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2018中国债券市场功能转型与结构改革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

  • 定价: ¥108
  • ISBN:97873002588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567页
  • 作者:吴晓求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两大支柱。从金融活动的“去中介化”和财富管理的基石功能看,债券市场具有更加明确而强烈的金融“脱媒”功能。债券市场的发展程度,对一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和金融功能的转型至关重要。在中国,债券市场经过36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品种多样、市场多元、交易清算技术先进、余额超过70万亿元人民币的庞大市场,但从现代金融体系、多元资本市场和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准看,还存在着诸如“品种结构如何进一步优化、相互分割的市场如何实现一体化、投资者结构如何改善、信用评级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如何提高、监管体制如何改革”等问题。本研究报告在对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历史分析和上述制度性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功能转型、交易结构、定位机制、脱媒效应、与股票市场的协调发展和市场的有序开放等都做了较为系统而深入的研究。
    除上述主要内容外,吴晓求等著的《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2018中国债券市场功能转型与结构改革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亦从基本面和技术指标角度分析了2017—2018年资本市场的主要特征和变动趋势。

目录

导论
发展我国债券市场需要重点思考的几个问题

分论
分论一  中国债券市场:历史与现状
分论二  中国债券市场的功能转型:从融资为主走向财富管理
分论三  中国债券市场的交易结构:品种、市场类型与交易制度
分论四  中国债券市场的基础建设:信用评级与透明度
分论五  中国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建立和完善基准收益率曲线
分论六  中国债券市场的脱媒机制:融资证券化与资产证券化
分论七  中国债券市场的风险管理:债务衍生品分析
分论八  中国债券市场的结构改革: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实施平台
分论九  中国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协调发展
分论十  货币国际化与债券市场开放
分论十一  中国债券市场的监管制度:改革的原则与重点

市场研究
基本分析2017-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基本分析
技术分析2017-2018年沪深股票市场技术分析及展望
政策分析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政策分析

附录
附录一  第二十二届(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会议纪要
附录二  专家、学者在第二十二届(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
    发言的文字实录.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