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社会科学二十讲

  • 定价: ¥39.8
  • ISBN:97875484408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10页
  • 作者:曹伯韩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社会科学二十讲》特点:
    名家推崇:著名哲学家、社会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之,中国工人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胡甫臣高度推崇!
    通俗有趣:作者曹伯韩以通俗流畅的笔触,运用谈话的形式,将社会、家庭、国家、民族四方面的内容娓娓道来,读来轻松有趣。
    全新修订:此次出版以读书生活出版社1937年初版版本为底本,辅以其他一些版本,精心校改了书中的一些刻印错误,标点符号按照现代汉语使用规范处理,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书原貌。

内容提要

  

    曹伯韩著的《社会科学二十讲》是一本面向普通读者的社会科学入门读物。作者以通俗流畅的笔触,运用谈话的形式,将社会、家庭、国家、民族四方面的内容娓娓道来。
    此次出版以读书生活出版社1937年初版版本为底本,辅以其他一些版本,精心校改了书中的一些刻印错误,标点符号按照现代汉语使用规范处理,极大限度地保持了原书原貌。

作者简介

    曹伯韩(1897-1959),湖南长沙人,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曾任香港《华商报》翻译、桂林《自学》月刊主编、昆明《进修月刊》编辑,后于桂林师范学院任教。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第二研究室主任,《中国语文》编委等职。著有《通俗文化与语文》、《中国文字的演变》、《中国文法初阶》等语言学专著,以及《国学常识》、《民主浅说》、《通俗社会科学二十讲》、《中国近百年史十讲》等文化普及读物。

目录

前言
第1章 鲁滨孙是不是孤独的人?(什么是社会)
第2章 一朝时世一朝人(社会是进化的)
第3章 好比一栋房子(社会的结构)
第4章 世界为何不太平?(社会变化的原因)
第5章 说什么兴衰成败总由天(社会变化的情形一——氏族社会和奴隶社会)
第6章 封建社会的小传(社会变化的情形二——封建社会)
第7章 从勤俭起家的不可能说起(社会变化的情形三——资本主义的几个特点)
第8章 幸福与悲惨的同一泉源(社会变化的情形四——自由竞争的功罪)
第9章 消灭了自由竞争又怎样?(社会变化的情形五——独占资本是不是救世主)
第10章 化私为公的新社会(未来的大同社会的特征)
第11章 社会是不是由家庭集合而成的?(家庭的起源——谁制定嫁娶?)
第12章 爱情不用黄金买(婚姻的进化)
第13章 家齐而后国治吗?(大家庭和小家庭)
第14章 个人享福的秘密(社会阶层的产生和消灭)
第15章 爱国是错误的吗?(国家的产生和演进)
第16章 敢问路在何方?(国家的消灭过程)
第17章 谈到“中华国族”(民族的形成与经济)
第18章 民族利益的真假?(民族全体的利益不是永远一致的)
第19章 民族主义的七十二变(国家主义的反动化和革命的民族主义)
第20章 民族没有万世千秋的寿命(民族的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