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山神复活

  • 定价: ¥48
  • ISBN:97872250550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海人民
  • 页数:205页
  • 作者:裴黎光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六月会”是流行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畔藏族和土族村落的一个大型民间文艺活动,它所展示的特殊风俗和仪式弥漫着苯教、萨满教等原始宗教遗风,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傩祭、傩舞、傩戏等傩文化现象,而且这些民间宗教与藏传佛教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由原始宗教向现代宗教过渡的错综复杂状态。
    《山神复活》作者裴黎光连续多年关注六月会的仪式过程,用影视人类学的方法将活动记录得十分详细。本书选择了特殊的视角,即对活动过程的主导者法师这一群体进行集中展示,并配有大量生动活泼的文字阐释,仿佛令读者身临其境。

内容提要

  

    裴黎光著的《山神复活》聚焦于六月会上的核心人物——“拉哇”(法师)在仪式中的主持和引领过程,为我们呈现出一幅完整、热烈的节日图景。
    翻开这本书,让我们一起去倾听这远古的祈祷与呐喊吧!

作者简介

    裴黎光,70后,山西人。热爱文学、旅行、摄影和民俗探究。与高原无数次结缘,足迹遍布青藏角角落落,深深沉浸在对藏文化的热爱之中。多次举办过青藏高原主题摄影展。
    青海热贡地区是作者涉足最多的地方,对热贡艺术、热贡寺院、热贡宗教节日和民俗节日多有接触,如痴如醉。曾拍摄了有关热贡寺院的记录片《瞬间》,以及民俗节日纪录片《六月会》。敬请期待。

目录


正文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