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汉魏六朝诗钞(浦江清未刊手迹)(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20013891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117页
  • 作者:编者:浦江清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汉魏六朝诗是指从两汉至隋八百多年间的诗歌,反映了这段时期诗歌创作和发展的概貌,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页,有着较为特殊的地位。这些诗歌继承和发展了《诗经》和《楚辞》的优良传统,广泛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并在体裁和形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实现了由四言诗向五言诗和七言诗的转变,为我国诗歌在唐代更大的繁荣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浦江清是研究汉魏六朝诗学的大师,曾是陈寅恪先生的助手,在《汉魏六朝诗钞(浦江清未刊手迹)(精)》中,他对汉魏六朝乐府诗、文人诗进行选辑、注释,是研究汉魏六朝诗歌不可多得的珍贵著作。

作者简介

    浦江清(1904-1957),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1922年,入东南大学文理科西洋文学系学习,主修西洋文学,辅修国文与哲学。1926年,经吴宓推荐,到清华国学研究院任陈寅恪助教,研究西方的“东方学”文献,精通多门外语。1929年转入清华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系。1938年任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教授。1946年回北平清华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调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57年病逝。浦江清教中国文学史达30年,桃李满天下。
    浦江清与朱自清合称“清华双清”,其治学严谨,从不轻易下笔。主要论文包括《八仙考》《花蕊夫人宫词考证》《词的讲解》《词曲探源》《论小说》《屈原生年月日的推算问题》等,均影响很大。

目录

汉诗补钞
  武帝
    落叶哀蝉曲
  广川王去
    修成歌
  四皓
    采芝操
  韦孟
    在邹诗
  司马相如
    琴歌二首
  息夫躬
    绝命词
  戚夫人
    春歌
  虞美人
    答项王楚歌
  卓文君
    白头吟
  灵帝
    招商歌
  张衡
    怨篇
    同声歌
    定情歌
    思玄诗
  朱穆
    与刘伯宗绝交诗
  高彪
    清诫
  赵壹
    疾邪诗
  ……
两汉魏晋古诗钞
陶谢诗钞
南北朝乐府
附:诗·古诗十九首·典论论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