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从尼泊尔到菲律宾(教授带你博物旅行)

  • 定价: ¥68
  • ISBN:97875210014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218页
  • 作者:张树义//张中尧//...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尼泊尔到菲律宾(教授带你博物旅行)》是国家科技进步科普奖作者、我国雨林考察的学者及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张树义教授带领的旅行团队在尼泊尔、三亚和菲律宾的博物游玩之旅。
    在旅途中,张教授带领大家认识了解了大量尼泊尔特有的动物和植物,在三亚则学习了潜水的正规课程,在菲律宾真正领略了潜水的乐趣,在墨宝深潜看海浪风暴,在薄荷岛和巴里卡萨岛浮潜,看鲸鲨、眼镜猴,溜索。本书既有旅游的乐趣,又有大开眼界之感,每天都是元气满满的。

内容提要

  

    在《从尼泊尔到菲律宾(教授带你博物旅行)》中,张树义教授组织带领的两拨近60位中小学生,分别到尼泊尔的雪山、三亚的水上运动和菲律宾潜水的科普摄影之旅。
    本书以游记的形式介绍旅行的全过程,在其中有大量的科普知识,让读者领略从尼泊尔到菲律宾,从雪山到海洋,从探访佛祖释迦摩尼的足迹到菲律宾领略海洋的风情,从吟听加德满都的风铃,到墨宝体会海狼风暴的震撼。

作者简介

    张树义,男,1964年生,1994年在法国巴黎居里大学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目前在沈阳农业大学任教授,兼职担任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是我国第一个到亚马逊热带雨林进行长期野外研究与考察的生态学者,还先后在南极、北极、东非大裂谷、亚马逊热带雨林等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出版有《野性亚马逊》、《行走北极》等书籍。
    张树义教授1 99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团队项目支持,2013年获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在Scienice、Nature、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目录

走进尼泊尔
  Day 1  飞跃珠峰、抵达加德满都
  Day 2  猴庙与巴德岗
  Day 3  从纳加阔特到奇特旺
  Day 4  奇特旺的野生动物
  Day 5  抵达博卡拉
  Day 6  雪山日出与滑翔伞
  Day 7  活女神与泰米尔
  Day 8  再见,加德满都
三亚水上运动
  Day 1  三亚印象
  Day 2  潜水理论课
  Day 3  游泳池里学潜水
  Day 4  潜入水族馆
  Day 5  大海里潜水
  Day 6  冲浪
  Day 7  帆船运动
  尾声
菲律宾潜水
  Day 1  抵达杜马盖地
  Day 2  去墨宝深潜看沙丁鱼
  Day 3  抵达薄荷岛
  Day 4  巴里卡萨岛浮潜
  Day 5  看眼镜猴、溜索
  Day 6  浮潜看鲸鲨
  Day 7  返回杜马盖地
  总结篇

前言

  

    过去的几年,我曾经带队三次去北极、两次去亚马孙上游、三次去东非大裂谷,做科考与摄影之旅。付出的,是努力;收获的,是游历名山大川和观察野生动物的快乐。同时,我还带领团队成员一起出版了《行走北极》《走进亚马孙》《从马赛马拉到塞伦盖蒂》等书籍。
    以上这些科考活动,基本上是在距离较远的地区,而中国近邻的尼泊尔,是一个我一直想去但还没能抽出时间造访的国家。去尼泊尔旅行,可以找出诸多的原因:山地国家,北边是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宗教圣地,佛祖的出生地和佛教的发源地。但我的好奇心主要来自很多去尼泊尔旅行的人都说:这是一个贫穷但幸福的国家。我对此说法感到好奇。走过尼泊尔,我似乎理解了一些,也找到些许答案。
    去菲律宾,则是另外的缘故。我过去旅行的目的地国家,大多是在陆地,对海洋了解得相对少。菲律宾是一个多民族群岛国家,不少岛屿有淳朴的天然风光,还没有过度商业化的大开发,而且最近跟中国的关系日趋友善,正是旅行的好时机。旅行之后的印象是:菲律宾人善良,风景秀美,不虚此行。
    至于本人的带队出行,我自认为是非常有内涵和特色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南极学到的。在2005年去南极的游船或者叫科考船上,我遇到剑桥大学的一位讲师Kim,她是整艘船的科考队长,出版过厚厚的一本英文书《南极生物多样性》。于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大学老师,不仅可以教书做研究,还可以带队做科考旅行。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启动了北极科考活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的寒暑假,都成为我带队周游世界的时间。我作为大学教授,迄今为止培养了将近100个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其中有些人也已经成长为大学教授。同时,寒暑假期间,我作为有专业背景的领队,培养了更多的中小学生。他们中有许多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有的同学因此获得北京大学这样名校的高考加分;更多的同学在申请到国外留学过程中,科考经历对他们被录取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同样是教书育人,一个是在课堂上、实验室中,另一个则是在野外、在大自然。从事教师的职业和生态学的专业,我开心;带领年轻人行走世界,我同样开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会使人长知识;行路,则让人开眼界。这世界,我还会继续行走下去!
    张树义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