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科学之死(20世纪科学哲学思想简史)

  • 定价: ¥45
  • ISBN:97875428675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教
  • 页数:245页
  • 作者:马建波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从为科学知识系对自然客观真实的反映进行辩护,到把科学知识贬低为人们主观建构的关于“自然”的神话,这两种迥然不同的科学观之间,其实只有一步之遥。马建波著的《科学之死(20世纪科学哲学思想简史)》所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发生在20世纪西方科学哲学中的,看上去荒谬无比但却充满逻辑性和合理性的奇妙故事。本书既不力求全面介绍20世纪形形色色的科学哲学思想,也不着眼于对其中某个观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而是试图清晰地勾勒出上述看上去完全对立的两种科学观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线索,以期为人们把握西方思想史的脉络提供一个有趣而又富于启发性的视角。

作者简介

    马建波(1974-),四川西昌人,哲学博士,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主要作品有专著《科学之死——20世纪科学哲学思想简史》,论文《略论科学与宗教研究中的两种辉格史观》《从文本解释的角度看科学与宗教之间的张力》《斑杂世界的背后存在统一性吗》等。

目录

致谢
序思想史研究的一个尝试Ⅲ
第一章 好人挖坑
休读问题的来龙去脉
第二章 惹不起未必躲得起
逻辑经验主义的兴衰
第三章 科学的进步是一种幻觉?
历史主义及其后果
第四章 神圣的事工还是凡俗的职业?
知识社会学视野中的科学
第五章 科学大战
科学家对相对主义的反击
跋我思故我来:一个哲学工作者的独白
中外文人名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