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人类成功统治地球的秘密(精)

  • 定价: ¥69
  • ISBN:978750868672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51页
  • 作者:(美)约瑟夫·亨里...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进化拼图”系列图书,三本出齐后,可以组套宣传。
    作者约瑟夫·亨里奇是人类学研究的顶级教授,“美国总统学者奖”获得者,在研究文化对影响人类进化领域首屈一指。
    《人类成功统治地球的秘密(精)》解开了人类为什么优于其他生物成功统治世界的终极秘密。

内容提要

  

    人类的进化过程令人称奇:一方面我们的祖先曾艰难地在野外求生,常常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四处寻找避难所;另一方面,人类在求生过程中掌握了精巧的技艺、发展出成熟的语言体系、建立了复杂的群体,能够成功地在多变的自然环境中繁衍生息。人类成功统治地球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在《人类成功统治地球的秘密(精)》中,作者约瑟夫·亨里奇认为,人类成功统治地球的秘密不在于先天智力,而在于我们的集体头脑,在于人类群体的社会互联性和互相学习的能力。
    作者通过回顾人类的进化史并进行实地科学实验后发现,人类的集体头脑在基因进化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参与塑造了人类的生物特征。得益于相互学习的能力,早期人类学会用火、烹饪、用容器盛水,了解植物并发明了弹射武器。反之,这些行为,也转而促进人脑容量增加,使人类的生理机能和心理发生关键性变化。集体头脑还创造并重组了人类对一些事物的认知,如杠杆、螺丝、书写等。本书展现了人类的基因和生物特性与文化演进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种文化与基因之间的互动,推动人类踏上一条非凡的进化之路。

媒体推荐

    约瑟夫·亨里奇一直都处于社会科学的前沿。约瑟夫通过这本读起来津津有味的作品显现了我们的物种如何与众不同,表明了我们的实践活动、信念、本能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习得。这一不可不看的作品因其奇思妙想和独特见解,将会被世人所珍视。
    ——德隆·阿西莫格鲁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作者
    使人类与众不同的绝非我们的个体智力,而是人类文化累积的、合作的本质。有关合作的思想何时及如何出现、演变这一问题,人类直至今日也只是一知半解。现在,约瑟夫·亨里奇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这一话题,采用散文叙述文体来讲述史诗故事。此书堪称鸿篇巨制。
    ——马特·里德利  英国科学家、知名科普作家
    这本书内容易读、权威。书中,约瑟夫·亨里奇阐明了为何文化对于解读人类的进化至关重要。对于那些好奇人类为何会进化到现阶段的读者而言,此书不可不读。
    ——罗伯特·博伊德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学教授
    约瑟夫·亨里奇的作品气势磅礴。他满怀热情,逻辑清晰明了,他提出的基因和文化互相作用的理论令人信服,并从史学、神经系统科学、体育科学等领域广泛收集证据来论证。此书为人类之所以能成功进化这一话题提供了扣人心弦的解释。
    ——斯蒂芬·斯蒂克  美国罗格斯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教授
    一小部分人类学家已经革新了我们对于进化的思考,约瑟夫·亨里奇就是其中之一。他的作品非常好理解,介绍了我们的基因和文化变量如何共同演变。这一细致入微的作品为“我们如何成为人”这一问题提供了比较全面的解答。
    ——乔纳森·海特,“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象与骑象人》作者

作者简介

    约瑟夫·亨里奇(Joseph Henrich):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教授,同时担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文化、认知和系统进化研究中心主任。亨里奇被授予加拿大人类进化与文化研究领域的“国家首席教授”,并于2004年荣获“美国总统学者奖”。

目录

前言
第1章 一种令人费解的灵长类动物
第2章 并非因为我们聪明
第3章 迷失的欧洲探险家
第4章 如何成为文化物种
第5章 大脑有何用处?文化又如何偷走了我们的胆子
第6章 为什么有些人的眼睛是蓝色的
第7章 在信仰起源的阶段
第8章 声望、*与更年期
第9章 姻亲、乱伦禁忌与仪式
第10章 群体竞争塑造文化演进
第11章 自我驯化
第12章 人类的集体智慧
第13章 交流工具及其规则
第14章 适应文化的大脑及荣誉激素
第15章 当我们跨过卢比孔河
第16章 为什么是我们?
第17章 一种新型动物
注释

前言

  

