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原来我真的很坚强/少年健康成长必读书系

  • 定价: ¥25
  • ISBN:97875332977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明天
  • 页数:10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少年健康成长必读书系”是面对孩子成长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将原创和现实题材巧妙结合,在题材、内容、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即将精美呈现给小读者的成长书系。本丛书的内容由各类小故事、评述、精美插画构成。目的就是用健康的思维和理念,解答孩子们对人生、社会等现实中的成长问题的困惑。
    闫秀玲著的《原来我真的很坚强》为其中一册,将教会小朋友如何解决青春期的成长烦恼等问题。

内容提要

  

    “少年健康成长必读书系”以不同的主题告诉青少年面临的一些困惑和健康成长层面的问题,引导孩子们走向健康向上的生活。
    面对成长中的苦恼时,小读者是否明白青春期的苦恼和困惑是成长的代价?《原来我真的很坚强》作者闫秀玲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希望能解开孩子心灵之门的密码,希望能引导孩子们走出心灵的的沼泽,战胜自己。

目录

认识你自己
  1  失乐园
  2  易碎的“玻璃人”
  3  不做内分泌的俘虏
  4  你的年龄就是优势
  5  与自然为伴
  6  谁有病
超越心理误区
  7  赶走心灵的“黑狗”
  8  抬起你羞怯的眼睛
  9  天生胆小
  10  猜疑,一个思维的圈套
  11  根治虚荣
  12  嫉妒,灼烧着她的心
  13  热爱生命
  14  独饮相思
  15  摆脱内疚
  16  我被噩梦吓着了
小社会大风浪
  17  主动出击寻找友谊
  18  找呀找呀找朋友
  19  向人求教三部曲
  20  别太高看自己
  21  无法归类的“学生贵族”
  22  老好人也要学会说“不”
  23  远离坏小孩
  24  寄宿生活从零开始
  25  父亲给我找了个后妈
  26  女大十八变,越变越难看
  27  让流言在风中飘逝
  28  圣诞老人的长袜
逆境顺转
  29  玩疯了
  30  紧张不起来怎么办
  31  “黑道日”来临
  32  考前放松术
  33  让“走神”走开
  34  别太把名次当回事
  35  怒发冲冠
  36  只有三分钟的热度
自己是自己的主人
  37  内向的“地热女孩”
  38  理想中的小菜园
  39  在出丑中成长
  40  女生当自强
  41  战胜交往中的自卑
  42  境由心造找快乐
  43  助人也要助己
  44  战胜自卑,你就是强者

前言

  

    在蓝天下,为孩子们厚植一块青草地
    迟云
    “孩子的事情比天大。”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成年人是未来和希望;对一个家庭,孩子寄托着全家人乃至几家人的期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是每一个家长朴素的愿望。愿望虽然美好,过程却很艰辛。生下来不容易,养大不容易,培养成有出息的人更难。
    网上流行过这样一段话,大意是:生育孩子,不仅是为了生命的传递和延续,更是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很多家长在交流的时候会说: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争脸,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世界上走一遍,让我有机会和他(她)同行一段。
    但在现实生活中,更多家长面临的是“我宁愿欠你一个快乐的少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和“唯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是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诸多坎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静下心来想一想,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一个家长没有为自己的孩子操过心、生过气、担过忧,乃至流过泪呢?
    对孩子而言,成长的过程也并不轻松。面对未来,能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为自己的人生树立一个正确的目标,为人生之路做好规划并且坚定勇敢地前行;能不能厘清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自己的人生做好有担当有作为的准备;能不能在遭遇意外情况时做出正确的应对,保护好自己,使自己的人生避免波折:能否了解道德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明白规则背后蕴藏的社会秩序和人生智慧;能不能正确处理男女同学间的关系,应对青春期的烦恼和困惑,在身体成熟的同时心智与情感一起成熟……
    这些问题,每个孩子都会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它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人生道路的方向。现实中,不是所有孩子的身心发展情况都尽如人意。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老师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竟然有30%的新生厌学,其中不少学生有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患上了“空心痛”,有些孩子甚至有强烈的自杀意念。毕业于北大的一个留学生,12年没回家过年,而且用万字书信控诉自己的父母。这些情况,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成长中的问题。
    解决这些成长的烦恼,需要孩子们自我的体悟和突破,更需要家长和社会的教育与引导。家长们回想自己人生历程的时候,会不会有哪怕片刻的后悔或遗憾:如果当年听父母或老师的话,如果当时有人点拨或助推我一下,如果当年我这么做而不是那么做,也许我的人生道路就会转向另一个航道,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人生不可能重来,也没有那么多假设。上一辈人的遗憾我们不希望在孩子身上重演,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希望能很好地吸收借鉴。
    为了解答困扰少年朋友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我主持组织编写了这套“少年健康成长必读书系”,目的是尊重孩子成长规律,因势利导,从人生理想、权利义务、人生价值、自我保护、社会道德、成长烦恼等方面,探讨少年朋友们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为少年朋友们正确地认识人生和社会解难释疑、提供借鉴。
    愿少年朋友们沐浴着时代的阳光,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纵情放飞灿烂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