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竭尽全力的轻盈/述而批评丛书

  • 定价: ¥45
  • ISBN:97872081530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82页
  • 作者:张定浩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定浩著的《竭尽全力的轻盈/述而批评丛书》收录了作者在近几年撰写的多篇文章。文集所讨论的作家、文本大多具有一定分量,对近年重要的文学类新书和引起文坛关注的作者多有触及。文章分为5辑:辑1“文学的千分之一”,谈论的是文学作品和文学史书写本身,所评论的对象包括林达、骆以军、张大春、毕飞宇等当下知名作者,和文学史上更为经典的萧红、台静农等作家;辑2“作为复数的生活”,谈文人、知识分子的回忆录和杂文、随笔,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时代、人生与自然;辑3“纸上的爱”,讨论文学中的爱和温情;辑4“跟着自己的心写作”,评论的是苏珊·桑塔格、埃科、伊坂幸太郎等外国作家及其作品;辑5“亦新亦旧”里都是诗论,话题涉及诗歌写作的技艺、诗歌翻译的得失、具体诗人和作品的评论。

内容提要

  

    轻盈同时也意味着明澈,意味着不依赖面具就讲出艺术和生活的真理。
    那些亿万年前发出的光芒,零零碎碎,隐隐约约,弱小无依,却终将穿越漆黑无边的太空呼啸而来,此时此刻,他正努力和小心地,聚拢它们。
    张定浩著的《竭尽全力的轻盈/述而批评丛书》从萧红、台静农到格非、张大春,再到苏珊·桑塔格、翁贝托·埃科,作者的笔穿梭在不同时代和地域之间,与文学世界中的一颗颗幽微心灵展开对话。

作者简介

    张定浩,出生于安徽,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居上海。著有文论随笔集《既见君子:过去时代的诗与人》《取瑟而歌:如何理解新诗》《批评的准备》《爱欲与哀矜》,诗集《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等。

目录

辑1  文学的千分之一
  文学的形状
  读《剑桥中国文学史(上卷)》
  《大唐李白》的问题
  在回忆中
  碗内和杯底
  大量的套路,微小的奇迹
  在写作中重新理解创世神话
  困境与声音
  什么是批评,何谓文体
  文学的千分之一
  《柒》和《樱桃青衣》
辑2  作为复数的生活
  赵无极的心事
  《书海泛舟记》编后
  见之于纸牍
  满脸的油烟和泪痕
  纸上的牛虻
  上升之路和下降之路
  黑暗怎能焊住灵魂的银河
  冰斧般的记忆
  书店的侍者
  孙良
  格非的面孔
  另一只老虎
  孙机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
  人在草花中
  作为复数的生活
  一场认真的相遇
辑3  纸上的爱
  我们曾到过海边
  无所事事的欢乐
  小书
  法兰西的鲜花
  奥非斯的《外星童话》
  请继续给我多写点信
  爱就是穿越不幸
  文学是写可珍重的东西
  好童话是孩子讲给大人听的
  平如美棠
  “那么,非洲会唱我的歌吗?”
  纸上的爱
  爱与同情
  有条件的欢乐原理
  开端
辑4  跟着自己的心写作
  关于《波多里诺》的三次远航
  约翰·欧文的《寡居的一年》
  想象力的精确度
  崭新的写作
  桑塔格写小说
  跟着自己的心写作
  埃科的门槛
  几乎没人会拒绝一场冒险
  如何观看科塔萨尔
  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非虚构写作
辑5  亦新亦旧
  布莱希特的诗
  在天神和伪币制造者之间
  翻译课
  又竭尽全力让它们变得轻盈
  阿波《晨昏》跋
  赵晓辉的《诗游记》
  亦新亦旧
  《中国当代诗歌民间地理》读后
  谈谈古典诗
  重现过去的世界

前言

  

    正如生活无法简化成生活的目的,写作者也必然遭遇诸多计划之外的写作,他接受报刊编辑、朋友的约稿,为某本文学作品撰写书评,就某个文学问题表达看法,或者,推荐几本新近出版的好书……凡此种种,构成他日常写作中很大的一部分,尽管,就写作本身而言,可能是最无足轻重的一部分,如同他个人生活的无足轻重。
    这本书稿里的文章,多属此类。但当它们此刻聚集在一起,当我重读这些看起来散乱而没有关联的单薄短制,我会意识到,和自己之前其他几本主题相对集中的作品相比,它们更能让我回忆起这十余年来自己作为一个写作者的生活状态。重读它们,我有一种愉悦,因为意外地觉得它们写得并不坏。我希望自己曾竭尽全力地对待过每一个突如其来的截稿期,就像对待每一个即将到来的日子。
    也谢谢上海市作家协会。十年前我有幸来到这里工作,从而结识诸多很好的师友,并得以更为深人地参与当代的文学生活,这本文集或许也可以视为与之相关的一份小小的阶段性的纪念。
    作者
    2018年7月8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