案
  国都背后的玄机

前言

  

    本书是笔者在“轻阅读”这一概念之下,所写的第三本书。
    在如今这样一个网络极为发达的时代,我们每天都“遭受”着各种新闻和时评的“地毯式轰炸”。然而每天的新闻,通常告诉我们的都只是when(何时)、where(何地)、what(何事),但其实我们最想知道的是why(原因)。另一方面,闲暇时间的碎片化,让多数人事实上很难有机会静下来啃“大部头”。
    笔者当初决定用“轻阅读”这种形式来写时政、历史题材,初衷也正在于此。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面对读者环境的改变,真正应该跟着改变的是写书的。说到底,这就是一个技术问题。
    简单说,笔者和编辑们在书中,通过图示、贴士等形式,以尽可能轻松、直观的方式,为大家解读这个世界上的各种“基本盘”,以此让您了解各个热点新闻背后的大格局、大背景。严格说起来,我并不认为书中的内容属于“时评”——我们只是帮你看懂新闻。
    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和正在过去的2018年里,这个世界上充满了各种“出人意料”,同时也让人们突然意识到,新闻里的那些事,并不只属于“大人物”,它们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譬如朝鲜宣布即将改革开放的消息,可以让丹东的房价被迅速炒高,远在万里之外的叙利亚战局其实可以影响到我们的天然气价格,又比如中美“贸易战”会让我们担心自己的收入……
    这种变化,自然也让这本书,在增加谈资之外,又有了一些现实意义。
    与之前两本“轻阅读”不同的是,这一次笔者并没有把视角集中在地缘和“地图”,而是增加了更多的视角。历史沿革和地理环境,是政治中最为稳定的要素,但是它们并非唯一要素,人口、技术、商业乃至我们的饮食习惯,其实也都与之存在着莫大的相互联系。在现代社会,决定国际局势走向的,并非只有政治家,大型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乃至平民的作用,同样不能被忽略。
    而不变的是,笔者自认自己并非那种充满激情的人,加之在大学时所学的是电子专业,故而这一次与之前的几本书一样,我们只是作“技术性”的讨论,并未过多涉及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