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各国军事

英国太平洋舰队(上下)/指文海洋文库

  • 定价: ¥129.8
  • ISBN:97875472528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544页
  • 作者:(英)大卫·霍布斯...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卫·霍布斯著张宇翔译的《英国太平洋舰队(上下)/指文海洋文库》作者在战后皇家海军中服役33年,对英国皇家海军有足够的认知,并且受到了前太平洋舰队成员的大力帮助。基于此,作者对太平洋舰队的成立、发展、解散及其与美国的摩擦与协作、与日本的交战有翔实可靠的记录,并对战后皇家海军与战前、战中皇家海军之间的承继关系尤其是太平洋舰队对战后皇家海军的影响做了分析比较。另外,本书还着重讲述了战后战俘遣返、人员运送以及战后时局等问题。 作者身为舰队空军博物馆馆长,能够查阅到更多更有价值甚至向未披露过的相关资料,譬如大量的作战简报、战场记录、相关人员回忆录、调查报告等。本书绝大部分插图由作者收藏,是珍贵的资料。

内容提要

  

    1944年8月,英国太平洋舰队尚不存在,而6个月后,它已强大到能对日本发动空袭。二战结束前,它已成为皇家海军历史上不容忽视的力量,并作为专门化的队伍与美国海军一同作战。一个在反法西斯战争后接近枯竭的国家,竟能够实现这般的壮举,其创造力、外交手腕和坚持精神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卫·霍布斯著张宇翔译的《英国太平洋舰队(上下)/指文海洋文库》描述了英国太平洋舰队的诞生、扩张以及对战后世界的影响。

目录

前言
鸣谢
译者序
第一章 背景、理论和经验
第二章 早期规划
第三章 演变和扩张
第四章 空袭苏门答腊炼油厂
第五章 澳大利亚和后勤支持
第六章 “冰山I”作战
第七章 在莱特湾进行补给
第八章 “冰山II”作战
第九章 “囚徒”作战
第十章 在澳大利亚进行维修,改进后勤系统
第十一章 潜艇与布雷作战
第十二章 攻击日本本土
第十三章 胜利
第十四章 战俘遣返,人员运输以及战争新娘
第十五章 平时舰队
第十六章 回顾
附录
A:1945年1月英国太平洋舰队编成
B:1945年8月英国太平洋舰队编成
C:1948年8月英国太平洋舰队编成
D:英国太平洋舰队所辖航空基地和航空工场
E:1945年8月英国太平洋舰队将官及各部与舰只指挥官名单
F:英国太平洋舰队使用的军机简介
G:1944—1946年间美/国海军为英国太平洋舰队舰船分配的舷号
H:1945年8月9日英国太平洋舰队舰载机出击统计
I:1945年9月17日,“不饶”号为执行遣返盟军前战俘及在押人员任务下达的行政令
J:弗雷泽海军上将澳大利亚离别演讲
K:1945年8月15日13时哈尔西海军上将对第三舰队进行的广播演讲
L:1945年8月16日罗林斯海军中将对第三舰队进行的广播演讲
原注
参考书目

前言

  

    笔者于1966年以海军军官候补生身份加入远东舰队(Far East Fleet)的“胜利”号(HMS Victorious)航空母舰时,便对该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经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成了日后我对英国太平洋舰队的兴趣之始。除了“胜利”号本身之外,当时该舰上还有不少官兵曾在太平洋舰队中服役。他们曾和笔者谈及过很多有关太平洋舰队时期的逸事,日后笔者常常惋惜当初没能将这些逸事全部记录下来。两年之后,笔者转隶同属远东舰队编制下的“竞技神”号(HMS Hermes)①航空母舰,该舰的舰长帕克(D G Parker)上校曾作为“可畏”号(HMS Formidable)航空母舰的一员,在“冰山”作战以及在日本本土上空的作战中指挥一个“海盗”式(Corsair)战斗机中队。在“赫尔墨斯”号上,笔者作为849中队的一员,驾驶“塘鹅”3型(Gannet AEW 3)预警机。该中队的前辈曾作为太平洋舰队攻击机群的一部,在对巨港(Palembang)日军的攻击中赢得过战斗荣誉。作为一名太平洋战争的爱好者,在上述经历的影响之下,笔者逐渐开始了对太平洋舰队的深入研究,本书即是笔者对此多年研究成果的集成。
    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结合在皇家海军中33年的服役经验,笔者逐步意识到,战后皇家海军中相当数量的作战理念都应归源于1944年11月—1945年11月期间皇家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出色表现。战时英国太平洋舰队所展示出的构想和实现海上补给的能力、吸收消化新观点新方法的能力,以及与多国盟友顺利合作的能力,恰恰是经历了现代化改革后的战后皇家海军在朝鲜海域、在南太平洋海域和海湾地区进行成功作战的关键因素。此外,在太平洋战争环境下,太平洋舰队可以不受政治限制束缚,得以充分发掘舰载航空兵的投射能力,这也促成皇家海军在战后成为世界领先的航空兵倡导者。
    读者也应该注意到,战时即使在其实力巅峰期,太平洋舰队也无法独立运作。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做出的杰出贡献,使得太平洋舰队得以在草创之后便能很快以相当高的职业技战术水准与美国海军并肩作战。至少可以认为,如果美国海军需要在1945年8月维持一支足够强大的舰队,以执行旨在登陆九州的“奥林匹克”作战,如果美国海军需要在当年11月及此后的战事中承受可能面临的巨大损失坚持作战,那么太平洋舰队的作用很可能不可或缺。也可以认为,鉴于太平洋舰队面临的种种困难,能够实现舰队的顺利运作和作战本身便是皇家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高成就。而这一伟大功绩,则是通过数以万计默默无闻、来自各自治领(Dominion)的男女同胞,在战舰、辅助舰只以及岸上设施上所贡献的艰苦努力和聪明才智才得以成就。
    笔者试图通过在史实记录、动机解释和个人经历三方面材料之间进行取舍,使得本书能够兼顾可读性和翔实性。笔者也深知在书中提到的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更多人名被忽略,但笔者希望通过迄今为止最详细的记录,皇家海军太平洋舰队能够为后代所铭记、学习与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