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孟子(上下新编国学基本教材)

  • 定价: ¥63
  • ISBN:97875642299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财大
  • 页数:518页
  • 作者:编者:刘乃溪//徐...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按照司马迁的说法,《孟子》一书主要是孟子自著,其弟子万章、公孙丑等参与其中。现存的《孟子》一共七篇,分别是:《梁惠王》《公孙丑》《滕文公》《离娄》《万章》《告子》《尽心》,每篇分为上下两部分。孟子作为儒家学说的集大成者,虽然和孔子一脉相承,但在许多方面有所突破,其思想也更具系统性。孟子的思想主要有三点:其一,“仁政”说。这是孟子对最高统治者的理想,他希望君王以“仁义之道”、“仁爱之心”治理天下,从而实现“天下一统”。其二,“性善”论。对于国家事务的管理者来说,孟子希望诸侯认识到人的天性都是善良的,只要推行仁政,便可“得道者多助”,从而实现争取民心、平治天下的理想。其三,修养理论。主要关注士大夫阶层的人格塑造和精神需求,包括审美培养、性情疏导和个性养成等诸多方面。
    《孟子(上下新编国学基本教材)》由姜李勤编写提纲,刘乃溪、李耐儒、徐骆编注,原文基本以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为准;注释与译文参考了徐洪兴教授的《孟子直解》、杨伯峻先生的《孟子译注》;文史链接等内容由集体编写完成。考虑到主题表达的一致性,本书原文顺序个别之处略有调整。

目录

孟子(上)
孟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