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沿着达尔文环球考察的足迹旅行

  • 定价: ¥49
  • ISBN:97875478412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
  • 页数:160页
  • 作者:褚嘉祐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沿着达尔文环球考察的足迹旅行》作者褚嘉祐出于对达尔文学说形成过程的浓厚兴趣,专门规划了一条追寻达尔文环球航行足迹的旅行路线,用近十年时间完成了这一旅行。旅程包括达尔文环球旅行的主要登陆地区:佛得角群岛、巴西、智利、麦哲伦海峡、巴塔哥尼亚高原、阿根廷、潘帕斯平原、火地岛、秘鲁、加拉帕戈斯群岛、塔希提岛、新西兰、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等。本书以作者引人入胜的旅行经历为经,以对这些地区相关考察与达尔文学说关系的讨论为纬,重点探讨达尔文环球航行对进化论形成的奠基性作用。

内容提要

  

    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一生的成就与他早年的环球旅行生涯是密不可分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这次旅行,就不会有达尔文的进化学说。《沿着达尔文环球考察的足迹旅行》作者褚嘉祐作为一名遗传学家,多年来致力于不同民族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并从分子遗传角度第一次发表了东亚人起源的研究论文。出于对达尔文学说形成的浓厚兴趣和对旅游的热爱,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有意识地设计了一条达尔文贝格尔号环球航行足迹的旅行路线,亲身经历了这一旅行。并以游记性质的写作风格,将达尔文及其学说形成背后的故事,以现身说法呈现给青少年读者。这种切入主题的方式非常有吸引力,对读者理解达尔文学说会有相当直观的帮助,不但能充分满足青少年读者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也是培养他们科学思维和科学素质的不可多得的优秀素材,比单纯说教更有说服力,有很高的出版价值。本书全部内容来自作者的旅行笔记、摄影作品,并结合了达尔文的日记、传记、国内外学者介绍和研究达尔文的相关著作,同时也分析了旅途的所见所闻对达尔文学说形成的作用,使读者了解达尔文学说的基本内容及其对人类科学史的重大贡献。

作者简介

    褚嘉祐,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教授。从事医学遗传学研究和临床工作30余年,是中国人类基因组项目中“中国不同民族基因组的保存与遗传多样性研究”课题总负责人。曾获2005年和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和参与编著专著11部,并出版了若干科普作品。多年来因学术交流和个人旅行,曾到过七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录

1  伦敦:邱园里的达尔文手稿和植物标本、达尔文故居
  旅途思考:达尔文的出生、青少年时代和贝格尔号启航
2  佛得角:达尔文环球航行的第一站
  旅途思考:达尔文学说发表前人们对生物的认识
3  巴西:从里约到亚马孙森林
  旅途思考:达尔文旅行初衷的改变
4  潘帕斯草原、阿根廷和布宜诺斯艾利斯
  旅途思考:关于诺亚方舟的质疑
5  巴塔哥尼亚高原:独特的美丽单元
  旅途思考:动物为什么会灭绝
6  火地岛的巨大变迁
  旅途思考:动物的遗骸、化石和DNA
7  智利和麦哲伦海峡
  旅途思考:达尔文为什么将地质学与生物学联系起来研究
  达尔文的航行与麦哲伦的航行有什么不同
8  太平洋小岛的火山和地震
  旅途思考:渐变与灾变
9  安第斯山脉和秘鲁
  旅途思考:达尔文和拉马克
10  加拉帕戈斯群岛:象龟和蜥蜴
  旅途思考:加拉帕戈斯群岛与达尔文的进化论
11  塔希提还是大溪地
  旅途思考:人类的由来
12  新西兰:南岛的星星和北岛的毛利人
  旅途思考:人类还在进化吗?
13  澳大利亚:大洋路、袋鼠、考拉和鸭嘴兽
  旅途思考:进化还是演化
14  毛里求斯
  旅途思考:达尔文对航行的总结
15  达尔文环球航行错过的一个重要地方:马达加斯加
  旅途思考:地理隔绝对新物种形成的影响
16  回到英国
  旅途思考:贝格尔号航行对达尔文学说形成的意义
17  《物种起源》出版和达尔文学说的形成
  旅途思考:达尔文一华莱士学说
18  谈达尔文学说不能避开孟德尔
  旅途思考:达尔文学说与孟德尔遗传学
19  威斯敏斯特教堂和达尔文的葬礼
  旅途思考:达尔文信基督教吗?
20  结语:达尔文学说的要点
主要参考文献和进一步阅读资料

前言

  

