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上古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57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17页
  • 作者:班惠英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伏羲造字……这些在我们民族历史的传说中留下深刻印记的人物故事都是真实存在的吗?
    穿越时空,回到那遥远的过去,去体味先民的生活。翻开班惠英著的《一看就懂的上古史(修订版)》,神话传说时代的历史画卷将由远及近地向你展开

内容提要

  

    班惠英著的《一看就懂的上古史(修订版)》讲述了我们讲历史,无非是讲人,所以讲上古史,也是从人开始讲。人是从何而来的?上古时代的人根本无法解释,于是便出现了创世神造人、造世界的说法。
    我们可以通过了解上古史,从而重新体会人类社会由最原始、最简单的状态,慢慢变得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复杂的过程,并从中悟出一些生命最根本的意义。
    这,便是收获了。

目录

第一章  从神开始
  盘古开天辟地
  女娲造人补天
  有巢氏结庐避兽
  燧人氏钻木结绳
  伏羲氏造字立乐
  神农氏遍尝百草
第二章  回到史实
  由猿而人的转变
  170万年前的中国人
  开始直立行走
  用火的能手
  最稳定公平的时代
  爱美的山顶洞人
  一场伟大的工具革命
第三章  灿烂文明
  稻作文化的发源地
  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铁证
  以农耕为主的定居人
  母系氏族开始瓦解
  汉族的祖先
  最珍贵的远古文化
第四章  不断革命
  农业的产生
  农业和畜牧业的分离
  手工业的兴起
  商业的出现
  最初的压迫
  最早的邦国
第五章  已是传说
  华夏第一战神
  大无畏的代名词
  华夏民族的开拓者
  女娃精卫填海
  善为水利常惹麻烦
  制绳存火以代光明
第六章  五帝时代
  炎黄的大融合
  一场世纪大战
  创立九州的大帝
  农耕需要节气
  禅让制的第一人
  行孝友亲后巡视天下
  潇湘斑竹中的爱情

前言

  

    我们讲历史,无非还是讲人,所以讲上古史,也是从人开始讲。人是从何而来的?古代的人根本无法解释,于是便出现了创世神造人、造世界的说法。西方有上帝,而地处东方的我们,也有盘古、女娲。产生这种创世神神话的时代,即便还没有发明文字,也必然有了语言,以及简单的社会组织。当人刚开始为人的时候,是没有那些神话的。既然没有神话作为参考,自然也就不可能会有史料。但是我们依然要讲上古史,而且还要讲清楚,这就要用到考古学了。
    比如元谋人的化石、遗迹,蓝田人的化石、遗迹,北京猿人的化石、遗迹,山顶洞人的化石、遗迹等。不仅是这些充满了猿人的旧石器时代,甚至到了新石器时代,铜石并用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考古学。毕竟神话传说只不过是一个参考,真正的实物,才是判定当时文化,帮助我们了解历史真相的根本。
    所以,根据考古学家的辛苦探索,我们现在已经基本搞清楚了人类自身的发展、演变过程。比如人类先学会了使用天然火,然后才发明了人工火;开始时茹毛饮血,后来才吃熟食;在偶然的机会中学会投掷石块,在漫长的研究中完成了打磨石器的制作;本来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慢慢才转为父权至上;经历了三次社会大分工;产生了贫富分化和阶级对立;从散居到群居,从群居到氏族,从氏族到聚落,从聚落到部落,再到部落联盟,以至于邦国。
    在整个上古史中,我们都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当然,我们也走过弯路,办过坏事,打过无数的大仗小仗,并因此而死了无数的男人女人。但历史就是这样,在曲折中、徘徊中,让人类一步步成长起来,一点点成熟起来。
    所以,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对上古史的了解,从而重新体会人类社会由最原始、最简单,而慢慢变得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复杂的过程,并从中悟出一些生命最根本的意义。
    这,便是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