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天虫

  • 定价: ¥46
  • ISBN:97875329570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文艺
  • 页数:426页
  • 作者:愚石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愚石著的《天虫》是一部解读蟋蟀和人生命运的传奇之作,一部阐述区域文化与历史的悲欢长歌,文学史上第一部以蟋蟀文化为主题背景的巨制长篇。
    宁阳是蟋蟀的主产地,全国各地的蟋蟀爱好者都把宁阳作为心灵的麦加。作品透过主人公“油爷”生死悲欢的命运,铺陈了一段乡土历史,展示了独到别致的蟋蟀文化。
    “油爷”是张氏家族的长子长孙,自幼饱读诗书,但既无心致仕,也对庞大的家族生意不敢兴趣,平生志愿就是侍弄蟋蟀,他推崇蟋蟀勇往无前的品格,并对古老的促织游戏有深厚的研究。但这样的志愿被视作玩物丧志,使他在历史的更迭中一直处在被忽略被鄙夷边缘人的状态。而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更加独特的思考,对历史进程多了一分冷眼旁边。
    本书结构独特,当前线索和回忆线索交叠进行,两条线索分头发展,两条故事线至末尾交汇。

内容提要

  

    愚石著的《天虫》为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全书约26万字。宁阳是蟋蟀的主产地,全国各地的蟋蟀爱好者都把宁阳作为心灵的麦加。作品透过一个人生死悲欢的命运,铺陈了一段乡土历史,展示了独到别致的蟋蟀文化。本作品选取了一个较为冷门但有地域特色和传统的题材,小说情节跌宕,人物刻画突出,既有细腻的情感描写,又有大写意似的铺陈。本作品已入选山东省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本书作者是一位较为成熟的作家,其作品多为现实主义风格,善于以小见大,描写大时代的风貌,风格稳健。

媒体推荐

    虽小,身价却大足可见证历史尘烟,体现民间文化奥妙。在蟋蟀的牵连下,世事时风沧桑变幻,万物生灵悲喜遭逢,《天虫》借助小小的蟋蟀,展开了一部人与虫的传奇交响。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纬
    《天虫》以厚重阔大的鲁地作为背景,枝蔓勾连,具有非同寻常的时间与空间的长度与厚度,视具独特性、传奇性,是一部不得不读的好小说。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
    《天虫》以对传统文化的现代抒写,完成了作家自我风格的再造和塑型,这部小说也必将因其独特性,成为当下中国文坛上长篇小说创作的典型个案。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鲁迅文学奖、矛盾文学奖评要李掖平

作者简介

    愚石,本名石玉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文学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文学硕士,艺术评论家。

目录

第一章  养罐
第二章  水槽
第三章  戥秤
第四章  蛉房
第五章  提笼
第六章  芡草
第七章  网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