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教育与普及

后信息时代/蓝色的梦幻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1100973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普
  • 页数:163页
  • 作者:编者:凌晨//孙小...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过去的三十年间,信息显示出了巨大的价值,成为生产资料、生产工具甚至生产的动机。然而,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加速发展,信息不仅仅是被“发现”“释放”“应用”,还被“制造”和“盗窃”,信息化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在逐渐显现。我们的生活从没有如此便捷,如此舒适,但也从未如此没有安全感,对各种信息诈骗手段防不胜防。但我们无法拒绝信息化时代的冲击,只能通过不断的深入了解,争取能做信息的主人,而不是被信息所操作,最终迷失自我。《后信息时代》作者凌晨、孙小涓从眼下这个环境开始了对后信息时代的畅想。

内容提要

  

    《后信息时代》由凌晨、孙小涓编著。
    当今的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我们已生活在一个以知识和信息为代表的0与1组成的数字化世界里。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比特(信息的最小单位)作为信息的DNA正在迅速取代原子而成为人类生活的基本要素。后信息时代已悄悄来临。
    后信息时代的根本特征是“真正的个人化”。这里的个人化。不仅仅是指个人选择的丰富化,而且还包含了人与各种环境之间协调与配合。人不再被物役,而是物为人所役。在科技的应用上,人再度回归到个人的自然与独立。
    在过去的三十年间,信息显示出了巨大的价值,成为生产资料、生产工具甚至生产的动机。然而,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加速发展,信息不仅仅是被“发现”“释放”“应用”,还被“制造”和“盗窃”,信息化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在逐渐显现。我们的生活从没有如此便捷,如此舒适,但也从未如此没有安全感,对各种信息诈骗手段防不胜防。但我们无法拒绝信息化时代的冲击,只能通过不断的深入了解,争取做信息的主人,而不是被信息所操作,最终迷失自我。

目录

引子:在这本书里我们要讨论什么
一  实时环境:信息无缝链接
  1.1G和5G
  2.移动终端
  3.万物皆可联网
  4.电子商务与现代化物流业
  5.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
二  底层支持:计算机技术带来的改变
  1.信息爆炸带来的大数据时代
  2.记忆在云端、
  3.人工智能在成长
  4.工业革命4.0
  5.类脑计算机诞生了
三  精神改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1.字幕组
  2.弹幕
  3.慕课穿越学校围墙
  4.源代码开放
四  深度控制:我知道去年夏天你去了哪里
  1.大数据时代的新工种
  2.我知道你所有的秘密
  3.私人定制的未来
  4.空间信息应用量大面广
五  利益相关:虚拟信息的发财之路
  1.计算出来的钱可以当钱吗
  2.看不到的财产
  3.虚拟遗产
六  虚拟现实:信息定制时空
  1.沉浸到VR的虚拟环境中去
  2.AR增强现实
  3.真假不分的MR未来
七  黑暗诱惑:对信息的伪装、欺骗和盗窃
  1.电脑病毒无处不在
  2.信息诈骗何时休
  3.伪基站和钓鱼网站
  4.量子通信
八  孤岛求生:信息的依赖与封闭
  1.手机就是一切
  2.恐惧社交和渴望认同
  3.圈子是大了还是小了
  4.信息控制
尾声未来:个人自由和资本需求的较量

前言

  

