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期 刊 > 期 刊 > 文学杂志

这世上一切皆美(美文合订本总第494-500期)

  • 定价: ¥30
  • ISBN:9771004885016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美文杂志社
  • 页数:223页
  • 作者:编者:贾平凹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世上一切皆美(美文合订本总第494-500期)》由著名作家贾平凹主编,是国内发行量较大、拥有稳定庞大读者群的文学杂志。被誉为当代“中国少年散文写作”首刊;本刊精选的优美小品美文,注重思想性、艺术性,以广大中青年及大中学生为主要读者群,出版以来颇受读者喜爱和欢迎。

内容提要

  

    《美文》创刊时为散文月刊,2001年发展为半月刊。 上半月刊以成人阅读为主,强调散文写作的平民意识和创新精神,为散文写作提供朴实、自由、宽松的发表园地,展示作者的新作。下半月刊以文学少年阅读为主,全面刊发中小学生创作的散文作品,展现新一代少年的文学风采,不拘一格,力推少年写作好手,以多样化和包容性培植文学少年新星。上半月刊和下半月刊可根据不同年龄和阅读兴趣分别订阅。贾平凹主编的《这世上一切皆美(美文合订本总第494-500期)》是其中一册。

作者简介

    贾平凹,一九五二年出生于陕西丹凤县棣花镇,一九七四年开始发表作品,一九七五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延河》《美文》杂志主编。出版作品有《贾平凹文集》二十四卷,代表作有《废都》《秦腔》《古炉》《高兴》《带灯》《老生》《极花》《山本》等长篇小说十六部,中短篇小说《黑氏》《美穴地》《五魁》及散文《丑石》《商州三录》《天气》等。作品曾获得国家级文学奖五次,即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散文(集)奖。另获施耐庵文学奖、华语传媒文学大奖、冰心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老舍文学奖、当代文学奖等五十余次。并获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香港“红楼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作品被翻译出版英、法、德、俄、日、韩、越文等三十余种。被改编电影、电视、话剧、戏剧二十余种。

目录

卷首文章
花季言花
文学新势力
老街旧事
故乡人看故乡
大运河
戏里学外
美文话题
草木原来最有情——大自然在说话
聆听自然之音
起风了
人类需要大自然
仰望星空
你可曾认识海
呼唤
星空与人
年华本纪
告别像低回温婉的小调
回忆是首清浅的诗
我的一生,别只借一程
生命里,那些细碎而美好的故事
在剑桥的午后抒情
明师推荐美文
暮色中的古镇
纪念一只小虫
点燃·黯淡
手背的伤痕
名师博客
老家的老床
特别阅读
知足知不足
珍惜不完满
笔会
一座院子,三间房子
远方
笑入西风散菱香——香菱小传
那些有你的时刻
文学社作品联展
蛋香萦回的日子
有一种神奇让我着迷
指尖上的温度
听水
梧桐
梅城老印象
时光未老
北海的云
老城余味

前言

  

    春天之美,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花朵装扮与烘托的。层绿叠翠的花季,游山玩水、踏青赏花,成为众多人趋之若鹫的憧憬。一般情况下,凡被人视作美景的地方,花皆犹似盛宴中的一道主菜,万万不可缺席。即使那些人迹罕至的荒坡野岭,同样也是花团锦绣。温馨的季节,孵化出了大江南北的万紫千红。
    花与人,仿佛进行着一场甜蜜的爱恋。花勾引着人,人钟情着花。千姿百态的花,或大红大紫地热烈,或含情脉脉地娇羞,人仅瞥其一眼,就足以神魂颠倒。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慷慨馈赠,它用自身的五彩缤纷,在给人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软化着人心坚硬的外壳,弥合着生命龟裂的年轮,并给人以心灵的晓谕和暗示。作为人,既是花的忠实拥趸,又是花的坚实主宰。人从花中受益,也以德报德地怜惜着花,护佑着花,栽培着花,欣赏着花。那些真正的怜花之人,必是护花之主,绝然不肯让花受到轻微的伤害,更别提情绪化地随意踩其一脚,摘其一朵了。
    花聚合起来,色彩缤纷,汪洋恣肆。但就其个体而言,却很渺小,亦很脆弱。然而,花天生就不属于草根阶层,而是植物中的贵族,其相貌俊逸,品相高洁,只与青翠共生死,不与枯藤相缠绵。在某种程度上,人对花的态度,也外泄着自身精神的底裤,让旁人对其内蕴,有所观览。赏花还是蔑花,惜花还是毁花,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所呈现的,是人教养之有无,格调之雅俗。市侩之辈,逐利之徒,只关注粮仓钱柜,只在乎尺长寸短,对花开花谢无知无感,自然难以读懂花,亦不配拥有花。
    花的品种数以万计,而人能够目睹并为其起命名的,不过沧海一粟。然而,就其与人的关系而言,花大概分为两大类,即俗称的野花和家花。所谓的家花,来自于人工的栽培。这些花,宛若一件件精雕细刻的艺术品,受惠于人的打造,也听命于人的发落。它们生长于哪里,绽放于何处,自己皆无权决定。它们有根无腿,即使有偷逃之心,却也无偷逃之能,不能自行进场退场,更不能自作主张地随风私奔。在人的安排与布置下,它要么妖艳于园林,成为风景的点缀;要么招展于路旁,成为道路的脂粉;要么摇曳于阳台,成为家室的装饰。家花恍若体制内的雇员,享受着体制赋予的优待,也受限于体制的捆绑。渴了,有人为它浇水;饿了,有人为其施肥;想活动筋骨了,有人为其松土。即使它置身无遮无拦的郊外苗圃,也全然不必担心野草的蠢蠢欲动。那些野草,棵棵逃不过园丁的如炬之目。它们一经从某个地缝里冒出,显现出向花靠拢的趋向,甚或不自量力地摆出一副“彼可取而代之”的架势,眼尖手快的园丁,准会挥动锄头,将其一股脑儿地连根铲除。然而,护花何必伤野草,贱草贵花为哪般?野草亦为土地生,本与鲜花手足情。野草,毫无疑问是花的姊妹,是花的伴侣,但人习惯于在选择的误区中沉溺,或厚此薄彼,或舍此取彼,毫无共生共荣的概念。
    相比于家花,野花属于自生自灭的群体。野花的家族,远比家花庞大。很多很多的野花,无名无姓,既来历不明,又鲜为人知。它们生长并开放于荒僻之壤,纵然美轮美奂,倾国倾城,但终其一生,都无人顾盼与喝彩。它们郁郁寡欢,远离红尘,不会在某个典礼上大放异彩,也不会在某座人工搭建的花卉舞台上争奇斗艳,更不会作为胸花,镶嵌于那些昂贵而笔挺的西服。喧嚷与风光,均与它们无涉,唯有风,唯有雨,唯有星月,唯有蜂蝶,与它们昼夜亲吻和厮守。但这些野花,不自弃,不哀怨,不会因为人的遗弃而萎靡不振,更不会依照人的眼色与脸色来调试自己的表情,改变自己固有的姿态。它们该灿烂就灿烂,该谢幕就谢幕。绽放,就绽放得肆无忌惮;凋谢,就凋谢得干脆利落。灿烂绽放,并非为了炫耀,而是执着地要向世界奉献微笑,给人间增添暖色,给自己注入自信——小小的野花,其意志力的强大,并不比一棵大树逊色。
    不论是家花还是野花,都在用璀璨和芬芳,来证实自己的价值,并向人示范仁厚与宽恕的意义,一如马克.吐温所说的那样,即使遭遇蹂躏,也要“把香气留在踩扁它的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