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半个父亲在疼(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5981006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313页
  • 作者:庞余亮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韩少功、毕飞宇、路内、朴素等人联名推荐!
    《半个父亲在疼(精)》是作家庞余亮第一本自传体亲情散文集,蕴藏了作家的父亲、母亲以及少年秘密的成长史,人间大爱的极致表达。
    半个父亲,一个儿子。至真的坦白,至疼的亲情。催泪弹般的文字,穿透了这世间的阳光和灰尘。
    单篇散文《半个父亲在疼》自2002年被《天涯》杂志推出以来,先后被50多种权wei选本选载,入选中国文学作品排行榜,全国年度散文优秀作品选。几乎每逢父亲节,《半个父亲在疼》都被热读,赢得无数人间儿女的眼泪。

内容提要

  

    《半个父亲在疼(精)》是庞余亮第一本自传体亲情散文集,共分为四辑。第一辑“父亲在天上”,是献给父亲的文字。分别从卖甘蔗的船上、种黄豆、过年,以及父亲中风后等不同的视角描写了一个严厉、暴躁、任劳任怨,偶尔也会表现出温柔一面的父亲形象。第二辑“报母亲大人书”,是献给母亲的文字。从母亲的日常劳作,例如捣石臼、做汤圆和慈姑等,描写了一个隐忍、温柔、坚强的母亲形象。第三辑“绕泥操场一圈”,是秘密成长笔记。从老师的视角描写乡村校园里孩子们的成长逸事,生动、有趣,又令人省思。第四辑“永记蔷薇花”,是生活之泪的结晶。描写了读书、观影、旅途、书店的搬迁,以及友人相聚等内容。

作者简介

    庞余亮,男,1967年3月生,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泰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等刊发表小说、诗歌300多万字,先后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选载。著有长篇小说《薄荷》《丑孩》,诗集《开始》《比目鱼》,小说集《出嫁时你哭不哭》《顽童驯师记》,童话集《银镯子的秘密》等。获得过1998年柔刚诗歌年奖,第五届汉语双年诗歌奖,江苏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第二届扬子江诗学奖,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江苏省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参加《诗刊》社第18届青春诗会和鲁迅文学院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

目录

父亲在天上
  四个“我”都在证明
  原谅
  丽绿刺蛾的翅膀
  半个父亲在疼
  有关老韭菜的前因后果
  卡夫卡的嗓门
  月亮从不放弃
  柴草与腌菜
  如此肥胖又如此漫长
报母亲大人书
  穰草扣
  母亲的香草
  有关母亲的小事物
  恩施与孝感
  崴花船的那年春节
  我们的胆结石
  糖做的年
  两个春天的两杯酒
  慈姑的若干种吃法
  檐下燕
  我是平原两棵树的儿子
  无水时代
  报母亲大人书
绕泥操场一圈
  露珠笔记(125滴)
  淤泥记(109册)
永记蔷薇花
  1984年的蓝袖筒
  黑暗中的炊烟
  我那水蛇腰的扬州
  蔚蓝的王国
  永记蔷薇花
  那个晚上的玫瑰
  寂寞小书店
  一面之交的男孩
  4月的最后一天
  从格尔木到哈尔盖
  老诗人雷霆的蜗牛车
  1934年的《兴化县小通志》和另一个我
  我们是自己的邮差
  闯入城市的狗
  大风中的静默
  北京之夜
  寂寞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