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淮南子译注/国学经典

  • 定价: ¥40.8
  • ISBN:97875426629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411页
  • 作者:校注:陈广忠//陈...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是我国西汉时期创作的一部论文集,由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主持撰写,故而得名。全书共二十一篇,在继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础上,综合了诸子百家学说中的精华部分,其内容以道家的自然天道观为中心,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由“道”所派生他善用历史传说与神话故事说理,如《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对后世研究秦汉时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广忠、陈青远、付芮译注的《淮南子译注》是《淮南子》的节选本,所用的底本是北宋二十一卷本《淮南子》,并参照《道藏》二十八卷本、明代刘绩《补注》本、《四库全书》本等,精心校勘而成。节选的内容,主要是有关哲学、政治、思想、文学、天文、历法、地理、音律、物理、化学、农学、医学、养生、环保、方技等方面的内容,有的较为佶屈聱牙,但是开卷有益,足以使今人体会到两千一百年前“奇才”“奇书”的风采,以及淮南王刘安独到的思维方式和学术创新精神。

目录

前言
第一卷  原道训
第二卷  俶真训
第三卷  天文训
第四卷  地形训
第五卷  时则训
第六卷  览冥训
第七卷  精神训
第八卷  本经训
第九卷  主术训
第十卷  缪称训
第十一卷  齐俗训
第十二卷  道应训
第十三卷  氾论训
第十四卷  诠言训
第十五卷  兵略训
第十六卷  说山训
第十七卷  说林训
第十八卷  人间训
第十九卷  脩务训
第二十卷  泰族训
第二十一卷  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