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战国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54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25页
  • 作者:陈长连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叱咤风云的良将,运筹帷幄定乾坤
    纵横捭阖的说客,雄辩滔滔掠城池
    奇招、绝招、妙招、险招,乱花渐欲迷人眼
    大战、小仗、明争、暗夺,你方唱罢我登场
    作者爱读史书,更爱读春秋战国史。
    春秋战国是不可分开的历史。同属东周,天子无力,诸侯四起;同属乱世,破国毁社,无日不战;同属思想自由的世界,儒墨道法,三八纵横;同属于解放飞跃的时代,井田崩溃,恶金行世;同属混沌,贤者不肖,义士无耻……一切尽在这本由陈长连著的《一看就懂的战国史(修订版)》中。

内容提要

  

    战国时期,社会激荡,群雄并起,齐、楚、燕、韩、赵、魏、秦七个强国斗智斗勇,展开了殊死较量。你合纵,我便连横。孙武、吴起、孙膑、赵奢、乐毅、邹忌、苏秦、张仪、卫鞅等名臣名将悉数登场,风云际会,各显风流。二百多年间,霸魏如何失势、强齐如何自取灭亡、雄楚如何被玩弄于股掌之上,原本落后的秦国如何走向强盛,七雄争霸如何演变成秦国统一六国……一切尽在这本由陈长连著的《一看就懂的战国史(修订版)》中。

目录

第一章  礼崩乐坏大裂变
  战国旭日,春秋残阳
  百年分裂的终局
  同仇敌忾晋阳城
  士为知己者死
  韩、赵、魏三家分晋
  大楚锋芒再现
  墨子的止戈之术
  田陈八世掌齐国
第二章  战国乱世新秩序
  文侯即位,李悝变法
  魏国的最强“兵”器
  武霸河西,文治邺城
  武士之魂——聂政
  将星陨落
  邹忌谏齐王
第三章  强魏失势,七雄分庭
  既生我何生你
  浴火重生的复仇者
  “天下第二”裹尸马陵
  韩昭侯与申不害
  秦国最“贵”的客人
  商鞅变法,天下奠基
  人已死,法常存
第四章  纵横派崭露头角
  赌棍的活法
  荣过苏秦佩印归
  荣华富贵一张嘴
  纵横家之间的对决
  亚圣说四方
第五章  秦时明月照九州
  六百里惊天骗局
  司马错剑荡巴蜀
  内乱带来的国家衰败
  通王川,窥周室
  胡服骑射武灵王
  吞并中山
  含恨沙丘宫
  垂沙之战
  孟尝君其人
  鸡鸣狗盗办大事
第六章  诸国蜕变为争锋
  战神的首秀
  同心协力称帝王
  宋康王的末日
  燕昭王复仇
  乐毅的悲伤结局
第七章  吞周夺鼎震寰宇
  力挽狂澜——田单
  渑池之会应谶语
  鄢郢划秦川
  永远的离骚
  华阳之战
  阏与大决战
  新鲜血液注秦川
  睚眦必报的范相国
  列国血战长平
  战国最大规模杀戮
  邯郸受困千万重
  信陵君窃符救赵
  吞二周、夺九鼎
  吕不韦的人生哲学
第八章  六国折戟,华夏一统
  最后的反扑
  客卿李斯
  赵国最后的王牌
  决绝与疯狂
  地缘政治压缩了生存空间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摧枯拉朽,独占鳌头

前言

  

    我爱读史书,更爱读春秋战国史。
    春秋战国是不可分开的历史。同属东周,天子无力,诸侯四起;同属乱世,破国毁社,无日不战;同属思想自由的世界,儒墨道法,三八纵横;同属于解放飞跃的时代,井田崩溃,恶金行世;同属混沌,贤者不肖,义士无耻……
    然而,泡一杯香茗,奏几首雅乐,翻开泛黄的历史书页,拟想那些两千多年前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事,你就能品出一些不同的味道来。
    春秋是君子的舞台,而战国则是英雄的角斗场。前者给人感觉温情脉脉,读来让人莞尔一笑,像春天的风一样缠绵温柔,也像秋天的泉一样沁人心脾;后者给人感觉酣畅淋漓,读来让人义愤填膺,像夏天的雷一样振聋发聩,也像冬天的冷一样深入骨髓。
    春秋盛产君子,如晋文公,如叔孙豹,如孔丘,如柳下惠;战国则盛产英雄,如赵武灵王,如白起,如孟轲,如荆轲。
    面对天子,春秋时代的诸侯还有表面的恭敬,来自远古血脉的亲近和四方神灵的诅祝还约束着每一代霸主。战国则不然,各国诸侯对那个不思进取,抱残守缺,却又占据着大义名分的王室,更多地表现出赤裸裸的藐视和不屑。因为,君子重视名声,而英雄重视实利。
    春秋的战场上,死亡是不会针对贵族的,叔孙豹在战场上求死,甚至能感动敌方的战士,为自己护驾。而在战国,杀戮是不分辨任何一个卷入者的,只有坑杀四十万士卒的白起,才有资格和机会对鲜血反思。因为,君子是贵族,而英雄往往起于阡陌。
    孔丘是君子,即使困于陈蔡,绝粮数日,还能从容地抚琴自乐乐人,他说“克己复礼”,又说“思无邪”,即使怒了,也只嘟囔着说“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孟轲则是英雄,饿肚子了会自我安慰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不得志了会发牢骚说“民有饥色,野有饿莩”,看谁不顺眼会传流言“望之不似人君”,如果愤怒了还会振聋发聩地大喊:“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因为君子是供桌上的拈花一笑,而英雄则是灶台上的嬉笑怒骂。
    春秋时代,从原始社会流传下来的集体耕作制还留存着,大家都种着同属于一个封君的土地,响应着君上君的号召一起战斗,只有在闲暇时间内在荒野僻静处偷偷地种下属于自己的梦想,然后因为这开拓为他人效仿而不安。战国时代,所有的古老痕迹都逐渐消失了,百姓真正地成了百姓,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为妻子儿女流汗,然后憧憬着王的封赏而厮杀,只有在祭祀和节庆的喧闹中,才恍惚念叨着“天下大同”的梦呓,然后还因为这集体的梦呓而欢呼雀跃。因为,君子是在理想生活中挣扎,而英雄则在生活中驾驭理想。
    每一个人都有着君子的潜质,柳下惠和盗跖两兄弟才能将棠棣之花的开放讲述得黑白分明,沾着亲人血的戈矛是如此秀气。只有少数人才是英雄,而大部分人都是英雄的食粮,荆轲和嬴政两敌人才能将天下权、掌中利的争斗演绎得模糊一片,就算是描绘山川壮丽的书卷中,包裹的都是狰狞的杀人短剑。因为,君子是你揖我让,相忘于江湖;而英雄则永远是不共戴天,不容他人卧榻于千里之外。
    说不上是君子让人迷醉,还是英雄让人沸腾。更说不上是春秋时代让人成熟,还是战国时代让人疲倦。反正,翻开中国史书,春秋之前,太过蒙昧野蛮,而战国之后,英雄退场,只剩下小人戴上名为好汉的面具,演一幕幕滑稽戏而已。
    如果非要在这两者中分出高下的话,我更喜欢英雄的战国,毕竟就算作为其食粮,我也能感受到血脉在流动,而君子的世界,往往如壁画一样,色彩绚丽而又苍白。
    你呢?翻开这本书,给自己找一份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