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吕氏春秋译注/国学经典

  • 定价: ¥34.8
  • ISBN:97875426634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412页
  • 作者:校注:纪丹阳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华古籍浩如烟海,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本套国学经典丛书,从几千种古代典籍中为读者精心筛选了有代表性的69种典籍,囊括了经史子集中的经典著作。体例上以原文、注释、译文的形式对经典著作进行注解,读者跨越文言文的障碍,在愉快的阅读之旅中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文采用双色印刷,原文、注释、译文部分均以易读性的原则设计,版式简洁大方,装帧印刷精美,便于携带和阅读。
    《吕氏春秋》对了解战国末期的思想政治文化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它是秦国丞相吕不韦主编的一部古代百科全书类的传世巨著。
    《吕氏春秋》其哲学思想、政治思想以及它所保留的科学文化方面的历史资料当属珍贵遗产。
    纪丹阳译注的《吕氏春秋译注》以原文、注释、译文的形式对经典著作进行注解,读者跨越文言文的障碍,在愉快的阅读之旅中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内容提要

  

    《吕氏春秋》是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前后)秦国丞相吕不韦组织属下门客们集体编撰的杂家(儒、法、道等等)著作,又名《吕览》。此书共分为十二纪、八览、六论,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余万字。吕不韦认为其中包括了天地万物古往今来的事理,所以号称《吕氏春秋》。
    纪丹阳译注的《吕氏春秋译注》是《吕氏春秋》选译本,以毕沅的《吕氏春秋新校正》为底本,并参照了许维通的《吕氏春秋集释》、陈奇猷的《吕氏春秋校释》和张双棣等先生的《吕氏春秋译注》等著作,吸纳了他们的校勘和注释成果,并加入了新的理解和看法,在原文、注释、译文、分段、标点等方面,可能会与其他版本有异,本书不作单独说明,请读者阅读时留意。

目录

前言
孟春纪第一
  本生
  重  己
  贵公
  去私
仲春纪第二
  情欲
  当  染
  功名
季春纪第三
  论人
孟夏纪第四
  劝学
  用众
仲夏纪第五
  大乐
  适音
季夏纪第六
  明理
孟秋纪第七
  振乱
  怀宠
仲秋纪第八
  决胜
  爱士
季秋纪第九
  知士
  审  己
孟冬纪第十
  节丧
  异用
仲冬纪第十一
  当  务
季冬纪第十二
  士节
  不侵
有始览
  应  同
  务本
孝行览
  首时
  慎人
慎大览
  权勋
  不广
先识览
  察微
  去宥
审分览
  不二
审应览
  离谓
  应言
离俗览
  贵信
恃君览
  达郁
开春论
  察  贤
  审  为
慎行论
  无义
  壹行
贵直论
  贵直
  知化
不苟论
  自  知
  博志一
似顺论
  有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