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中国绘画通史(上下)

  • 定价: ¥188
  • ISBN:97871080604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1239页
  • 作者:王伯敏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3版
  • 2018-06-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古老的岩画到商周陶器、玉器、青铜器的纹饰,从唐代敦煌壁画到元明清文人画,中国绘画艺术历经数千年的时光,始终长盛不衰,百象纷呈,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观。   王伯敏著的《中国绘画通史(上下)》纵横古今,论述了自原始时代以降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对画事、画家以及画作均系统地加以评价,涵盖卷轴画、岩画、壁画等领域,书中更增补了最新出土资料一百三十余处,是迄今最完备、最全面、最具规模的一部关于中国绘画发展史的学术专著。

内容提要

  

    王伯敏著的《中国绘画通史(上下)》梳理了自旧石器时代以降的中国绘画脉络,论述了各个时期画作、画家、画论的成就和发展历程,内容涵盖卷轴画、岩画、墓葬壁画、石窟寺壁画等。尤其是对出土材料的收录和解读,成为本书亮点之一。今天看来,仍然是较全面、系统的美术史著作。

作者简介

    王伯敏,1924年出生,浙江台州人。
    194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同年肄业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并从师于黄宾虹。1952年至2005年,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于该校历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国著名美术史家。著作等身,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通史》、《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等多种专著问世。
    王伯敏是中国美术史界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美术史学科研究领域的杰出带头人。他以独具的慧眼、极高的悟性、超前的创见,开拓性地编著了《中国绘画史》、《中国版画史》、《中国美术通史》、《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中国绘画通史》、《中国画的构图》、《唐画诗中看》、《古肖形印臆释》、《水墨画纵横谈》、《柏闽诗选》、《黄宾虹画语录》等多种专著,共计一千多万字,在国内外出版。还有二百多篇论文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并出版《王伯敏美术文选》。
    1988年9月,王伯敏主编的《中国美术通史》获得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中国图书奖”。
    1992年国务院授予王伯敏“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荣誉称号。
    2011年,获得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目录

上册
  重构中国绘画的历史
  《中国绘画通史》己卯序
  序
  第一章  原始时代的绘画(约170万年前—公元前2000年)
  第二章  夏、商、周的绘画(约公元前2000—前221年)
  第三章  秦、汉的绘画(公元前221—公元220年)
  第四章  魏、晋、南北朝的绘画(220—589年)
  第五章  隋、唐、五代的绘画(581—960年)
  第六章  宋、辽、金、西夏的绘画(960—1279年)
  第七章  元代的绘画(1271—1368年)
下册
  第八章  明、清的绘画(1368—1911年)
  第九章  民国时期的绘画(1912—1949年)
  第十章  画史编余
  后记
  附录
  图版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