    2019年是达尔文《物种起源》出版160周年。达尔文学说彻底改变了生物科学的面貌,被恩格斯誉为19世纪三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达尔文近五年的环球航行不仅充满魅力,而且对达尔文学说的形成起到了奠基性作用。本书作者出于对达尔文学说形成过程的浓厚兴趣,专门规划了一条追寻达尔文环球航行足迹的旅行路线,用近十年时间完成了这一旅行。旅程包括达尔文环球旅行的主要登陆地区:佛得角群岛、巴西、智利、麦哲伦海峡、巴塔哥尼亚高原、阿根廷、潘帕斯平原、火地岛、秘鲁、加拉帕戈斯群岛、塔希提岛、新西兰、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等。本书以作者引人入胜的旅行经历为经,以对这些地区相关考察与达尔文学说关系的讨论为纬,重点探讨达尔文环球航行对进化论形成的奠基性作用。
    作为一名资深医学遗传学家,作者在人类遗传多样性及其与疾病基因的研究方面有重要建树。同时,他还是一位出色的科普作家,撰写的《沿着人类祖先迁徙的脚印旅行》作为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之旅”系列作品,是一本很有特色的科普书,曾荣获2014年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并入选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十二届)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本书延续了作者的写作风格,辅以100多张他自己拍摄的珍贵照片,使读者在轻松阅读中领会达尔文学说的主要内容,同时,本书写作主题的严肃性也体现了作者的知识积淀和功力。

后记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达尔文学说的要点,并分析一下贝格尔号航行与达尔文学说的关系。
    扬弃了不合理和已经被认为错误的部分,如获得性遗传等,目前公认的达尔文进化论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1.物种起源
    物种是可变的,现有的物种是从别的物种变来的,一个物种可以变成新的物种。1859年《物种起源》的出版标志着进化论的创立,当时就在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引起巨大轰动,沉重地打击了“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的传统观念。达尔文学说建立以后,除了坚持宗教信仰的人,科学界没有人再否认生物进化的事实,进化论也在哲学、社会学、伦理学、经济等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
    2.共同祖先学说
    达尔文提出,所有生物都来自共同的祖先。在当时,他并不清楚有关基因的遗传原理。近百年来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自然界所有生物都使用同一套遗传密码,遗传学揭示了所有生物在分子水平上的高度一致性,证实了达尔文当时的远见卓识。共同祖先学说也得到了科学界的公认。
    3.自然选择
    自然选择法则是达尔文学说的核心。基于生存斗争的理论,生殖过剩与生存条件有限这一矛盾是地球上物种被淘汰的外在原因。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得以生存并留下更多后代,而具有不利变异的个体则被淘汰或留下很少后代。这就是自然选择,其主要内容可概括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遗传学的发展丰富了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现代进化论认为,自然选择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定向改变,并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而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4.渐变论
    生物进化的步调是渐变式的,是一个在自然选择作用下累积微小的优势变异,并逐渐改进的过程,而不是突变(跃变)或灾变式的,这是一个有较多争论的领域。达尔文也是经过较长时间的思索而在进化论中采用渐变理论的。但达尔文过分强调了生物进化的渐变性,他深信“自然界无跳跃”,对于自然选择学说中,生物进化缺少过渡型化石这一明显软肋,达尔文用“中间类型绝灭”和“化石记录不全”来解释则显得苍白。20世纪40年代后,遗传学和自然选择学说得以紧密结合,渐变论逐渐占领优势。但是近年来一些科学进展,特别是古生物学领域的化石新发现,仍然表明生物进化过程很可能是渐变和突变两种模式都存在。
    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科学地解释了生物进化的原因,以及生物多样性和适应性,对于人们正确认识生物界具有重大意义。在“神创论”占统治地位的19世纪中叶,达尔文创立的生物学进化理论瞬间改变了人们的科学观念,以致有人将其与普罗米修斯媲美。从此,进化的思想开始取代僵化的、固定不变的自然观。《物种起源》1859年出版至今超过150年,书中的观点大多数为当今的科学界普遍接受。达尔文学说彻底改变了生物科学的面貌,被恩格斯誉为19世纪三大科学成就之一。 在达尔文之前,“神创论”宣扬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样子创造出来的万物之灵,万物中只有人才是被赋予了灵魂,其他生物都是被创造出来为人服务的。古代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笛卡尔和康德都坚持人类中心说,认为人与其他动物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达尔文进化论则指出,人类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产物,世间生物都是人类的亲属,人类与其他生物特别是与类人猿并无本质区别。因此,智力、精神等因素也都可在其他动物中找到类似的表现,这是达尔文学说中理解人类与大自然关系的要点,也是教会排斥达尔文学说的重要原因。 在达尔文以前,许多科学家在进化、自然选择等方面也做过思考和论证,但达尔文是第一个系统地论证生物进化的。达尔文学说一旦建立,生物领域的体系很快就被生物学家们普遍接受,它促进了系统分类学、生物地理学、比较解剖学、比较胚胎学、古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是一种划时代的革命。世界上众多的科学家往往只是在某一方面或领域做出贡献,而达尔文的贡献则是凌驾于整个科学体系之上的。 达尔文在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上所表现出来的个人魅力也是卓越的。1881年,距离去世前一年,72岁的达尔文回顾自己的人生:“我曾坚定地努力保持我思想的自由,以便一旦事实证明这些假说不符合事实时,就丢掉我无论多么爱好的假设(但我不反对每一个问题设立一种假设),除此之外,我并没有别的办法。”达尔文能够突破神创论而建立进化学说的关键,正是他“保持思想自由”的信念。 达尔文总结自己的治学态度时说:“最重要的是,爱好科学,不厌深思,勤勉观察和收集资料,相当的发明能力和常识。”在伟大的科学家达尔文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生献给科学事业的献身精神:治学严谨、亲身实践、勤于探索、不断思考、不断完善。这是达尔文成为伟人的关键,也是达尔文给我们树立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