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培根随笔(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5942110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02页
  • 作者:(英)弗朗西斯·培...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培根随笔(精)》是英国随笔文学的开山之作,以其简洁的语言、优美的文笔、透彻的说理、迭出的警句,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1985年被美国《生活》杂志评选为“人类有史以来的20种最佳书”之一;同年入选美国《优良读物指南》的推荐书目。
    该书历经四百年而不朽,体现了作者弗朗西斯·培根对人世生活的透彻理解,给诸多后人及学者以人生启示。作者用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对人生独到的见解把原本枯燥的理论写得生动有趣,使读者读起来觉得引人入胜。

内容提要

  

    《培根随笔(精)》是英国哲学家、文学家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随笔集。随笔主要是收录了一些议论性质的短文,涉及到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艺术、教育、伦理等方方面面,其中的《论读书》、《论真理》、《论嫉妒》、《论死亡》写得语言简洁文笔优美,说理透彻,警句迭出,蕴含着培根的思想精华,是培根的代表作。

媒体推荐

    弗朗西斯·培根的随笔给人们提供了,一种尘世中的智慧,让人们变得充满理性,并世事洞明。
    ——美国作家、历史地理学家房龙
    培根的书比任何其他的书更能让人修身养性,他是上帝派来的天才人物之一,他教会我们如何获得成功,如何造就伟大。他让人们相信一点,天才不是拜上天所赐.而是靠着勤奋得来的,劳动能够创造一切奇迹。
    ——英国学者霍勒
    他拥有高度的阅历,丰富的想象,有力的机智,透彻的智慧,他把这种智慧用在一切对象中有趣的那个对象,即通常所说的人世上。在我们看来,这是培根的特色。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
    培根勋爵是一个诗人。他的语言有一种甜美而庄严的节奏,这满足我们的感官,正如他的哲理中近乎超人的智慧满足我们的智力那样。
    ——英国著名诗人雪莱

目录

译本序
01.谈真理
02.谈死亡
03.谈宗教统一
04.谈报复
05.谈厄运
06.谈作假与掩饰
07.谈父母与子女
08.谈结婚与独身
09.谈嫉妒
10.谈爱情
11.谈高位
12.谈胆大
13.谈善与性善
14.谈贵族
15.谈叛乱与骚动
16.谈无神论
17.谈迷信
18.谈旅游
19.谈君权
20.谈诤谏
21.谈拖延
22.谈狡猾
23.谈利己之道
24.谈革新
25.谈快捷
26.谈假聪明
27.谈友谊
28.谈花销
29.谈国家的真正强大
30.谈养生之道
31.谈猜疑
32.谈话语
33.谈殖民地
34.谈财富
35.谈预言
36.谈野心
37.谈假面剧与演武会
38.谈人的天性
39.谈习惯与教育
40.谈幸运
41.谈放债
42.谈青年与老年
43.谈美
44.谈残疾
45.谈建房
46.谈园林
47.谈协商
48.谈随从与朋友
49.谈求情办事者
50.谈学养
51.谈党派
52.谈礼貌
53.谈赞扬
54.谈虚荣
55.谈荣誉和名声
56.谈司法
57.谈愤怒
58.谈事变

前言

  

