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我在春天里看到的(万事尽头终将美好)

  • 定价: ¥45
  • ISBN:97872101048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215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在春天里看到的(万事尽头终将美好)》作者为我国现当代著名教育家、文艺理论家、美学大师朱光潜,是一本与读者谈论美、教读者发现美的文学读物。全书分为五辑,主要内容由朱光潜回复读者来信构成。辑一主要谈论美学的定义,教读者从现实生活出发,去发现美的本质。辑二主要谈论趣味,认为人的趣味可以修养。辑三主要谈诗,认为诗不只是寓言,却可能是无数灵机的触动者。辑四主要谈创造与想象、情感、格律、模仿之间的关系。辑五主要谈人生理想和价值,作者劝告读者,慢慢走,去欣赏人生的风景。

内容提要

  

    朱光潜著的《我在春天里看到的(万事尽头终将美好)》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为原则,从朱光潜先生的美学著作中精选了30篇文章,按照美学原理、审美趣味、艺术欣赏、艺术创作、美与人生的顺序组织成集,引导读者用美的眼光看世界,在艺术与生活中发现美、领略美、创造美。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辑一 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从现实生活出发还是从抽象概念出发
  两种美
  从生理学观点谈美与美感
  谈在卢佛尔宫所得的一个感想
  “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美感与联想
  “情人眼底出西施”——美与自然
辑二 悠夜如墨星为晨
  谈趣味
  谈学文艺的甘苦
  精进的程序
  音乐与教育
  悲剧与人生的距离
辑三 一诗一画一世界
  谈中西爱情诗
  诗的无限
  诗人的孤寂
  丰子恺先生的人品与画品——为嘉定丰子恺画展作
  我在《春天》里所见到的——鲍蒂切利杰作《春天》之欣赏
  希腊女神的雕像和血色鲜丽的英国姑娘——美感与快感 // 111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
辑四 问渠那得清如许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艺术与游戏
  空中楼阁——创造的想象
  “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创造与情感
  “从心所欲,不逾矩”——创造与格律
  “不似则失其所以为诗,似则失其所以为我”——创造与模仿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天才与灵感
辑五 众里寻他千百度
  谈人
  谈价值意识
  看戏与演戏——两种人生理想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艺术和实际人生的距离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宇宙的人情化
  “慢慢走,欣赏啊!”——人生的艺术化

前言

  

    朱光潜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美学家,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所形成的美学体系融合了西方美学和中国传统美学,沟通了中国现代美学和当代美学。本选集即是从朱光潜先生的美学著作中精选了30篇文章,按照美学原理、审美趣味、艺术欣赏、艺术创作、美与人生的顺序组织成集。在选编过程中,参校了开明书店版《谈美》《谈文学》,以及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朱光潜全集》等书,为了尊重并保持作品原貌,除了对个别文字、标点错误作了订正,对一些译名、概念作了注释,其他内容基本不作改动,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