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雅舍谈吃彩图精编版)/梁实秋经典

  • 定价: ¥45
  • ISBN:978755940033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70页
  • 作者:梁实秋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梁实秋的散文,似乎都是信手拈来,时而流连于衣食住行,时而沉醉于琴棋书画,有时天文地理,有时人情世故。没有生之无聊死之激烈的大悲大喜,而是在简洁的文字中透出高雅、平和,以及一种积极温暖的情味。
    《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雅舍谈吃彩图精编版)》为梁实秋代表散文“雅舍系列”精选集。

内容提要

  

    《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雅舍谈吃彩图精编版)》为梁实秋代表散文“雅舍系列”精选集。梁实秋自嘲嘴馋,一生中写下无数谈吃的文章,这些文章带有浓浓的故土情怀,是名家谈吃中的经典作品。一代散文大师梁实秋留给世人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味道,还有历史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故乡的味道和记忆的味道。

作者简介

    梁实秋,著名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国内首位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一生笔耕不辍,为中国文坛留下两千多万字著述,其中散文创作尤为突出,被誉为“华语散文一代宗师”。其笔调世故却不油滑,稳健却不死板,或描摹柴米油盐,或探讨琴棋书画,于典雅诙谐的文字中透出无尽的悠然与智慧,成为三代国人的心灵读本。雅舍闹市,皆是生活,一字一句,都有真味。

目录


第一辑 雅舍谈吃
  西施舌
  火腿
  醋溜鱼
  烤羊肉
  烧鸭
  狮子头
  两做鱼
  炝青蛤
  生炒鳝鱼丝
  水晶虾饼
  汤包
  核桃酪
  铁锅蛋
  瓦块鱼
  酸梅汤与糖葫芦
  锅烧鸡
  煎馄饨
  核桃腰
  豆汁儿
  韭菜篓
  蟹
  炸丸子
  佛跳墙
  栗子
  海参
  满汉细点
  菜包
  糟蒸鸭肝
  鱼翅
  茄子
  莲子
  白肉
  干贝
  鲍鱼
  咖喱鸡
  烙饼
  笋
  黄鱼
  八宝饭
  薄饼
  爆双脆
  拌鸭掌
  鱼丸
  腊肉
  粥
  饺子
  锅巴
  豆腐
  烧羊肉
  菠菜
  龙须菜
  鸽
  味精
第二辑 谈吃拾遗
  北平的零食小贩
  豆腐干风波
  圣米舍尔酒厂
  粽子节
  吃在美国
  吃
  馋
  吃相
  请客
  厨房
  关于苹果
  《饮膳正要》
  由熊掌说起
  千里莼羹未下盐豉
  读《中国吃》
  再谈“中国吃”
  读《烹调原理》
  酪
  面条
  喝茶
  说酒
  饮酒
  狗肉
  饭前祈祷
  圆桌与筷子
  烧饼油条
  “麦当劳”
  “窝头”
  炸活鱼

前言

  

    这谈吃的文字,前二十一段刊于《联合报》副刊,以后各段刊于《中华日报》副刊。随便谈谈,既无章法,亦无次序,想到什么就写什十么,我不是烹调专家,我只是“天桥的把式——净说不练”。游踪不广,所知有限,所以文字内容自觉十分寒伧。大概天下嘴馋的人不少,文字刊布,随时有人赐教,有一位先生问我:“您为什么对于饮食特有研究?”这一问问得我好生惶恐。我几曾有过研究?我据实回答说:“只因我连续吃了八十多年,没间断。”
    人吃,是为了活着;人活着,不是为了吃。所以孟子说“饮食之人,则人贱之矣,为其养小以失大也。”专恣口腹之欲,因小而失大,所以被人轻视。但是贤者识其大,不贤者识其小,这个“小”不是绝对不可以谈的。只是不要仅仅成为“饮食之人”就好。
    《朱子语录》:“问:‘饮食之间,孰为天理,孰为人欲?’曰:‘饮食者,天理也;要求美味,人欲也。学者须是革尽人欲,复尽天理,方始是学。’”我的想法异于是。我以为要求美味固是人欲,然而何曾有背于天理?如果天理不包括美味的要求在内,上天生人,在舌头上为什么要生那么多的味蕾?偶因怀乡,谈美味以寄兴;聊为快意,过屠门而大嚼。
    一九八四年九月十一日甲子中秋,在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