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寂静的春天

  • 定价: ¥39.8
  • ISBN:97872011378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60页
  • 作者:(美)蕾切尔·卡森...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蕾切尔·卡森著的《寂静的春天》是世界环境保护运动的奠基之作,美国自然文学的典范。八年级上教育部新编初中语文教材指定阅读书目。
    《寂静的春天》与《瓦尔登湖》《沙乡年鉴》并誉为“自然文学三部曲”。它是真正意义上敦促人类反思的科普作品,肇始了现代环保运动。此书1962年出版,引起了广泛的影响,改变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促使环境保护问题提到了各国政府面前,各种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同时,它也是一部自然文学作品。内文优美,触动人心,能够唤起读者对大自然的热爱。
    名家翻译,译文流畅、准确,享受经典阅读魅力;十余幅手绘精美插图,感受自然之美。为使读者感受自然之美,减少阅读科普读物所带来的枯燥感,配有八幅整幅插图,以及十余幅小图。所有插图均为手绘素描,既有经典之美,又突显细节。

内容提要

  

    蕾切尔·卡森著的《寂静的春天》以寓言为开头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通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大量的事例,表明DDT(杀虫剂))引发的情况实际上在美国的各地发生。从陆地到海洋,从浮游生物到鱼类、鸟类,直至人类的生物链,都遭到了破坏。《寂静的春天》描写的是“看不见”的污染,看的见的问题。作者呼吁用生物防治的方法来代替化学物质对昆虫的控制。此书一出版,便引起了巨大反响,吹响了全世界环境运动的号角。美国前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阿尔·戈尔评价此书为里程碑式的著作。

媒体推荐

    蕾切尔·卡森的这部里程碑式的著作已无可辩驳地证明,一种思想的力量远比政治家的力量更强大。
    ——[美]阿尔·戈尔

目录

第一章  明日寓言
第二章  忍耐的义务
第三章  死神的特效药
第四章  地表水和地下水
第五章  土壤的王国
第六章  地球的绿色斗篷
第七章  无妄之灾
第八章  鸟儿歌声的消失
第九章  死亡之河
第十章  祸从天降
第十一章  无法想象的后果
第十二章  人类的代价
第十三章  小窗之外看世界
第十四章  四分之一的概率
第十五章  大自然的反击
第十六章  雪崩轰鸣
第十七章  另一条路

前言

  

    1962年,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一书问世,打响了制止利用现代科学手段破坏环境的第一枪。这在当时的美国遭到了化工企业及其管理部门的强烈抵制和某些不良媒体的嘲弄。卡森女士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不畏困难、不怕报复的勇气和决心,预测未来的远见卓识都令人非常钦佩。历史最终证明,真理有时候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但《寂静的春天》破天荒地提出了另外一个“有限”的概念:地球容忍污染、净化环境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我们是不是已经要触碰到地球所能承受的底线了?近年来,地球对人类的反抗——所谓的“天灾”:洪水、海啸、地震、干旱和沙尘暴等接踵而至,这些不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破坏环境的报复吗?2003年的非典(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2009年的甲流(甲型H1N1流感)、2013年的禽流感(人感染禽流感),哪一次不都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而这一切都证明天灾即人祸。
    卡森的书里重点讲述了化学药品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杀虫剂对动植物的破坏。然而,对照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不得不令人担忧。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的环境问题也令人担忧。在环境遭到破坏的地方,破坏环境的岂止那些化学制剂,还有那些没有排污设施的工厂和企业,因为缺乏最基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措施,将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污水和废弃物直接排放到河流中,以致沿河的村庄变成了“癌症村”和“怪病村”,因此得癌症和怪病死亡的人数变得越来越多。
    环境问题不仅仅是科技问题,更重要的是利益问题。人们希望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样的追求是人的天性,无可厚非。但是追求富裕的物质生活不能以牺牲环境、损害他人利益、牺牲子孙后代的幸福为代价。如果说“控制自然”和“改造自然”只为让自然为人类服务,那么在人类征服自然的同时,会让整个地球生物的和谐共存遭到破毁,会让整个世界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人类把科技用在征服自然上,那科技很可能会毁掉地球上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最终,遭到破坏的不仅仅是自然环境,人类也为自己的生存环境掘了一座坟墓。
    地球,是人类与动植物共同享有的家园。在地球上,任何生物都享有平等的生存权利。人类应该及早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要以为地球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保护自然,自然才会给我们更多的回报。
    让春天不再寂静,这是作者蕾切尔·卡森的梦想,也是全人类的梦想。我们共祝愿鸟儿的叽叽喳喳、虫儿的低吟浅唱、风吹树叶的沙沙作响,永远都在地球上萦绕,我们都生活在美好的自然环境之中。
    韩正
    于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