    我们人类是有别于其他动物的。诚然,我们在很多方面与猴子以及猿类有着相似之处,但是与它们相比,我们还会下棋、读书、制造导弹、享用辛辣的美食、献血、烹饪食物、遵守禁忌、向神明祈祷,并且我们还取笑那些在穿衣、说话风格上显得怪异的人。虽然每一个社会都曾经出现过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需要遵守的规范、大规模的合作以及使用复杂语言进行交流的现象,但以上这些都是每个社会在不同的程度上用不同的方式实现的。那么,我们的物种究竟是怎样进化而来的呢?回答这个问题将如何有效地帮助我们去理解人类的心理与行为?我们又该如何解释文化的多样性与人的本性呢?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以及撰写这本书,1993年,我辞去了位于华盛顿特区附近的马丁·玛丽埃塔公司的工程师职位,前往加利福尼亚州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学系攻读研究生。我在诺特丹大学攻读本科时就对两个领域产生了兴趣,其中一个是去了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行为与决策机制。当时我的想法是,也许新的见解会有助于改善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人类学在某些方面吸引我的原因就在于,这个学科的研究工作通常需要进行深入与长期的田野调查,而这正是我认为理解人类做出的判断与行为以及面临挑战时的反应所需要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以上是我的研究重点。此外,我也对人类社会的进化过程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我很关心在过去一万年左右的时间里,人类社会是如何从那些规模相对较小的社会发展成为现在这些结构复杂的民族国家的。当时我的计划是跟随两位著名的人类学家学习,其中一位是社会文化人类学家兼民族学学者艾伦·约翰逊,另一位则是考古学家蒂姆·厄尔。
    有一年夏天,我乘坐独木舟穿梭于秘鲁的亚马孙河流域对马奇健格部落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我就市场一体化对农场经营决策与森林砍伐的影响写下了硕士论文。论文进展得比较顺利,我的两位导师也很满意(蒂姆当时离开去了另一所学校),我的硕士论文也就通过了。
    ……
    在我写作的关键时期,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慷慨地为我提供了2013—2014年的研究基金。同一时期,我从心理学家乔恩·海德、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及哲学家史蒂夫·施蒂希那里学到诸多有用的知识。这三位学者在我写作此书的不同阶段都向我提供了非常棒的资料。我也非常荣幸能与乔恩共同讲授了一门MBA(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这段经历让我有机会对未来的商界精英做了一些实验,为本书几个章节提供了素材。
    在写作这本书的时候,我很荣幸地进入了加拿大高等研究院,并且成为该机构的一员,这个团体给予我极大的启发与支持,我也从其他成员那里学到了许多知识。尤其是苏雷斯·纳伊杜,对此书的初稿提供了很好的意见。
    作为一名民族志学者,我曾有幸生活在三个不同的部落并且在那里进行了相关研究工作,这三个部落分别是秘鲁的马奇健格部落、智利南部的马普切部落以及南太平洋亚萨瓦岛的斐济部落。这些部落中的许多家庭与我分享了他们的家园生活,耐心回答了我数不清的问题,使我加深了对人类多样性的认识。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他们。
    在为此书做各种设想时,我经常向提供给我许多帮助的作者与专家表示我的疑问。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戴龙·阿西莫格鲁、锡万·安德森、科隆·阿皮瑟拉、昆汀·阿特金森、克拉克·巴雷特、彼得·布莱克、莫尼克·博格霍夫穆尔德、萨姆·鲍尔斯、约瑟夫·卡尔、科林·科默勒、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莫特·克里斯蒂安森、阿莉莎·克里滕登、亚罗·邓汉姆、尼克-埃文斯、丹·费斯勒、吉姆·费伦、恩斯特·费尔、帕特里克·弗朗索瓦、西蒙·加赫特、乔什·格林纳、埃维纳·格瑞夫、保罗·哈里斯、艾斯特·赫尔曼·巴瑞·惠利特、金·希尔、丹·赫鲁施卡、埃里克·金布罗、米歇尔·克莱因、凯文·莱兰、乔恩·蓝曼、克里斯汀·勒加雷、汉娜·路易斯、丹·利伯曼、约翰·林德、弗兰克·马洛、萨拉·马修、理查德·麦克尔里斯、乔尔·莫基尔、汤姆·摩根、内森·努恩、戴维·皮耶特拉、戴维·兰、彼得·里彻森、詹姆斯·罗宾森、卡尔·凡·谢克、琼安·席尔克、马克·托马斯、迈克·托马塞洛、彼得·特琴、菲力克斯·瓦纳肯、珍妮特·沃克、安妮·韦茨、珀莉·韦斯纳、戴维·斯隆·威尔逊、哈维·怀特豪斯、安迪·怀特尼以及理查德·阮格汉姆的支持和帮助(还有许多人,包括上文提及的那些人)。
    在本书多年来的规划与写作当中,我与很多朋友、合著者及同事有过大量的探讨与交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形成了自己的构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本书也是集思广益的成果(详见第12章)。
    约瑟夫·亨里奇
    2015年1月22日于加拿大温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