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走出依附性陷阱(第三世界的发展困境与道路选择)

  • 定价: ¥69
  • ISBN:97875201281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59页
  • 作者:田文林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走出依附性陷阱:第三世界的发展困境与道路选择》分为国际政治的问题与反思、第三世界的困境与出路两个篇章,各篇中既有具体而深入的个案研究,又有精到而专业的理论分析;既聚焦经济危机与全球化等热点问题,又重视历史、文化、制度根源的探究;既注意总结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和共性问题,又能结合个别国家的现实国情与具体历史;既给予第三世界国家以深切同情,为第三世界的自主与发展鼓与呼,又勇于承担中国国际政治学者的责任,积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言献策。本书的主旨即是探讨当前国际背景下第三世界国家面临的困境与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理论分析与现实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和方法。诚如作者所言,本书的核心思想是“倡导独立自主精神,反对‘洋奴哲学’”,而这正是作者田文林为第三世界国家摆脱困境与危机指出的根本出路。

作者简介

    田文林,供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学会常务理事,担任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特聘教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等;主要研究中东政治、民族宗教和国际战略问题,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世界民族》、《西亚非洲》、《阿拉伯世界研究》、《求是》等期刊上发表学术沦文上百篇;著有《国际政治社会学》(军事科学出版社1999年)、《困顿与突围:变化世界中的中东政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等;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担任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世界知识》、《嘹望》等时政媒体发表评论数百篇。

目录

第一编  国际政治的问题与反思
  自主性发展与第三世界的依附性陷阱——世界现代化两条道路及其命运比较
  当前新兴国家经济困境
  愚公与智叟:国际政治中两类思维模式比较及启示
  第三世界军人干政及其政治转型
  对国际政治中民族分离问题的多维分析
  金融危机:全球化的另一面
  中间地带的动荡与冲突
  美国的隐秘战略:美国与极端恐怖主义的复杂关系
第二编  第三世界的困境与出路
  埃及“强国梦”受挫的教训与启示
  伊朗政权稳固的内部根源及启示
  伊朗对外行为的战略文化分析
  沙特站在十字路口——当前沙特主要困境及政策调整
  乌克兰的“民主化陷阱”  
  国际政治中的非线性效应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国际关系研究
战略研究要坚持正确方向(代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