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人类群星闪耀时(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5942157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40页
  • 作者:(奥地利)斯蒂芬·...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蒂芬·茨威格著的《人类群星闪耀时(精)》截取麦哲伦、拿破仑、尼采、歌德、托尔斯泰等十四位伟人的光芒闪耀的时刻,来展现它们对一个人的生死、一个民族的存亡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的影响。正是这种强烈的个人意识与历史宿命的碰撞,才能让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历史节点、人类的星光时刻显现。

内容提要

  

    《人类群星闪耀时(精)》共收入斯蒂芬·茨威格的历史特写14篇,是目前为止最全的版本,向读者展现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而这14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4位传主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媒体推荐

    茨威格驾驭语言至为纯熟,他善于表达一个对象,使得它的最精致的细枝末节都变得形象鲜明具体。
    ——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
    茨威格在全世界所赢得的声誉实至名归,在时代的沉重压力下,他尽管天赋极高,意志力却崩溃了,这真是令人无比悲痛。他最让我欣赏的一点就是具有独特的天赋,能够凭借心理上和艺术创作上的技巧栩栩如生地重现历史上的某些时期和人物形象。
    ——德国作家托马斯·曼
    茨威格是奥地利的市民社会高贵的代言人,对他们的能力和弱点,魅力和绝望最好的描写者。
    一法国作家罗曼·罗兰
    茨威格所写的书籍很有益处,他不愧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
    ——俄国作家高尔基

目录

第一章  不朽的逃亡者
第二章  拜占庭的陷落
第三章  亨德尔的复活
第四章  一夜天才
第五章  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
第六章  玛里恩浴场哀歌
第七章  黄金国的发现
第八章  壮丽的瞬间
第九章  飞跃大洋的第一句话
第十章  逃向上帝
第十一章  南极争夺战
第十二章  封闭的列车
第十三章  梦的破灭
第十四章  西塞罗之死
译者后记

前言

  

    没有一个艺术家平日一天二十四小时始终是艺术家的,艺术家创造的重要的一切,恒久的一切,总是在罕有的充满灵感的时刻完成的。被我们视为古往今来最伟大的诗人和表演家的历史也是如此,绝不是不息的创造者。在这歌德敬畏地称之为“上帝神秘的作坊”的历史里,平淡无奇、无足轻重之事多如牛毛。这里,玄妙莫测、令人难忘的时刻至为罕见,此种情形,在艺术上、生活上也是随处皆然。它往往仅仅作为编年史家,漠然而不懈地罗列一个个事实,一环又一环地套上那纵贯数千年的巨大链条。因为绷紧链条也要有准备的时间,真正的事件均有待于发展。向来是: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
    倘若艺术界出现一位天才,此人必千载不朽;倘若出现这样一个决定命运的历史性时刻,这一时刻必将影响数十年乃至数百年。此时,无比丰富的事件集中发生在极短的时间里,一如整个太空的电聚集于避雷针的尖端。平素缓慢地先后或平行发生的事件,凝聚到决定一切的唯一的瞬间:唯一的一声“行”,唯一的一声“不”,太早或者太迟都不行,使这一时刻长留史册,它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死,一个民族的存亡,甚至于全人类的命运。
    一个影响至为深远的决定系于唯一的一个日期,唯一的一个小时,甚至常常系于一分钟,这样一些戏剧性的时刻,命运攸关的时刻,在个人的生活中,在历史的演进中,都是极为罕见的。这里,我试图描述极不同的时代、极不同的地域的若干这类星光璀璨的时辰,我之所以这样称呼它们,乃是因为它们犹如星辰放射光芒,而且永恒不变,照亮空幻的暗夜。对书中描述的事件与人物心理的真实性,绝无一处企图借笔者的臆想予以冲淡或加强,因为历史在从事完美塑造的那些玄妙的瞬间,是无须他人辅助的。历史作为诗人、作为戏剧家在行事,任何诗人都不应企图超越它。

后记

  

    在这本《人类群星闪耀时》增补本中除原先的十二篇历史人物画像外,又补上两篇:《西塞罗之死》和写美国第二十八届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梦的破灭》。这两篇收在德国茨威格研究者K·帕克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其书内封副标题:十四幅历史人物画像。这两篇译文即是根据费舍尔出版社1997年版译出。
    《西塞罗》一篇是作者在1939年末完成的。在这一年的10月11日他在致罗曼·罗兰的信中写道:“我写了一篇历史人物画像,像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一样,写的是西塞罗之死,他是第一个被一个独裁者虐杀的人道主义者……他是我们的人,为我们的理想而死,死于一个与我们一样残忍的时代。”而写威尔逊的那篇亦在这一时间完成,他在1939年10月21日致罗曼·罗兰的信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可怜的威尔逊,聪明睿智的梦想者,我要试着有一天把他的悲剧性的形象描绘出来,连同他所有的错误,尽管如此,连同他美好的信仰。”这两篇1940年被译成英文发表。随后收入纽约Vking出版社的《命运攸关的时刻》(The Tide of fortune),估计出版者为保留十二这个数字(德文的十二另有一个词Dutzent,即一打之意)删掉此前德文版一直保留的《历史瞬间》和《逃向上帝》。此后的德文版,将西塞罗和威尔逊两篇删掉,仍恢复原先的篇目。一直到二十世纪末。
    茨威格在世时,1927年8月岛屿出版社出版题为《人类群星闪耀时》,内中只有他用这种历史人物画像形式写出的五篇:《滑铁卢决定胜利的一瞬》《玛里恩巴德哀歌》《黄金国的发现》《壮丽的瞬间》《南极争夺战》。茨威格逝世后,1943年费舍尔出版社在斯德哥尔摩出版扩充版,由十二幅历史人物画像组成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此书第一版的问世受到了读者极大欢迎,这种被批评家称之为“新颖的叙事一戏剧性的体裁”,形式新颖,选材得当,迎合读者的心理需求和阅读的兴趣。它理所当然得到读者的褒奖和喜爱。仅过一年的时间,1928年末就重印了7版,印数达130000册之多。自1943至1980年印了40版,售出多达694000册。
    关于西塞罗和威尔逊两篇的标题,由K·帕克编的德文版《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西塞罗一文题为《西塞罗》。我据茨威格在1939年10月1日致罗曼。罗兰信中提到“西塞罗之死”,于是就用作标题;而威尔逊一文,标题为《威尔逊放弃了》,我仔细通阅了全书篇目的标题格式,于是把威尔逊这篇定为:《梦的破灭》,副题为《威尔逊在巴黎和会上》。
    这短短的后记主要是向读者对本书增补的两篇做些说明,并简略介绍《人类群星闪耀时》的出版情况。
    高中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