    培根在《谈诤谏》一文中写道:“多读书是有好处的,尤其是读那些在公众舞台上扮演过重要角色的人写的书。”您现在拿在手里的恰好就是这么一本书。我们先谈谈培根在人生舞台上扮演过哪些重要角色,然后再说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弗朗西斯·培根,1561年生于一个官宦之家,父亲尼古拉·培根是伊丽莎白女王的掌玺大臣,母亲是文艺复兴时代一个博学多才的贵族妇女,而她的妹夫就是伊丽莎白的重臣伯利勋爵。有这种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再加上才华出众,培根自然就有出入宫廷的机会。早在孩提时代,培根就被伊丽莎白称为“朕的小掌玺大臣”。雄心勃勃的培根自然期望得到一条谋取功名利禄的捷径。他十二岁时就上了剑桥大学,但小小年纪,对大学的教育体制和当时主宰学术研究的亚里士多德哲学体系十分反感。两年以后,他跟随英国驻法大使到巴黎去学习统计学和外交。又过了两年,父亲突然病故。培根只好回到伦敦。因为不是长子,没有继承到多少遗产,只得投靠权势很大的姨父,可是伯利勋爵却妒忌培根的才华,根本不想帮培根的忙。培根只好自谋出路,开始学习法律。1582年,培根开业当律师,很快声名大振。他才气过人,著书立说,名气很大,二十三岁时就当上了议员,并极力想博得女王的青睐,但成效不显著。后来,培根与女王的年轻宠臣埃塞克斯伯爵交上了朋友。埃塞克斯伯爵曾几度向女王推荐培根担任要职,但均未成功。伯爵觉得过意不去,便将自己在特威克纳姆的价值两千英镑的田产赠予培根。后来埃塞克斯兵败爱尔兰,且不顾女王的指令,擅自返回伦敦,于是被女王下令拘留。埃塞克斯获释后,培根并没有与他断绝交往。不久,埃塞克斯策划推翻女王,事情泄露后又遭逮捕。这时,培根作为女王的高级法律顾问,经过调查,起草了一份报告,认定埃塞克斯犯了叛国罪。最后埃塞克斯被处死。培根作为埃塞克斯的朋友,看起来完全与埃塞克斯划清了界线,可算是一名“识时务”的“俊杰”。不过,培根的这种做法在当时颇遭人们的非议,后来他振振有词地替自己辩解了一番。培根在这一案件中没有受到株连,但也没有立功受奖得到女王的提拔。
    伊丽莎白于1603年驾崩,苏格兰王詹姆斯继位。这对培根来说算是时来运转了。1613年他被任命为首席检察官;1617年当上了掌玺大臣;1618年又成为大法官,而且多次接受贵族封号。1603年他受封为爵士,1618年受封为维鲁兰男爵,1620至1621年受封为圣阿尔班子爵。正当培根春风得意、青云直上之时,1621年因卷入一起受贿案遭到了议会的弹劾。培根无法否认自己的罪状,随后受到如下判决:交纳四万英镑罚金,监禁在伦敦塔以候王命,削去一切官职,等等。不过,他最后还是被从宽发落,仅仅被监禁了四天,罚金基本上免除,只是削官为民了事。
    仕途无望以后,培根只好回家继续他的学术研究。1626年年初,他想实验一下冷冻防腐的可能性,便杀了一只鸡,把雪填进鸡肚子,结果不幸自己受了风寒,不久离开了人世。
    培根尽管热衷于做官,但他的志向远远不只在这一个方面。他想给不幸的爱尔兰带来和平安定;.他想简化英国法律;他想改革教会;他想研究自然;他要建立一种新的哲学。要达到这些目的,他除了利用做官的地位和权势外,还一直通过著书立说来推行他的各种主张。由于他亲自经历了宦海的浮沉,阅历丰富,眼界开阔,思想敏锐,因而他写出的东西能够力透纸背,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
    1597年,培根的《随笔集》出版了,虽只有十篇短文,但影响很大。之后他反复修改增订,于1612年和1625年先后出了两个增订本,最后一个版本收入随笔五十八篇。
    欧美的随笔作为一种文学样式,是由法国散文家蒙田首创的。蒙田于1580年出版了一本题名为Essais(随笔)的集子,文笔轻松自然,亲切随和。培根是第一位英文随笔作家,他的随笔论述的题目有跟蒙田相近的,但写法迥然不同。在随后的数百年里,按蒙田的路子写随笔的大有人在,但很少有人能用培根的手法写随笔。那么,培根的随笔到底有些什么特点呢?
    ……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论语·宪问》)公元前五世纪的中国哲人的话完全适用于公元十六、十七世纪的英国哲学家。培根可以说是个有言无德的人。他在文章中宣扬节俭,但他的生活却极为阔绰。他当大法官时,光伦敦私宅里的仆人就数以百计,而且个个自以为是,连培根的母亲也对此口出怨言。他主张廉洁,但结果自己受贿丢官,弄得身败名裂。他的治国处世的观点,大有中国法家的气息,注重“法”“术”“势”,提倡利己主义。这也许是文艺复兴时期很多人的共同思想观点吧。
    培根的《随笔集》副标题为《道德与国事谏议》,它们都是一些我们中国人所谓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教。国事变化日新月异,不仅对于我们,就是对于现在的英国人,培根四百年前针对当时宗教信仰、国计民生的献策已失去了时效。我们不妨把它们看作大英帝国开始崛起时的思想背景的一部分,从中汲取合理的成分。相比之下,道德却稳定得多。古今中外,不管什么宗教,何种信仰,对杀人放火、贪赃枉法甚至铺张奢靡从来没有正面宣扬,尽管任何社会这些现象都或多或少存在。虽然有人戏言“诚实是愚蠢的代名词”,但从来没有什么党纪国法号召人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同志、对亲友阳奉阴违。所以培根关于修身齐家的议论更具有现实意义。培根身为贵族重臣,他似乎心目中没有平民百姓。因此,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培根规划的那种楼堂园林无异于空中楼阁,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谈学养》,好像也是在向他那种阶层的人说话,如:“有些书可以请人代读,再看看人家做的摘要。”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看这里的哪些文章该“浅尝辄止”,哪些该“囫囵吞下”,哪些该“咀嚼消化”。“请人代读”不是普通读者办得到的。好在这些文章都不长,思想敏锐、见解独到的青年读者无疑该知道如何对待,才能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此外,培根的有些观念不尽正确,甚至是错误的,如《谈无神论》中的一些观点。还有一些说法,因为在当时缺乏社会科学等方面的正确认识,也存在谬误。尚望读者去认真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