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历史学十二讲(增订本)(精)/历史与理论

  • 定价: ¥68
  • ISBN:978730129461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406页
  • 作者:(法)安托万·普罗...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史学十二讲(增订本)(精)》是一部深入浅出的历史研究入门读物。历史学在法国极为发达,尤其是20世纪以来年鉴学派引领了世界史学的潮流。作者安托万·普罗斯特多年在索邦大学给历史系的本科生讲授“历史学研究入门”,本书即其讲义的结晶。作者从在法国如何做历史谈起,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历史学的关键问题。这是一本有法国特色的历史学教科书,是法国史家的治史经验谈,凝聚了法国史学的丰厚积累,对于中文世界的读者而言,是极难得的便携手册。历史学在法国极为发达,尤其是20世纪以来年鉴学派引领了世界史学的潮流。作者多年在索邦大学给历史系的本科生讲授“历史学研究入门”,本书即其讲义的结晶。作者从在法国如何做历史谈起,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历史学的关键问题。这是一本有法国特色的历史学教科书,是法国史家的治史经验谈,凝聚了法国史学的丰厚积累,对于中文世界的读者而言,是极难得的便携手册。

内容提要

  

    安托万·普罗斯特著的《历史学十二讲(增订本)(精)》是一部深入浅出的历史研究入门读物。它基于安托万·普罗斯特在巴黎一大常年开设的“历史编撰学”课程讲稿,讨论了当代史学实践中的诸多关键理论问题,以反思的目光对西方史学做了一次全面的扫描。安托万·普罗斯特的思考建立于法国历史学家群体丰厚的学术积累之上,同时从德语和英语世界撷取重要思想资源,为读者提供了探幽索隐、进一步了解当代西方史学的便捷指南。

目录

导论
第一讲 19-20世纪法国社会中的历史学
第二讲 历史学家这份职业
第三讲 事实与历史考证
第四讲 历史学家的问题
第五讲 历史学的时间
第六讲 概念
第七讲 作为理解的历史学
第八讲 想象与归因
第九讲 社会学模式
第十讲 社会史
第十一讲 情节化与叙事性
第十二讲 历史学是写出来的
结语历史学的真相与社会职能
新版增补说明
附录一 历史、真相、方法——历史学的论证结构
附录二 历史学如何造就历史学家
书目指南
索引
译后记