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现当代建筑十五讲/名家通识讲座书系

  • 定价: ¥45
  • ISBN:97873012217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85页
  • 作者:董豫赣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8-07-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董豫赣著的《现当代建筑十五讲/名家通识讲座书系》带你走近历史深处的现代建筑山峦,潜心赏析那些经过时间沉淀的现代建筑杰作,呈现代建筑的奇观和实验。本书的定位是“通识”,是高品位的学科普及读物,能够满足社会上各类读获取知识与提高素养的要求,全书采用学术讲座的风格,有意保留讲课的口气和生动的文风,有“讲”的现场感,比较亲切、有趣。

内容提要

  

    《现当代建筑十五讲/名家通识讲座书系》由作者董豫赣在北京大学开课近十年、广受欢迎的通选课讲稿整理而成。全书将重点集中在梳理西方现代建筑发生、发展的脉络上,结合同时期西方其他艺术的发展线索,对第一代四位现代建筑大师的建筑思想加以探讨,并考察他们的思想在西方当代建筑中的主要影响与不同表现,最终落实到对中国现当代建筑的现状与西方同时期建筑差距与差异的反思,从而提出中国当代建筑的地域性与国际化问题。史论结合,辅以众多建筑作品的赏析,图文并茂,是一本很好的现当代建筑史入门书。

作者简介

    董豫赣,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著名建筑师、建筑评论家,人称“老董”。在北大主讲“现当代建筑赏析”通选课十年,成为北大最受欢迎的精品课之一;为理清讲义陆续撰写的七十余篇论文,在各类杂志上刊登;偶然著成的两本有关建筑与艺术的小书《极少主义》《文学将杀死建筑》,都在半年左右重印;为教学实践所建成的几幢建筑,曾被国内外多种报刊报道,并由此出版了两本专著《从家具建筑到半宅半园》《败壁与废墟》;近年来迷恋造园,相关造园作品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建筑艺术年鉴》,为此新开一门“中国古典园林赏析”通选课,也从几年前三十余人的冷清小课发展为百余人的拥挤大课。

目录

“名家通识讲座书系”总序
前言
第一讲  建筑与文学:大建筑的衰亡
第二讲  建筑与革命:柯布西耶的建筑革命
第三讲  建筑与史诗:密斯的钢铁建筑
第四讲  建筑与有机:赖特的有机建筑
第五讲  建筑与秩序:路易?康的建筑余晖
第六讲  建筑与装饰:斯卡帕的有机装饰
第七讲  建筑与符号:1960年代的后现代主义
第八讲  建筑与地域:地域性建筑的不同表现
第九讲  建筑与消费:电影Play Time里有关创造的秘密
第十讲  建筑与教育:1980年代的解构主义思潮
第十一讲  当代建筑的奇观:消费时代的奇观倾向
第十二讲  当代建筑的实验:非主流建筑师的独立研究
第十三讲  东邻日照(上):日本当代建筑盛况
第十四讲  东邻日照(下):中日现当代建筑概况比较
第十五讲  建筑与自然:中国建筑的可能性展望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