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2018年第2辑)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2784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42页
  • 作者:编者:刘宏//张恒...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集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定位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引领和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为己任,着力打造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领域的高端学术平台。集刊以深度研究为宗旨,以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为特色,严格学术规范,突出原创品格,注重科学方法。集刊将开设名家访谈、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研究、“一带一路”传播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汉语传播与孔子学院研究、海外汉学研究、对外翻译与出版研究、学术动态、专题资料、书评等相关栏目。稿件将涵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相关领域,不仅涉及社会、历史、文化、经济等学科范畴,而且将思想的触角延伸至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门类。
    刘宏、张恒军、唐润华主编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2018年第2辑)》由刘宏、张恒军、唐润华主编。

内容提要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每年两辑,集中推出当前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本刊紧密贴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工作实际,着力解决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强化学理性,推动构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文化传播理论;体现前瞻性,提高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主动性和主导性。本辑不仅探讨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的现实问题,如当代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影响力、海外社交媒体对国家形象塑造的文化传播策略等,而且探讨了美国生态女性主义批评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孔子学院发展的舆论环境变迁等热点问题,为我国当前的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本刊作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领域的高端学术平台,既有严肃的深度学理探讨,又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研究。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2018年第2辑)》由刘宏、张恒军、唐润华主编。

目录

卷首语
名家访谈
  致力于汉语文化传播的法国人——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访谈
  中华文化的当代“沉”与“浮”——著名作家、学者苏炜教授访谈
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研究
  当代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影响力分析
  中国文化海外教学中的国家形象塑造——基于在沪留学生访谈的研究
  中国价值的国际表达:纪录频道对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海外社交媒体对国家形象塑造的文化传播策略研究
“、一带一路”传播研究
  “一带一路”与中国软实力构建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文化传播的议程设置及传播策略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华文媒体与中国近现代化进程
跨文化传播研究
  朱舜水思想在日本的跨文化传播研究
  中国现代汉英双语作家与抗战时期中华文化的欧美传播——以熊式一、蒋彝及其作品为中心的考察
  美国生态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在中国
  中国动画日文版跨文化传播研究
  英国新媒体文化传播的经验与启示
汉语传播与孔子学院研究
  孔子学院发展的舆论环境变迁——基于2005~2014年中外报纸对孔子学院报道的分析
  泰国孔子学院的中华文化传播:优势、问题与对策
  日本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现状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下汉语教学在越南的发展
海外汉学研究
  明清域外汉语教科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以狄考文的《官话类编》为例
  《儒林外史》在英语世界传播的推动因素研究
  对中国礼文化西方接受史的思考
专题资料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大事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