    在这本书里我们要讨论什么
    这一天,我去拜访一位朋友。在此之前,我并未见过她。只是通过手机谈了下情况,加了彼此微信,很快便在微信中确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约好的地方我第一次来,途中又遇到堵车,但依照地图导航和微信中的位置共享,我还是很顺利快捷地找到了她,一位年轻博学的科技工作者小涓。
    “如果是20年前,”小涓笑,“我们只好通过BP机来联络彼此,还需要好运气能够及时找到公共电话回复。”
    “40年前,我们只有公共电话和写信这两种方式,如果临时有变故,还不知道怎样通知。”我顺着小涓的思路说。
    小涓点头:“是啊,百年前,只有写信。像我们这样生活圈子完全没有交集的人,根本不可能认识。”
    是啊,小涓在计算机领域工作,而我在教育行业,我们的住所也相距甚远。我们之间并没有共同的朋友,即便是周末逛街都不会相遇。
    我笑:“现在,我们只用两个小时就联络上了,如果不是因为你出差,我们当时就可以见面了。这在百年前,是无法办到的事情。但现在,如果需要认识一个人,分分钟就可以搞定,非常容易。”
    小涓说:“这是通信技术、社交软件、智能手机、导航系统的强力支撑,是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整个社会的改变。”
    是的,当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之后,信息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甚至惊奇。技术的脚步不会停歇,随着它的不断前行,我们的生活还将发生更多改变。
    “这就是我要和你见面的原因。”我说,“我要和你讨论和设想,信息时代后期,可能对我们的影响。比如VR技术普及后,我们都不必实体见面,只要约定好时间,就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聚会,和面对面没有什么差别,不必再受空间制约。”
    我在平板电脑上打开一封来信,传给小涓,这是主编汤寿根先生对后信息时代的一些想法: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我们已生活在一个以知识和信息为代表的、由0与1组成的数字化世界里。‘计算机不再只和计算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比特(信息的最小单位)作为‘信息的DNA’正在迅速取代原子(物质)而成为人类生活的基本要素。‘后信息时代’已悄悄来临。”
    “后信息时代的根本特征是‘真正的个人化’。这里的个人化,不仅仅是指个人选择的丰富化,而且还包含了人与各种环境之间协调与配合。‘人不再被物役,而是物为人所役’。在科技的应用上,人再度回归到个人的自由与独立。”
    “在未来某一天,DNA还真能为‘信息’服务。它所记录的将不仅是一个人的生命蓝图;它还可以用来存储大量的文件、音乐、视频。1克DNA可储存2.2PB的数据,相当于300万张CD的存储量,而且不需要人为的特定保存环境,存储的信息几千年都不会消失。”
    “2013年以来,从智能手表,再到智能手环、智能指环,越来越多的可穿戴计算设备被投放市场。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副总梁潇介绍,可穿戴计算设备的应用领域,可以分为自我量化和体外量化两大类:自我量化领域包括运动健身和医疗保健,以轻量化手表、手环等佩饰为主要形式,实现运动或户外数据的监测、分析与服务;体外进化领域,能够协助用户实现信息感知与处理能力的提升,从而让用户的自身技能得到增强或创新。”
    “大众传媒已经演变成个人化的双向交流。媒介不再是信息的通道,而成为人类感官的延伸。”
    “感知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相继上演。信息科学技术必将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人类或许会在大脑里植上一个芯片,与电脑联网。您戴上一副眼镜就可以在全世界游逛,见到您想见的人,点对点单独会面谈心。让我们想象一下,到了那时候,将会发生些什么样的故事呢?”
    “那时候正在渗透到这时候。”小涓说,“现在,全球的信息化程度还不均衡,有的地方是信息发达地区,已经在未来之中;有的地方还处于信息洼地,仿佛是停留在过去里。但信息技术像潮水一般,终究会将人类所有涉足之地都淹没。到那个时候,人类中的一部分将会抛弃肉体,以纯粹的信息方式生活。”
    “那么,安全问题呢?如果断电了,或者被删除,不就等同于谋杀吗?”我问。
    小涓没有立刻回答,我们都陷入了对未来的思考之中。
    在过去的30年问,信息显示出了巨大的价值,成为生产资料、生产工具甚至生产的动机。然而,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加速发展,信息不仅仅是被“发现”“释放”“应用”,还被“制造”和“盗窃”,信息化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在逐渐显现。我们的生活从没有如此便捷,如此舒适,但也从未如此没有安全感,对各种信息诈骗手段防不胜防。我们无法拒绝信息化时代的冲击,只能通过不断地深入了解,争取能做信息的主人,而不是被信息所操纵,最终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