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

  • 定价: ¥42
  • ISBN:97875594222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27页
  • 作者:随园散人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酒杯里,他看摇摇晃晃的红尘;酒杯外,他看寻寻觅觅的众生。他是李白,身处大唐盛世,笔落惊风雨,涛成泣鬼神。
    《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作者随园散人运用优美的文笔,结合详尽的历史资料,不同时期的精美诗句,将李白的一生精彩呈现,包含李白生平中求学、漫游各地、为官交友、最终弃官而去,受安史之乱牵连,惨被流放,直至离世的精彩一生。

内容提要

  

    《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是一本关于李白的传记。
    他聪明,五岁诵诗,十岁游走蜀中,喜剑术,好任侠;他广结友,大唐书法家李邕李北海,诗人游子孟浩然,诗圣杜甫等等知名才子都是他的友人;他不畏权贵,让高力士脱靴,杨国忠捧砚,他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一生经历过四个女人,与最后一位妻子宗氏留下“千金买壁”的千古佳话;他在62岁那年与世长辞,“以饮酒过度,醉死于宣城。”
    作者随园散人以深厚的文字功底将李白精彩绝伦,浪漫洒脱的一生一幕幕呈现,仿若打开了历史的闸门……

作者简介

    随园散人,本名王福利,当代诗人。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陕西人,知名作家。长于散文诗词,文字清隽空灵,极具古典美感,广受赞誉。
    曾出版《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半生红尘,半世空门:李叔同传》《我为过客,你是天涯:三毛遇见张爱玲》等书。

目录

第一卷:蜀中修业
  梦回大唐
  诗仙零落人间
  少年不识愁滋味
  作赋凌相如
  丈夫未可轻年少
  书剑许明时
第二卷:仗剑远游
  辞亲远游
  人在江南
  古道有风,岁月无岸
  眼前有景道不得
  初至长安
  寂寞终南山
第三卷:红尘辗转
  行路难,归去来
  人生如逆旅
  桃花岩闲居
  失意襄阳城
  萍踪无定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第四卷:翰林待诏
  竹溪六逸
  长啸万里清风来
  我辈岂是蓬蒿人
  翰林待诏
  天子呼来不上船
  长安月冷
五卷:诗酒天涯
  赐金放还
  长风破浪会有时
  飞蓬各自远
  长安不见使人愁
  达不足贵,穷不足悲
  南风吹归心
第六卷:乱世漂泊
  幽州之行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遥传一掬泪
  独啸长风还
  乱世奔亡
  此去钓东海
第七卷:何处归程
  为君谈笑静胡沙
  身陷囹圄
  卧病宿松山
  流放夜郎
  为君槌碎黄鹤楼
  此去无声

前言

  

    岁月,是一场静默的狂欢。
    生命如尘,在飞扬或落定中,等待被认领。
    遥远的旅程中,我们亦认领岁月,潮起和潮落,花谢与花开。
    岁月漫长无际,于青史却不过是寥寥几册,细想无非是浮沉起落。再华美的物事,过去了便只剩一袭尘埃。衣带生风的魏晋,诗酒翩然的唐宋,都去得太远,望过去可见无数或悲或喜的身影,临流把酒,对月赋诗,然后蓦然转身,将背影留给后来的人们。于是,关于他们,我们看到的便只有故事。
    这样的故事里,不能没有李白的名字。
    诗意流淌,剑气纵横,是他。
    傲岸不羁,放浪形骸,是他。
    他在酒杯里,看摇摇晃晃的红尘;或者,他在酒杯外,看寻寻觅觅的众生。他所在的地方,叫盛唐。风花雪月,聚散离合,都在诗酒中疏疏落落。湖山日月,市井天涯,有了平仄,有了韵脚,便有了说不尽的兴味。
    灯火下的大唐,是太平盛世模样。
    风情与风姿,风流与风骨,尽在其中。
    那里,有杜甫与王维,有王昌龄与孟浩然。还有许多纵逸的人们,以诗之名,构筑了一个时代的大气和潇洒。在这样的时代气韵里,李白过着自己的人生,快意却也萧瑟。
    所有的狂欢里都有落寞,所有的沉醉里都有清醒。
    看上去,他醉意翩跹,说浮生若梦。其实,那只是他在诗里的模样。诗酒之外,他必须面对真实的人生。蔓草荒烟,山重水复,几乎未曾远离。他是天才的诗人,亦是任侠的剑客,可以把酒揽月,可以纵横四方,但是红尘于他,终究是一棹天涯。
    他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他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但他也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他是这般狂放,但仔细看去,这样的狂放里,分明有郁郁不得志的悲伤。华年盛世,湮没了他所有的雄心壮志。于是,所有的不羁放纵,都带着几分长歌当哭的味道。
    当盛唐的华章被踩碎,他只得在夹缝中流离。最后,在流浪中寂寞收场。诗意再满,性情再傲,也敌不过现实。写尽风华,却写不出一段完满人生。
    人生这场戏,我们到底只是戏中人。起承转合,我们都无法亲手书写。华丽与缠绵,只是戏里情节。戏外的人生,是落幕后的歌尽灯残。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那是李白的身影。
    他始终是流浪的。西风古道,瘦马天涯。
    幸好,月光常在,酒杯常在。杯酒慰风尘,很无奈。
    独来天地,独往江湖。这便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