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读步--2017上海新剧作(上下)

  • 定价: ¥138
  • ISBN:97872081516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688页
  • 作者:编者:罗怀臻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怀臻主编的《读步——2017上海新剧作(上下)》共收录了17篇作品,由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编选而成。体裁品种丰富、设计形式多样,是能代表当下上海市剧本创作新水平、新成果的比较优秀的作品。
    本书是根据“十三五”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战略部署以及上海文艺创作完成“百部精品”的目标要求,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以全局眼光、前瞻思维,科学务实地谋划、服务与推进本市文艺创作,全力推出一批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人民伟大实践、记录时代进步要求的文艺精品。

内容提要

  

    罗怀臻主编的《读步——2017上海新剧作(上下)》共收录2017年上海市舞台演出剧本17部,分上、下两册。它涵盖了舞台剧的各个种类——有话剧 、昆剧、滑稽戏、沪剧、越剧、淮剧、歌剧、音儿童剧等。
    此书是2017年在上海舞台上演出亮相的优秀之作,代表着上海市剧本创作的新水平与新成果,反映着上海舞台艺术剧本创作的基本面貌。

目录

序  胡劲军
京剧  北平无战事  龚孝雄
京剧  竹简之书  吕祥
昆剧  浣纱记传奇  魏睿
越剧  素女与魃  罗周
滑稽戏  七十二国房客  夏天珩
昆剧  牵丝戏  高媛
话剧  家客  喻荣军
滑稽戏  皇帝不急急太监  梁定东
滑稽戏  独家拍卖  潘惠森
歌剧  晨钟  姚远
话剧  国际歌  唐栋
淮剧  半纸春光  管燕草
沪剧  青山吟  徐正清
沪剧  董竹君  蒋东敏
沪剧  四月歌声  薛允璜
话剧  大世界  赵化南
儿童剧  巴黎圣母院  杜邨

前言

  

    读舞台新作  步文艺高峰胡劲军
    舞台艺术是一个系统工程,剧本创作是其中重要环节,因此我们一直强调,剧本是一剧之本。但是好的剧本如何诞生?人们往往忽视了剧本创作本身也有一个从播种选题、培土育苗到生长成熟的过程,而选题研发是创作之初的重中之重。
    多年来,剧本创作大都是望天收成,缺乏自觉主动的组织与规划,缺乏一套研发孵化的保障机制。2016上海市委发布的11号文件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要在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艺、网络文艺六大门类创作完成“百部精品”的目标。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创作不能被动地处于散兵作战、各行其是的状态,而要成为宏伟愿景和宏大格局中的一个部分。
    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稳扎稳打,精益求精。“十三五”期间,为记录上海舞台艺术创作的发展足迹,我们将逐年出版优秀剧本共计100部,其中每年分上下两册出版20部左右,这就是《读步——上海新剧作》丛书的由来。这套丛书的陆续出版是一种见证,也是一种鞭策,其意义就在于为时代珍藏记忆,为历史留存档案,让后人记住今天,从高原走向高峰。
    收入《读步》每个年度卷的作品,大都是当年在上海创作或首演或演出之后又作了重大修改的最新版本。有的属于定稿本,有的还在边演边改,但都是为上海创作、在上海舞台上演出亮相的优秀之作,代表着上海市剧本创作的新水平与新成果,反映着上海舞台艺术剧本创作的基本面貌。而作者们,则不局限于上海本土,外地作者为上海文艺院团创作的剧本均在遴选之列。上海舞台艺术的繁荣,离不开全国的支援。上海的剧本创作,同样需要全国剧作家的加盟。唯有如此,上海才有希望收获更多的优秀剧本,上海的舞台艺术创作才有厚实的剧本富矿。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在上海举办;2020年初步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完成之年;2021年我们又将在党的诞生地上海迎来建党100周年的辉煌盛典。这些重大节庆和节点都提示我们,上海的舞台艺术正面临着创作繁荣和发展的大好历史机遇。上海应该拿出最好的作品来献礼,攀登文艺创作新的高峰。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一剧之本”的支撑。
    我们生在伟大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上海也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中国故事和上海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上海也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如党的诞生地、浦东开发开放、上海自贸区建立、上海“四个中心”及科创中心建设等,关键要有创作中国史诗和上海史诗的雄心。我们要致力于现实题材创作,致力于“四个讴歌”创作。我们的文艺家不仅要有这样的雄心,而且要有这样的能力,要善于把古代的故事讲给现代人听,把革命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践行习总书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艺思想,努力创作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读舞台新作,步文艺高峰。从“读步”纸间,到“独步”舞台,上海这座城市风姿绰约的文化创造,不仅属于上海、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让我们镌刻历史,留住记忆。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