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农业科学 > 农业科学 > 农业基础科学

横琴中心沟围垦史/顺德历史文化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3060627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308页
  • 作者:谭元亨//朱文彬//...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谭元亨、朱文彬、卢荫和著的《横琴中心沟围垦史》撰写了横琴中心沟围垦历史。横琴是国家自贸区,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1970年由佛山地委指挥珠海和顺德两地群众把两岛之间的海滩围垦成陆而成为今天的横琴岛。横琴中心沟,当年的蛮荒之地,没有现代化手段,全凭战士、民兵、民工自力更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人间难以想象的奇迹,建成如今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高楼栉次鳞比的新区。正是中心沟的开发,才有今天橫琴自贸区的横空出世。本书记载了那段开垦史,讴歌了一代劳动者奋不顾身的拼搏精神。

内容提要

  

    广东省珠海市横琴中心沟,原来只是大、小横琴岛之间海面的一片滩涂。
    1968年,珠海决定在大、小横琴岛之间的中心沟进行围垦,但因工程艰巨,故报请佛山地委,提出与邻近兄弟县合作围垦开发。1970年,为响应佛山地委的号召,顺德县杏坛、勒流、龙江、均安、乐从五个公社派出三千多名民兵参与横琴岛中心沟围垦工程(加上后续直接参加围垦的人员则超过一万人)。后来,围垦工程由顺德独立完成。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顺德人用自己的一双手,在中心沟筑大堤、建水闸、挖河道、建公路、搞农业生产,把中心沟开垦成珠江三角洲的桑基鱼塘。
    围垦,是人类为了生存与自然斗争的产物。而中心沟围垦有其特殊性,从特殊年代的发动工作、与澳门一水之隔、围垦成陆后珠海与顺德两地政府为了经济发展对其管治权的争拗、法治的进步与建设、国家战略方针,到社情民意,等等,在横琴岛演绎了一出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大戏”。
    而且,大、小横琴岛几百年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洋船重要锚泊地。
    横琴,其文化源流可上溯近千年,也包含了珠海、顺德两地围垦人的情感。如今,珠海横琴新区横空出世,中心沟的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谭元亨、朱文彬、卢荫和著的《横琴中心沟围垦史》再现了中心沟围垦的艰苦岁月,概述了横琴中心沟的历史演变过程,讴歌了一代劳动者艰苦创业、顾全大局的精神。

目录

开篇
第一章  围垦序曲
第二章  挥师横琴
第三章  试剑西堤
第四章  转战东堤
第五章  垦荒种植
第六章  征战牛角
第七章  经营开发
第八章  横琴战略
第九章  “金心沟”
附录一
附录二
参考文献
后记
《顺德文丛》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