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日食记

  • 定价: ¥69
  • ISBN:97875411475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05页
  • 作者:姜老刀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没有故事,食物就只是食物而已。是因为记忆里难以忘怀的那个人,食物才变得特别。食物美妙的香气,是开启回忆的钥匙。一瞬间的滋味里,也许封存着一生的故事。纵使时光流逝,但味蕾会永远记得。姜老刀著的《日食记》是“日食记”创始人姜老刀的首部美食故事集,由韩寒监制,收录了自2013年“日食记”创办以来的经典菜品背后,一个个治愈人心的温暖故事。

内容提要

  

    姜老刀著的《日食记》讲述一群人,一只猫,一日一食一记。用心制作美食,用情感和故事赋予美食独特的意义,是姜老刀喜欢的记录生活的方式。“美食和做饭,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一般来说,我应该回答,做饭意味着对生活的热爱……然而并不是。美食不是我生活的调剂品,而是助我渡过难关的重要存在。”五味杂陈的人生,有时需要一点时间的疗愈,又或者是,一块蛋糕;伤心时渴望得到温暖的抚慰,就像爸爸炖的鸡汤一样熨帖;来不及告别的人,在那份不能复刻的菜谱里,一遍遍说着再见;细水长流的爱情,是朴素生活中絮絮叨叨的甜蜜……味蕾是不会忘记的,哪怕回忆已在时光里变得不再清晰。普普通通的食物,因为有了特别的你,才成为心目中独一无二的美妙滋味。制作这些独一无二的美食,是平凡日常里的小小仪式。如何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品尝它们,便如何记住这一生。

目录

序 幸好,我只是一只猫
新年鸡汤面
孤独的酱猪脚
耳光炒饭
一只蛋饺
彩虹蛋糕
酥饼的鲔鱼蛋杯
二分之一的泡面
摇滚的番茄打卤面
落幕的糟肉和花卷
猫背鱼片粥
凉面和小排
等你长大的青菜
人生菜单牛肉面
落满星星的水信玄饼
猫岛鱼之味
疗伤的卡斯特拉
说再见的烤肉
后记 一个居心叵测的美食博主

前言

  

    我常常站在窗台,望着外面经过的一班班轻轨。许多人被满满地装在鱼罐头里呼啸而过,他们身旁也有窗,却没有人向外眺望。
    我每天都会见到很多人。把我捡回家并给我起名的人,陪我玩耍的有趣的人,总是笑容满面的开朗的人,受了委屈后抱着我流泪的人……还有很多,只摸了摸我的头便再也没见过的人。人类能做到的事很多。他们高大;可以买来各种食材。做成热气腾腾的食物;可以两腿直立行走;可以在寒冬把房间变得温暖;可以用神秘的盒子跟空气沟通;可以开车去很远的地方。但他们却对我说,真羡慕你的快乐。
    我安静地走近他们,躺上他们的膝盖。透过手掌,慢慢熟悉他们的气味。在身边没有他人的时候,平时总是微笑的人会落寞下来,平时看似冷漠的人会露出温和的表情。这时的样子,或许才是真正的他们。
    而我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便是静静陪伴。
    人,真是复杂而脆弱的动物。
    幸好,我只是一只猫。

后记

  

