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俄罗斯最新历史著述暨评析(2007-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系列丛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203149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610页
  • 作者:编者:吴恩远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恩远主编的《俄罗斯最新历史著述暨评析(2007-2017年)》翻译暨评述2007—2017年俄罗斯最新历史著述。在此期间,俄罗斯调整了历史研究方向;政府立法反对篡改国家历史;出版了代表国家主流历史观点的历史教材和一批有分量的历史著作。本书摘译了2016年新版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部分内容。阿巴尔金院士主编、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出版的《苏联经济史》是近年来对苏联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权威评价的书籍;俄罗斯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萨宗诺夫编撰《是谁、是怎样摧毁了苏联?——依据档案文献还原苏联解体过程》一书整合了大量原始资料文献,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苏联解体进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茹科夫所写《改革:成果与经验教训》比较系统阐述了苏联社会发展及各主要时期的政治体制的变迁……本书摘录了这些书的主要内容。原《斯大林全集》中文版13卷只收录了斯大林到1934年1月的文著。本书把俄罗斯最新出版的俄文版《斯大林全集》第14-18卷一些文章翻译摘编,在中国第一次出版了《斯大林全集》后几卷的文著。全书按照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军事、历史等专题分类,大致涵盖了俄罗斯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

内容提要

  

    吴恩远主编的《俄罗斯最新历史著述暨评析(2007-2017年)》对2007—2017年期间俄罗斯最新历史著述进行翻译和评述。新资料包括:选编了2016年新版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部分内容;摘登了阿巴尔金院士主编、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出版的《苏联经济史》,这是近年来对苏联70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最准确的评价;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萨宗诺夫教授整合大量原始文献编撰的《是谁、是怎样摧毁了苏联?——依据档案文献还原苏联解体过程》一书;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茹科夫所写《改革:成果与经验教训》是从社会学角度系统研究苏联社会发展与苏联解体关系全过程的权威论著;翻译俄罗斯最新出版的《斯大林全集》第14—18卷一些文章,在中国第一次出版了《斯大林全集》后几卷的文著。全书按照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军事、历史等专题分类,大致涵盖了俄罗斯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

作者简介

    吴恩远,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际俄国革命史委员会共同主席。著有《苏联史论》等专著,主编有《苏联兴亡史纲》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发表有《苏联30年代“大清洗”人数考》等多篇论文。在俄罗斯科学院主办的《祖国历史》《莫斯科大学学报一历史卷》等刊物发表《论苏联解体原因》等多篇论文。

目录

第一篇  政治篇
  普京论十月革命100周年
  普京:妖魔化斯大林就是对俄罗斯和苏联的攻击
  约瑟夫·斯大林:发展动员模式及其历史意义
  斯大林是不是暗探局间谍?
  对斯大林最无耻的诽谤
第二篇  社会经济发展篇
  《改革》:成果与经验教训
  阿巴尔金:苏联经济的命运、矛盾与发展阶段
  波尔杰洛维奇:《俄罗斯90年代改革的教训》
  丘拜斯式的私有化私有化证券的骗局
第三篇  文化篇
  解析2016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政策战略》
  普京保守主义分析
  集体主义在俄罗斯的回潮
  俄学界对“苏维埃文明”当代价值的探讨
第四篇  历史篇
  俄罗斯新版历史教师参考书对苏联历史的新观点
  《俄罗斯历史10年级教科书》(主要内容摘译)
  俄罗斯新版历史教科书重塑“苏联记忆”
第五篇  军事篇
  我的时代——关于1941—1945年的伟大卫国战争
  斯大林在1942年是否想与德国媾和问题——基于俄罗斯历史文献的探讨
  普京总统评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六篇  民族篇
  舒宾:影响苏联解体的主观因素
  民族主义在苏联解体中“侵略性”的作用
  皮霍亚:苏联的民族问题与解体
第七篇  苏联解体篇
  是谁、是怎样摧毁了苏联?——依据档案文献还原苏联解体过程
  苏联道路不是历史的绝境
  阿·舍维亚金:《巨大的地缘灾难:苏联是怎样被摧毁的》
  巴纳林和他的《第一次世界信息战争》
  久加诺夫论“8·19”事件
第八篇  《斯大林全集》新译文
  编辑说明
  一 斯大林论党内工作和政治问题
  二 斯大林论经济工作和政治经济学
  三 斯大林论共产国际和各国党
  四 斯大林论军事工作
  五 斯大林论外交
  六 斯大林论中国问题
  七 斯大林论文学艺术工作
  八 斯大林论民族问题
  《斯大林全集》俄文版第14—18卷版本及其翻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