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戏剧表演原理中的辩证法

  • 定价: ¥42
  • ISBN:97871040466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139页
  • 作者:邵鹏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演剧领域中,由于演员创造人物过程的复杂性、多元性和独特性,存在着众多对立统一的原理,又由于表演教学中的强调不当,或侧重方面把握的偏差,影响了创作中对立面的统一原理的和谐、互补与一致,从而造成认知上的矛盾及在运用原理时的偏颇。因此,《戏剧表演原理中的辩证法》作者邵鹏选取了表演原理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七对范畴展开论述,应该说,对此论题的研究、分析,在演剧实践中有其独特的作用和推动实际创作的价值。
    本研究“戏剧表演原理中的辩证法”立足于戏剧表演当中的基本原理,针对运用这些原理在表演实践及教学领域中,容易强调对立而忽略统一所造成的一些偏颇,以辩证法为视角,从宏观上对存在这种关系的基本原理进行探索研究,这样可以增强原理间的关联性和系统性,从而更为有效地指导创作实践。为论述的需要,本研究还会对戏剧导演、演剧观念、戏剧美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有所涉猎,力求达到所论述之观点的深入、严谨和客观。在此基础上,对一些难以用理论给予框范的命题,如意境的创造、角色的韵味等命题也希望能够从辩证的角度加以阐述。

内容提要

  

    邵鹏著的《戏剧表演原理中的辩证法》的主要内容是对存在对立统一关系的表演原理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分析,共分七章:
    第一章针对生活与艺术的关系,从创作者、戏剧表现对象及审美主体三个方面阐述生活是艺术创作之源,继而阐明艺术之所以为艺术,因为艺术作品当中蕴含着创作者的创作意图和思想,所以艺术高于生活,这也构成生活与艺术之间本质上的区别。最后,从对立意的把握,对规定情境的锤炼,对形象特点及对动作的提炼四个方面论述如何将生活真实提炼为艺术的真实。
    第二章针对继承传统与创新探索的关系,阐明只有继承才能为创新夯实基础,创新是继承的目的,只有创新,继承才具有意义,创新是继承的生命。
    第三章针对的是写实与写意之间的关系。写实与写意两种演剧观念,是从我国传统美学当中老子关于“有”与“无”、“虚”与“实”的思想发展而来的。继而谈“意”与“实”的相互关系,用特定的“实”是因为有特定的“意”,有特定的“意”必然采用特定的“实”予以表现,“实”“意”都是主观与客观的对立统一。最后谈“意”与“境”的相互关系及“意境的创造”。
    第四章针对体验与表现的关系,从“体验派”与“表现派”的论战总结出两派争论的焦点,确定在演出阶段是否需要体验角色的情感。当演员“化身”为角色形象时,体验与表现是对立统一的。而后从体验与表现相脱节、体验人物的情感不深刻、表现的乏力及体验与表现不能分而论之,谈体验与表现在创作过程中的不均衡性的四方面表现及造成这些表现的原因。
    第五章针对的是“从自我出发”与“从角色出发”的关系。在肯定演员与角色之间存在矛盾的前提下,阐明演员为了在舞台上体验角色的情感,必然要“从自我出发”。与此同时,演员要“再现”为角色形象,必然要“从角色出发”,人物形象的创造实际上是角色标准与演员创作个性的对立统一,最后论述“角色韵味”的创造。
    第六章论述规范与即兴的关系。关于规范,本研究从剧本的角度、与导演的合作、与对手的相互行动、与舞台各部门的合作、观众的因素五个方面阐述其对演剧艺术的重要性。即兴既是演员重要的创作素质,又是创造角色的方法,而后从“演员身心松弛,创作上不背包袱”“促使演员深入研究剧本和角色”“探索人物适应方式的实际手段”“有效地激发情感体验,防止匠艺表演”及“重要的教学法之一”五个方面论述利用即兴小品进行创作的优点。最后阐述即兴有待规范,而规范需要即兴注入活力。
    第七章关于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演剧艺术的整体性主要体现在“演出形象的整体性呈现及审美主体对演出形象的整体感觉”“情感逻辑的一致”“整个舞台形象系统的和谐一致”及“角色形象的完整性”四个方面。在肯定部分对于整体重要作用的基础上,继而阐述在导演、表演艺术中,部分呈现整体主要从“人物个体与演出整体形象系统的和谐一致”“演出的整体呈现有赖于各事件的展现”及“人物性格的多侧面展现”三个方面予以体现。
    针对运用上述原理在表演实践及教学领域中,容易强调对立而忽略统一所造成的一些偏颇,本研究以辩证法为视角,从宏观上对存在对立关系的基本原理进行探索研究,这样可以增强原理间的关联性和系统性,从而更为有效地指导创作实践。为论述的需要,还会对戏剧导演、演剧观念、戏剧美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有所涉猎,力求达到所论述之观点的深入、严谨和客观。在此基础上,希望对一些难以用理论给予框范的命题,如意境的创造、角色的韵味等命题能够从辩证的角度加以阐述。

目录

序言
内容摘要
前言
第一章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第一节  生活乃艺术创作之源
  第二节  思想是艺术作品的主导
  第三节  将生活真实提炼为艺术真实
第二章  继承传统与创新探索之间的关系
  第一节  继承为创新提供根基
  第二节  创新是继承的生命
第三章  写实与写意的融合
  第一节  关于“有”与“无”、“虚”与“实”
  第二节  意在笔先,趣在法外
  第三节  意境的创造
第四章  体验与表现的结合
  第一节  “体验派”与“表现派”的论战
  第二节  体验与表现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第五章  角色创造既“从自我出发"又“从角色出发
  第一节  演员与角色之矛盾
  第二节  角色创造要“从自我出发”
  第三节  角色创造要“从角色出发”
  第四节  角色的创造是在角色标准与演员创作个性条件下的创造
  第五节  角色的韵味
第六章  即兴丰富规范,规范是即兴之提炼
  第一节  规范及其特点
  第二节  即兴及其特点
  第三节  即兴有待规范,规范需即兴注入活力
第七章  通过部分感受整体,通过整体规范部分
  第一节  关于整体
  第二节  关于部分
  第三节  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
结语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