    去年的某一天,我去家门口的超市里买东西。没洗脸,胡子拉碴的,穿着前一晚随手扔在一边的皱巴巴的衣服。这时一个姑娘走过来,有点儿不确定地问我:你是不是“日食记”的姜老刀?我故作镇定地回答,姑娘,你认错人了。
    那天我一出超市的门就兴奋地给小管(小管是维护“日食记”微博的同事,因为好人缘,被粉丝所喜爱,昵称她为小管)打了电话:“刚刚我第一次在公共场所被人给认出来了!”
    小管比我还惊讶:“咱播放量都破亿了,你才第一次被认出来?”
    因为拍了“日食记”的缘故,我莫名成了“网红”,有一阵子频繁被采访。坦白讲,这一度让我很抗拒。而最容易被问的一句就是:美食和做饭,对你来说意昧着什么?一般来说,我应该回答,做饭意味着对生活的热爱,美食能让人体会到美好,这是一种愉快的生活习惯和态度,巴拉巴拉……
    然而并不。
    其实,我是个连“对吃很有要求”这种基本的标准都排不上号的人。
    相比那些温暖而美好的词汇,做饭对我来说有着更“功利”的作用。它不是我生活的调剂品,而是助我渡过难关的重要存在。
    我的第一个难关是在我上中学时。
    那时年少的我,写了本武侠小说,把全班人都写了进去。写着写着,小说在班里火了,同学们传阅之余,都希望自己在小说里能有个光辉形象,或者至少能活得久一些,于是纷纷“贿赂”我,让我过了一段呼风唤雨的日子。
    不过好景不长,这本小说还没写到结局,就已经迎来了它自己的结局。被我写死的某个同学含恨报告了老师,于是,小说被当众无情地撕碎。
    更不巧,那时正要开家长会。我自知在劫难逃,就趁我爸参加家长会还没回来的工夫,在家里捣鼓了几道简单的菜摆了满满一桌。
    那是我第一次做饭。而这一桌饭菜,成功为我避开了挨揍的命运。
    第二次难关,是我刚大学毕业那会儿。有着放纵不羁爱自由的灵魂,我组了个乐队,当上了队长兼贝斯手。那时候我们号称为了音乐梦想要义无反顾,所以大家都离开家一起住在出租屋里。可除了我之外,其他几个人基本属于生活不能自理的类型。所以为了让他们不至于饿死,除了拉活,我还得顺带做饭给大家吃,照顾他们的起居。队长的意义也就等同于保姆和经纪人。
    为了省钱,我天天给他们做番茄炒蛋盖饭。天天吃,顿顿吃,吃了近一年,一直吃到我终于死心,收起贝斯,找了份影视类的工作。这一年的番茄炒蛋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穷的时光,当然也没有白吃,至少我可以熟练地单手打蛋了。 几年过去了。到了2013年,我再次遇到了危机。此时我已经开始经营自己的影视工作室,听着挺美,其实一共就五个人,每天都挤在二十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给客户们一遍遍地改片。今天说要大气,明天说要有振奋人心的力量,折腾几个通宵最后又改回最初的样子。客户永远缺预算,但却永远要求又快又好又便宜。单子也是有一搭没一搭,存活都成问题.加班费我根本给不起。公司里90后的年轻孩子没有抱怨过一句,然而我一边跟他们说说笑笑,一边内心焦灼。 于是我开始做夜宵给他们吃。因为在不痛快的时候,没钱的时候,对生活恐惧的时候,至少还有食物能温暖人的心和胃。我曾边盛鸡汤,边对小胖和肉圆妹说过一句巨矫情的鸡汤:“让我们一起做完这场固执的梦。” 想象下这个画面:冬天的大半夜里,一个有文身的糙汉老板,一边苦哈哈地卖着鸡汤语录,一边叼着烟在公司里做着夜宵,员工们加班吐槽着工作,公司里养的猫转来转去视奸着一切。一个编辑朋友说,你干吗不拍下来? 于是就有了“日食记”的第一集,圣诞节姜饼人。那是我第一次做姜饼,短片的结尾是小胖和肉圆妹啃着比石头还硬的姜饼人,面带微笑地说:真好吃。 从那之后,每周一集“日食记”,花个三五分钟看这个糙汉老板做一道菜。虽然也有观众吐槽猫在边上不卫生,但我们也收获了许多人的喜爱。特别是我们的那只猫,  “叫声酥,脸像饼”的酥饼大人,被姑娘们一口一句“可爱可爱”,宠得就差上天了。 回过神来,公司也新添了好多小伙伴了,小胖工资也涨了。他怀疑是酥饼有神力加持了我们的食物,让我们有了解决问题的勇气。毕竟养了酥饼大半年,一切突然变好了。他开始频繁给酥饼顺毛、做“马杀鸡”,有时嘴里还念念有词,搞些封建迷信活动。 如今已经不用再做夜宵抵加班费了,但在公司里做饭的优良传统被保留了下来。不做饭,哪儿来的“日食记”?“一起做完这场固执的梦。”当年这句鸡汤,如今被裱在了我的公司的上空。 新来的员工问我,固执的梦究竟是啥梦?你自己知道不?我想起我曾开玩笑地在微博上发过一句话:我想买个大别墅,有游泳池的那种,把你们(指我的员工们)都养起来。当时小管马上就用公司的官博转发了我这条:不约,叔叔我们不约。 虽然是个玩笑,但说真的,我最想要抵达的地方,就是在一个我喜欢的场所,用喜欢的方式,跟喜欢的人和动物们在一起。吃喝聊天、写字拍片,睡觉前想想电影梦完成了多少,不狂奔,也不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