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印刷术与西方现代性的形成(麦克卢汉印刷媒介思想研究)/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82
  • ISBN:97871001550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37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麦克卢汉是20世纪最重要的媒介理论家,其建立在电子媒介基础上的“地球村”概念早已家喻户晓,其“电子媒介思想”在学术研究中已得到极度张扬,但作为其媒介理论重要组成部分的印刷媒介思想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形象地说,我们所认知和熟悉的麦克卢汉,只是“数字麦克卢汉”这一副面孔,而非麦克卢汉的“整体”形象。因此,彰显麦克卢汉的另一副面孔——“印刷麦克卢汉”,成为麦克卢汉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它不仅有助于构筑麦克卢汉的媒介思想全貌,而且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当今印刷媒介与电子媒介相交织、相争雄的新文化状况。<br>从美学视角研究麦克卢汉是当前国际学界的一个新动向。本书即以“美学”作为切入视角,对麦克卢汉印刷媒介思想中之于西方传播学具有哥白尼式革命意义的“媒介人文主义”和“感知效应范式”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发。在学术观点上,本书将麦克卢汉置于20世纪西方思想史的整体发展脉络中,对麦克卢汉的“媒介历史观”、“媒介感知论”、“媒介认识论”等进行了理论化概括,对麦克卢汉“没有方法的方法论”、“印刷个人主义”、“印刷民族主义”、“媒介文艺思想”等进行了系统评述,提出“麦克卢汉开启了‘读者参与创作’的后现代论题”、“麦克卢汉的‘印刷民族主义’思想在西方学界有关媒介与民族主义的探讨中具有开创意义”等观点,彰显出麦克卢汉印刷媒介思想的学术史和思想史意义。李昕揆著的《印刷术与西方现代性的形成》共分五章:视觉的腾飞、印刷人的诞生、印刷个体主义、印刷民族主义、应用乔伊斯。

作者简介

    李昕揆,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文艺媒介学、媒介美学、马克思主义文学与文化理论。

目录

绪论  理解麦克卢汉
  第一节  从文学研究到媒介研究:麦克卢汉的学术轨迹
  第二节  “我不解释,我只探索”:没有方法的方法论
  第三节  “印刷麦克卢汉”:麦克卢汉如何被“印刷”所界定
第一章  “视觉的腾飞”:从表音文字到谷腾堡印刷术
  第一节  印刷的“序曲”:表音文字及其效应
  第二节  印刷媒介的“视觉偏向”
  第三节  印刷媒介与“视觉的腾飞”
第二章  “印刷人的诞生”:麦克卢汉论域中的四个范例
  第一节  拉米斯:谷腾堡时代的教育先锋
  第二节  拉伯雷:从知识民主到消费者的天堂
  第三节  伊拉斯谟:新神学与新教育的铺路人
  第四节  培根:以印刷整理“自然之书”
第三章  “印刷个体主义”:印刷媒介与现代个体主义的形成
  第一节  作为“个体主义技术”的印刷术
  第二节  印刷与“现代作者”的创生
第四章  “印刷民族主义”:印刷媒介与现代民族主义的形成
  第一节  从“技术民族主义”到“海斯难题”
  第二节  “印刷民族主义”形成的主要路径
第五章  “应用乔伊斯”:印刷媒介与作为感知操练的文学
  第一节  “感知操练”:麦克卢汉的媒介文艺思想
  第二节  印刷媒介与“视觉模式”的诗歌
结语  作为“印刷人”的麦克卢汉与“文艺媒介学”
参考文献
附录
麦克卢汉生平年表
麦克卢汉常用术语
麦克卢汉语录选译
中国媒介生态学的两种范式及未来趋向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